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寒蟬鳴泣之時 巡 完結感想

2024-04-09 · 6 分鐘

寒蟬鳴泣之時 巡的漫畫終於完結了,追了這麼久,這收尾實在有夠突然。看到第十九話忽然這麼長我已有不祥的預感,看完後就想,果然預感是對的,這是趕火車收尾!

劇透感想

以下全是劇透感想,如未看漫畫的讀者請小心閱讀




巡篇與動畫版的展開不同,沙都子進入無限輪迴的原因亦與動畫不同。

在動畫純是因為梨花在進入學園後與沙都子疏落,而沙都子被冷落,無意中L5再發作,恰好加上艾烏亞的干涉,於是為了一直停留在幸福又和平的雛見澤裏而一直殺掉眾人。

漫畫的設定老實說比動畫版有說服力多了,該說不愧是第二版的故事嗎。

沙都子在這漫畫版裏延續祭囃篇的故事,與梨花等人過著和平的生活。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後,沙都子發現無論做什麼也好,她的同伴也會一一離她而去,梨花更會遇上意外身亡。

不只如此,她還發現自己唯一的親人悟史不會再醒來,一直就沉睡在入江研究所的地下。

失去一切希望的沙都子唯有依靠艾烏亞的力量不停輪迴,目的就是為了讓時間停下來,重覆和平又幸福的日子。

完結感想

看到中間的時候我想,天啊,這展開比動畫版強而有力多了,看到沙都子逐漸陷入絕望時的劇情,實在令人緊張又在意。

想要走向未來的梨花與以絕對的意志希望停留在過去的沙都子,這展開不就像是祭囃篇的絕對意志的鷹野VS在沙堆中尋找小小的奇跡的梨花一模一樣嗎!

到底梨花與沙都子之間的爭執會如何作結?二人如何可以打破這輪迴?二人會有機會與艾烏亞對決嗎?

我看的非常著緊又興奮,同時心想鷹野在漫畫版也有戲份啊。好,太好了!

還記得那時剛好看到沙都子拿著手槍被眾人捉住那一部分,我還在想到底會如何收尾呢?最後是不是會與艾烏亞對決?畢竟沙都子是艾烏亞的巫女,我還在猜艾烏亞見沙都子事敗後會否附身在沙都子身上,與梨花等人來一場最終對決呢。

誰知,在看到第十九話忽然很多頁數時,我心中就有不祥的預感。難道第十九話就要完結

看畢後,我的預感果然沒有錯,這是腰斬版的結尾吧?到最後一話忽然超多心理描寫,跟之前那堆故弄玄虛的心理描寫不同,今回第十九回的心理描寫是為了趕火車用的超長心理描寫。

在中途悟史還突然醒來,說服沙都子別再繼續下去。梨花還告訴沙都子,過了這麼多次輪迴,她還是第一次見到悟史醒來,這就是沙都子你一直輪迴帶來的奇跡

結果,沙都子如釋重負,決定放下屠刀,與同伴一起在雛見澤過活。

見到沙都子事敗的艾烏亞心想失去了一個好玩的棋子,轉而尋找其他解悶的方法。

數年後,沙都子還是未能忘懷當日手刃同伴的觸感,梨花則告訴她,這是曾經輪迴的人的罪孽,直至死那刻,她們也得背負著這『業報』(我懂之前的標題是業,也不用寫得這麼明顯吧……?)。

看完後我心中有很多問號。

這結局太趕了,忽然悟史醒過來,詩音又來幫忙,感覺就是為了結尾而結尾,跟之前的舖陳完全不同。這結局跟我想像的很不同,正因為之前寫得這麼好,令我期待太多了。

最重要的是,這收尾也太灰暗了吧,這感覺什麼也沒解決啊

梨花與沙都子背負著罪活下去什麼的,這結尾也太灰暗了吧?沙都子在最後也沒與艾烏亞直接對決,在結尾根本沒有成長。

重要的是,在巡篇,沙都子到最後決定為了悟史而留在村裏,這簡直是否定了皆殺篇的結論吧

在皆殺篇的沙都子擺脫了依賴悟史的陋習,勇敢舉報鐵平的虐待,我想這才是龍騎士07老師想走的路線吧?但在巡篇這結尾反而是沙都子繼續依賴悟史,這不是否定了皆殺篇了嗎?

當然我很高興可以見到悟史醒過來,但這展開有夠理想主義的,就是為了結尾而結尾。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虎頭蛇尾的結局。祭囃篇到最後也有梨花與鷹野的對決,沒理由今回沙都子沒有與艾烏亞對決啊

明明之前說沙都子已成了替艾烏亞解悶的巫女,我就不相信艾烏亞會這麼仁慈放過沙都子。這樣一看,二人的對決也是在所難免。

之前沙都子都幾乎分裂作普通沙都子與魔女沙都子,也不妨把沙都子與艾烏亞的對決寫成精神世界中的戰爭吧。

或者是乾脆由艾烏亞控制沙都子在現實中大開殺戒,同伴們就逐一說服沙都子重拾自我,打倒艾烏亞,這樣就不怕會影響到雛見澤的現實世界,又可以寫到與艾烏亞的最終決戰了!

明明在巡篇裏,艾烏亞對沙都子的干涉比動畫版還要多,二人就像是主人與狗的關係,沒理由沙都子可以這麼順利擺脫艾烏亞的限制。

我想看在巡裏沙都子VS艾烏亞啊啊啊啊啊啊!

雖寫了這麼多辛辣的批評,但寫了這麼多就是因為喜歡這作品,沒想到這樣就完了,還真是有點悲傷。好了,寫到這裏我才發現業、卒篇已是2021年的事,原來已過了這麼多年了啊。

沒辦法,唯有期待龍騎士07老師的下一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