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Project Triangle Strategy 試玩版 感想

2021-02-26 · 7 分鐘

Project Triangle Strategy,你的正義在何方?SQUARE ENIX社久違的戰棋類遊戲,一見到有試玩版就去下載了,沒想到比想像中的好。

初感

遊玩時間比想像中的要長,有保護王子和推王子去送死(誤)的路線。由於之前狂玩Fire Emblem,一看到王子有白馬就覺得是強角色,想也不想就去了保護王子的路線,沒想到還不錯!

第一次和女將軍アヴローラ打那場,還以為會全滅,事關一開始不小心站的太前了(掩臉),沒想到用了機關再加冰壁強硬用魔法打又沒問題……冰壁是不是太強了?還有アンナ的兩次行動加異常狀態攻擊也太強了,太好用啦XDD

雖然有增援,但感覺是第一次玩才會中招,只要摸熟了敵人的行動模式和增援的位置應該有機會可以不用機關打倒全部敵人……

然後我到玩完了保護王子路線之後才發現可以按鍵一下子看到全部人的順序……

說服環節

遊戲中有Moral / Freedom / Benefit三種不同的隱藏數值,這三個不同分歧會影響到︰有什麼同伴會加入和故事的走向。在重大故事分歧裏就會出現集體議論的環節,大家各自投票(信念的天秤),少數服從多數,決定下一步。

途中的說服眾人環節感覺還滿有趣的,只能說服每人一次,要是選錯了選項就只有讀取重來了,雖然暫時看還滿容易分到哪個選項可以令對方轉換立場,但可以想像到在中間或後半部應該會愈來愈難分辨到?

要是說服失敗之類,去了不同路線,或許某些好用的角色就會退場甚至成為敵人。

加上每場信念的天秤只能說服每人一次,要是在之前的篇章選錯了Moral / Freedom / Benefit,而影響到可以說服的選項不就……要為了某某角色而重玩了?

不知到底會有多少分歧?想著想著,覺得還滿期待。

故事感想

故事上我有點在意マクスウェル師父,這退場方式加上假面再加子安配音,怎看也像沒死掉,我猜在王子路線後面會出現並敵對……

至於保不保護的ロラン王子的選項,怎看也應該保護王子啊,光是看保護王子篇的對話和不保護王子的對話,王子篇的對話比較合理……

而且前回才努力在橋那場死鬥裏保護了王子,下一場到了領土就要放棄王子?這也不太合理了,即使為了保護領民也有其他方法吧……

回想起來這短短的第六話「上吧,我的思念」和第七話「甭說了,朋友啊」,王子的遭遇有夠慘的。不只亡國,父親、兄長、師父,全在同一時間死掉,還要背著王位第一繼承人的擔子(本來是其兄長,但他死掉了就迫不得已要成為第一繼承人)……這是不是什麼惡夢模式?

要是送走王子的路線,他回到滿是敵人的本國,只餘下妹妹,妹妹卻是敵人想捧作女王的棋子。怎看也不是對王子十分仁慈的展開……人生太辛苦了。

另外就是新當上領王的セレノア,看他的台詞跟為人,感覺很像Fire Emblem古早時期的主角啊(マルス之類)!那種充滿正氣的台詞,還有一臉苦勞人貌,還有鼓勵王子的對話,也很有主角相。可惜就是立繪跟心裏的印象對不上來,不覺得立繪圖有點像路人嗎?

軍師的ベネディクト,我覺得他的想法是沒錯,但……但送走王子路會令自家陷入危機,為什麼好像一點對策也沒?軍師……到底是什麼啊……反而,**在保護王子路線感覺還有點像軍師,那種死中求活的感覺,很有戰記的風格。**就是不可能才要有軍師嘛(對軍師也太嚴苛了)!

未婚妻フレデリカ嘛,我只記得她的火魔法,還有她是公國的王女,即是敵國的王女,怎看也有機會背叛?除非她和主角有什麼神奇的羈絆或過去啦。另外,她是Freedom,主角是Moral,這是否婚姻決裂的關鍵……(誤)

音樂

試玩版裏的音樂非常讚,一聽就愛上了,一看發現作曲的人的過往作非常強大,難怪這麼好聽,到底製作組是從哪裏找到他來作曲的啦?

光是試玩版的音樂已覺得很讚,超期待啊!

系統

其他系統方面,很奇怪的在系統選單裏面沒有讀取,害我每次也要回到標題畫面再讀取,有點麻煩。

最可惡的是,讀取的時間太久了,尤其是每次看完短短的支線故事後,就會回到大地圖,要讀取幾秒,之後到了主線故事看了幾句又完了,又再等幾秒才看到大地圖……無限循環。

要是可以讀取快點的話,我倒是不介意有多點支線故事,只是現時看到的所謂支線,只有兩三句,也太麻煩了吧(泣)

途中會有自由行動時間可以在鎮裏收集情報和道具,暫時在試玩版覺得地圖太小了,可以做的事情不多。不過這種又有戰棋又有RPG的模式感覺有幾分像Fire Emblem Echoes (FE外傳),第一次看到時心裏有少許雀躍。

最後就是,有點不想故事有全語音,反正也不會聽到最後啦。

總評

由於是開發中的試玩版,有不少可以改善的地方。然而,以第一次試玩版來說,其實我覺得已做的不錯,至少我玩了四、五小時,完全值回票價。

唯一有少許擔心的是,**分歧到底有多少?**會不會是我期待太多,結果到明年出製品版時發現分歧其實很少……

**另外有少許擔心的是,故事到底會怎樣?**看這次的宣傳似是重視劇情的戰記類故事,要是寫到後面變輕小說我最強就慘,或是用非常幼稚的形式和好,那就太遜了。

我不是想看超鬰的現實系故事,只是想看一個正常的故事,別太賣慘,也別太輕浮,有戰記應有的那種感覺就最好了。

什麼叫戰記應有的那種感覺?首先至少要好好說明時代背景,中途的故事要感受到那種被時代拉著走的那種無奈感(或是為勢所迫的那種感覺?),沒的話至少也有少許熱血、友情啦。到最後,至少別完結的太兒戲,那就最好了,就算好像Fire Emblem系列到最後打神我也完全沒問題,但至少劇中要說明一下,有伏線。

明年發售,現在已有這麼長的感想,到底是怎麼了!期待之後會再出的試玩版2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