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創之軌跡 破關感想

2020-09-30 · 15 分鐘

創之軌跡 終於破關了!今回跟以往的軌跡系列同樣,玩了40多小時,這40小時裏,還沒看完所有過去篇章(episode),也沒計算10月1日的大型更新「夢之彼岸」。

破關的感想是,故事的描寫比閃1至4好太多了,今回可以選擇路線的系統也很讚,重要劇情的分鏡和演出也感覺突飛猛進了!F社到底請了多少新社員!?

故事簡介

故事延續上集閃之軌跡4,黎恩成功超越了黃昏,克洛斯貝爾亦脫離了帝國統治。

本作從克洛斯貝爾開始,全城本來普天同慶,迎接再獨立之日。

誰知,在宣佈再獨立之際,克洛斯貝爾前總統盧法斯卻領軍阻止。羅伊德和特務支援課眾人反攻,卻不敵倒下,白白看著盧法斯再次帶領克洛斯貝爾成為帝國領土。

另一方,黎恩跨越了帝國的「黃昏」,一直在帝國善後,心裏卻一直認為自己是「黃昏」的罪魁禍首,帶著自責之念渡日。

然而,某天其家鄉出現了靈脈異變,更和克洛斯貝爾的眾人失去聯絡。後來更得知正在渡蜜月的奧利維爾二人在帝國失蹤,為了尋回王子而和新舊VII組四出奔走。

同時,過著逃亡日子的前殺手斯溫娜狄雅,為了把手上的貨物交給「新生帝國戰線」的領袖C而費盡心思。

當他們被帝國士兵追捕時,幸運地遇上了C。三人一打開行李,裏面竟是精巧的人偶——拉碧絲

故事感想

今次的創軌主要分開三條路線,講述克洛斯貝爾獨立的羅伊德路線,講述戰敗國帝國各種暗湧的黎恩路線,最後是從另一角度找出真實的C路線。

個人覺得今回分開三條路線,各自互相影響的系統還真的不錯。

不只互相補充不足之處,還因為少了絆事件的描寫,多了時間寫本篇的劇情。正因如此,感覺對主角的描寫也終於不只限於絆事件的描寫(在說你啊,黎恩),多了很多空間發揮。

可惜的是黎恩路線受限於以往閃一至四的超多人物,結果就是除了黎恩之外,本來應要描寫的角色,如新七組四人,也只能輕淡描寫。

本來我還期待黑兔會有更多劇情,畢竟她在本篇也像是黎恩的拍擋一樣,連配色也襯的一絕(想起閃3音樂集的封面,二人合在一起也太讚了),結果在創軌的本篇感覺沒什麼存在感。即使加上在夢幻回廊的過去回想,總是覺得欠了少許。

我理解F社要顧慮絆事件,不能在本篇寫的太明白,但……這不是本末倒置了嗎?

本來像是特典的絆事件卻變成了寫本篇的障礙,F社拜託別再加絆事件啦

談回本篇故事,除了黎恩路線不知為何常常沒動力玩之外,羅伊德路線跟C路線也太讚了!當然,黎恩路線到了劇情後半部,特別是白色的騎神登場後就變的非常好看了。

我最喜歡是C路線,除了因為是新角色四人很讚之外,四人的強度也是首屈一指,每次玩到C路線就知道,又可以用這四人戰鬥啦!而且,四人的性能跟零碧的支援課四人有點像,即使後來加入了新同伴,也不想換掉任何一人。

角色感想

由於故事角色眾多,只挑主角三人,黎恩、羅伊德跟C路線的新角色分開評論。

黎恩

今回的黎恩主要講述帝國在黃昏之後如何走出危機,比起帝國變成如何,更像是談黎恩的黑暗面

在閃一至四期間,黎恩有不少機會黑化,但每次黑化也談不到重點,感覺今回製作組有想過如何描寫黎恩這角色了,感覺因為少了絆事件,今回黎恩有更多空間可以說自己的事。

以往在絆事件,黎恩也是負責解決他人問題的人

加上新舊七組一直依賴黎恩作決斷,老實說除了前輩組的托娃、克洛外,黎恩也沒什麼機會訴苦。加上黎恩的性格,一直因為自身的力量而停步不前,即使越過了黃昏,卻沒成功建立到自信,反而因自身的力量而自責。

今回一開始在創軌就見到黎恩跟克蕾雅的對話,說自己是黃昏的罪魁禍首,不應得到幸福。他和克蕾雅的對答,首次令我覺得終於見到了黎恩的真正一面了。

以往黎恩一直只說客套話,因為失控的異能對自己評價很低(發生何時也好,經常把「太抬舉我了」之類的話掛在口邊),而且即使他人說什麼,感覺他也覺得全是客套話,沒有正視。

在閃一至四,幾乎沒見過黎恩提及自己的黑暗面或者跟誰訴苦,這次黎恩跟克蕾雅的對話竟直是奇跡!

可以說,黃昏的重壓令他也忍受不了,要跟誰人訴苦了吧。

訴苦的對象又很妙,不是新舊七組的任何一人,絆事件到底是什麼啦。這可以有兩種解釋,新舊七組只是朋友,不是適合訴苦的人;或者是,跟不會常見面的人,而且又是宰相的「鐵血之子們」訴苦比較好?

在這對話之後,給建議的也不是任何一位新舊七組,而是庫爾特的父親,這下子豁然開朗,黎恩需要的不是絆,是前輩啊!

按此繼續閱讀,內含最終頭目劇透︰

在黎恩路線裏,有遇上其他帝國士兵,說他們因為是見到了灰色騎士的壯舉才會加入軍隊,誰知黎恩背叛了帝國,叫作為英雄的他負上責任。

這裏也是一下子刺中了重點,雖說黎恩本身是被迫,但不少人也是見到了他和騎神的勇姿而憧憬他,甚至因為他而加入軍隊。這段故事正和之前提到的「自責」前後呼應,黎恩固然不需對任何人的人生負責,畢竟選擇加入軍隊與否,也是個人決定。

然而為人正直的黎恩,即使深知自己沒必要負上責任,但對自己影響了他人的行動和決定還是會感到內疚。這情況一下維持到故事後段,見到了白色騎神,並得知自己和白騎神的主人的關係。

在最終頭目就是黎恩的第二種可能性,在打敗他後,他說他在因果的盡頭看到了災難,說黎恩要接受他,再犧牲自己打倒災厄本身。然而黎恩拒絕了他,並說「以前的我可能會這樣做,但現時的我跟以前不同了」

這下子加上背景的黃昏,真是覺得太讚了啊啊啊啊啊啊!這幕簡直是創軌裏最帥氣的畫面,一直對自己評價低,經常願意自我犧牲的黎恩竟然拒絕了對方,也拒絕了犧牲自己的提案。

黎恩終於明白了即使自我評價多低也好,也是有不少人會為了自己傷心。要是選擇犧牲自己的話,那就會令重視自己的人傷心,也不算是真正地拯救了世界。

閃一至四根本就是黎恩的受難記,可說是沒機會成長,也沒時間讓黎恩成長,畢竟太忙了。今回創軌終於步出第一步,不只是自責,而是背負著各種重擔,尋找自己的幸福。希望他可以尋找到屬於他的幸福啊!

羅伊德

在零碧其實也寫了不少羅伊德的事,今次創軌主要是圍繞克洛斯貝爾獨立一事。從另一角度描寫羅伊德的掙扎和苦惱。

今回有了黎恩和C的襯托,反而顯得羅伊德非常平民

明明零碧也覺得羅伊德非常熱血,但今回因為有分路線,不停互相穿插的路線,反而突出了羅伊德那種孤立無援的感覺。

當然,也有支援課和其他友好人士會伸手協助,但結果全部的羈絆也是羅伊德一手一腳在零碧建立的羈絆,更顯得羅伊德如何辛勞地從底部爬到現時的位置。

相反,黎恩和C本身就有貴族光環,尤其是黎恩有「灰之騎士」這虛銜,基本上說幾句就會有陌生人願意幫忙。

而且,羅伊德要面對的克洛斯貝爾獨立,難度遠超黎恩和C,有太多不由自主的因素,如大國角力、克洛斯貝爾人的思惑等等。就如本篇所言,他們本來只是為了拯救琪雅,經過了幾年苦難,不知不覺就背負了人民的期待,不得不成為英雄。

羅伊德在故事初頭,覺得特務支援課有「令克洛斯貝爾重新獨立的使命」。

既然最初失敗了就該更加努力。到了故事後面開始明白,特務支援課的任務只是支援,他們是警察,不是當英雄,支援有需要的民眾才是他們的任務。

看到這裏,忽然覺得特務支援課在軌跡系列的位置也很特殊,不像黎恩一樣是英雄,也不像空軌的二人一樣是遊擊士,他們是公務員,正因是公務員這角色,和自由業的遊擊士和士官學院教官的視野也不同。

按此繼續閱讀,內含最終頭目劇透︰

加上因為是警察,其推理力就成了最終頭目戰(還有獎盃成就)的關鍵。這實在太帥了,尤其是最終頭目回答,沒想到最初解開真實的竟然是普通人的警察!

看羅伊德路線時就覺得,克洛斯貝爾獨立這條路線,與其說是特務支援課的路線,倒不如說是身為普通人的特務支援課,如何萬眾一心,努力地對抗各種異常現象。完全是用忍耐和堅毅撐過去的啊!

普通遇到這些異常現象,早就放棄了,但羅伊德用熱血的心和對正義的堅持,親手製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這故事實在太王道了。看羅伊德路線時,每次也看的非常緊張,每次見到劇情動畫時總會在螢幕前大叫「啊啊啊啊啊!太帥了!」

羅伊德就是這麼帥啊!BURNING HEART!!!

個人覺得黎恩大隊缺乏的就是這類熱血前輩角色啊,今回在夢幻回廊見到黎恩和羅伊德的對答,還真是希望他們二人可以成為好朋友啊。羅伊德的話,感覺無論何時也會願意聽黎恩訴苦。即使解決不到煩惱,也會覺得羅伊德真誠地一直支持他,因為羅伊德就是這麼熱血啊!後面就交給你了!

C

今回登場的「帝國新生戰線」領袖C,想當然不是克羅。

斯溫

今回登場的新角色,與娜狄雅在逃亡之旅中遇上了C,更接受了他的委託,為了尋回拉碧絲的記憶而四出奔走。

前作遊戲內小說《3和9》的主角之一。在《3和9》描寫的過去中,因殺了自己的唯一好友,兼娜狄雅哥哥而感到內疚,決定任何時候也得代替其兄長保護娜狄雅。

娜狄雅

今回登場的新角色,與斯溫在逃亡之旅中遇上了C。

前作遊戲內小說《3和9》的主角之一,看似隨和,實際上充滿警戒心,尤其對斯溫不利的人和事均會特別警戒。喜歡斯溫,但斯溫本人只當她是妹妹。擁有高強的分析能力,為了保護斯溫可以不擇手段。

拉碧絲

今回登場的新角色,一醒來遇上了C。

對羅贊貝爾克人偶的身份非常自豪,為了尋回自身的記憶而和C一起行動。在行動途中覺醒了對食物的興趣,成為新生帝國野餐隊一員(?)。

按此繼續閱讀,內含C路線劇透︰

今回玩了創軌,本以為羅伊德的故事會最吸引我的注意力,結果到了最後,最喜歡的竟然是C路線!

坦白地說,最初我對這條路線是有期待,但沒上面那兩位的高。可是一玩到後面就一鳴驚人。這不是F社一直以來的套路,而且每個角色的性格也很鮮明很讚!

娜狄雅看似很可愛,實際她比斯溫更冷酷。斯溫一開始看似只為了任務,有點冷酷,實際卻比娜狄雅更熱血,會向前衝那種。拉碧絲是拉碧絲,很可愛,沒有異議!C與拉碧絲的交流也很讚啊。

尤其是知道了C的真正身份就是盧法斯之後,故事就更加好看了。

雖然我很想吐嘈盧法斯的故事不能在閃軌系列說的嗎?

結果這四人在戰鬥系統上也配合的超好,又有專用音樂。玩到創軌最後,還是不知不覺會換上這隊出場。這讓我想起了零軌,結果無論有誰加入,還是特務支援課這四人一起最好用啊!

最終頭目 戰鬥篇

特地要分一欄給最終頭目的劇情和故事,今回的最終頭目用上的時間非常長,除了故事很長之外,戰鬥上要用的時間也非常長。

按此繼續閱讀,內含最終頭目劇透︰

誰會想到到最後竟然會有騎神戰!?沒想到白之騎神就是完成了相剋的存在,即是七騎神的最終形態,擁有所有騎神的能力。然後連黎恩他們的騎神也暫時回歸,用白、蒼和金的三個騎神對抗零之騎神這最終形態。天啊,也太帥了!

誰會想到到了最後還有讓你存檔的時間!?存檔之後要再次跑去救回盧法斯的那幕實在太帥了,而且還是C路線三人組加羅伊德這組合,實在太熱血了!

而且,最後羅伊德還拿著警察手帳說要逮捕他,不是因為他一直以來所犯的罪行,而是因為他不重視他建立起來的羈絆。然後畫面映照著斯溫、娜狄雅、拉碧絲三人……盧法斯見到也不禁苦笑,原來自己早已得到了想擁有的東西(呼應前面C路線提到的過去回想)。

這最終頭目戰的重點也太多了,看的我超興奮啊!F社終於,終於找到好的劇本料理人(社員)啦!

總評

本作創之軌跡,老實說,最初看到可用角色超多,又是說黎恩和羅伊德的故事,本來以為會是地雷作(畢竟閃一至四好像迷走了一樣),可是一買回來看看,這簡直是神作啊!

有了閃一至四的累積(好了,我覺得閃一至四可以濃縮到兩作),加上今回仔細的描寫,還有新角色登場,實在是太讚了。

在二週目可以看到特別的回想,看了之後令我更期待下作的共和國路線了。不過在等下一作新作登場前,還有十月一日開始的大型更新,據說會有和下作有關的故事出現,令人期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