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EP8 祭囃し編

2010-08-21 · 14 分鐘

絕對的命運,絕對的意志。
我絕對要把袮從神座上拉下來……
注意劇透 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EP8 祭囃し編 (寒蟬鳴泣之時/暮蟬鳴泣之時EP8 祭囃篇)。最近在玩海貓EP7,提到絕對的命運,不意又想起寒蟬的EP8,重玩了一次。發現原來網誌沒有寫下評論!嗯,果然龍騎士07的心理描寫很讚,不愧是高峰期(?)。重玩一趟,有很多地方也忘了,但龍騎士07對鷹野的描寫真的很讚(很重要的地方故說了兩次)。從絕對的慘劇中逃出,所須的是什麼……

田無美代子︰骰子的「一」。
無疑,梨花每次皆會被鷹野殺害也是一種悲劇。然而,從EP8來看,田無美代子,即鷹野本人才是真正的悲劇。只是一趟列車事故,她失去了父母,更被送到慘不忍睹的孤兒院;難得逃出來,找到父母所托的保護人高野一二三,得知祖父一二三努力研究的雛見沢症候群不被承認,為了繼承祖父的偉業,更把自己取名為三四,不只與祖父同樣到三,還得提升至更高境界︰四。要實現祖父的遺言,與他一樣成為神︰得到後人的承認與讚賞。到此還是幸福與悲劇交纏的世界,之後才是惡夢。

她得到小泉伯伯,有權有勢的日本高層兼高野的好友的支持,在祖父死後多年繼續其研究。一切看似順利,誰人也覺得這研究是創舉,更解開了雛見沢症候群的源頭,制作了解藥……對鷹野而言,一切順利不已,快將可以解開雛見沢症候群的所有謎團,讓這病被世人承認,讓自己與祖父可得到世人的承認,成為神。

但小泉急病死去後,她才知道,一切的承認,一切的讚賞,只是小泉用錢收買的結果。當他死後,一切回歸零。原來根本沒人用心看過其研究成果,只因小泉要他們強迫通過,增加預算而已。小泉死後,研究當然要結束,經過富竹等人的爭取才把時限加長為三年。一切只是虛假的榮耀,虛假的奉承。

這對鷹野簡直是死刑宣告。她一切人生意義只有雛見沢症候群的研究,要在三年內結束,就是破壞了其人生意義。後來自稱野村的人拉攏失意的她,支持她,更叫她實行終末計劃,讓世人知道雛見沢症候群當真存在。她所相信的野村、山狗,到梨花們勝利後,她才真正理解,她只是政治鬥爭中的一隻棋子,根本無人真心支持其研究。

怎看鷹野也是最悲劇的一位。雖對不起梨花,但梨花是死了,但在梨花死了的世界,作為終末計劃的負責人,作為三佐的鷹野絕對要面對問責,說不定會被了結,或在牢獄渡過一生,簡直是絕望的谷底(有興趣可看漫畫外篇的語咄篇的ハト時計と慈愛の家の夢,雖不是龍騎士07寫的劇本,我猜)。

對於在世的鷹野而言,她失去了富竹(心最後的支柱,雖是她殺了他,但在EP8看到,她並非真心想殺掉他),袓父的論文也不被承認,自己只是被利用的棋子(終末計劃=被利用為爭權的棋子)……這對她而言,不論活了多久,其骰面永遠還是一,最不幸的一。看似是支持自己的野村,讓她一度以為是骰子的「六」,強運降臨;然而,一切把她從希望的山頂拋到絕望的深淵——她只是被利用的棋子。

一直是絕望的深淵並不可怕。一直認為自身已絕望,那就不會有奢望。然而,讓她接觸到希望︰高野一二三、小泉、富竹、野村,再把她拋到深淵。這種落差、此種痛楚,才是最大的毒藥。

她的生存目的就是為了讓自己受到肯定,希望自己被肯定,寄望自己所肯定的「袓父的研究」可被他人肯定。一直被高層否定、軟弱的她,方會在最後窮地裡開始最後的終末作戰,讓全村二千人身亡。

虛偽的戀人︰富竹ジロウ。

她一直在尋找心的所在地,一個可讓她安心、被肯定的地方。最初是雙親,之後是高野一二三、小泉伯伯,最後是富竹。

一直在名為現實的泥沼裡掙扎的她,在EP8終理解到自己對富竹的感情。本來只是作為三佐,對「東京」監察者的富竹的一種循例式社交活動(如野鳥攝影);本來很討厭富竹看似很無神經的邀請,最後卻發現與富竹的交往總會讓自己從討厭到笑容滿面。

有一幕提到精神狀態很差的鷹野因為找不到已逃走的富竹,陷入了自我嫌惡的循環。當然,那幕可能是暗喻鷹野患上了近乎末期的雛見沢症候群,但,也緼藏了真實。面對無法讓祖父論文受承認、保護者小泉的死,加上富竹的失蹤,骨子裡很軟弱的她也快到極限。

當中提到,鷹野認為自己的精神說不定仍停留在年幼的時候,一直沒有成長;不停在尋找可被依賴的對象,不論是高野一二三、小泉,還是如今的富竹也好。我想,每人心裡也有如此的一面。只是作為成人,就得把這年幼的一面好好收藏起來,不能讓誰人知悉。對鷹野而言,現在的富竹正是可接納自身幼稚一面的對象吧,一直收藏起來,一直提防他人得悉的秘密一面。

或許是她一直身處的環境,不論是孤兒院,還是入江機關也不容許她展現幼少一面吧。那孤兒院是恐怖的地方,入江機關是職場,面對金主,固然不能展現不值信賴的幼少一面。一直被壓抑、被壓抑,無法好好表現出來,故鷹野方會過度依賴可容納自己的對象,在失去他們時又表現出極度的不安定吧。

在EP8,由於富竹察覺到鷹野的行動逃走。後來又被山狗抓回入江機關裡。那時鷹野告訴富竹,若你可以成為我的盟友,我可與反對留你活口的野村求情……

一直把雛見沢症候群視為最優先事項的她,看似無情的她,誰也猜不了會從她口中聽到此話。聽到富竹的一句回應已很高興。真的很高興。甚至哭著請求他答應自己的要求,留在自己身邊,願意的話,獻身也在所不辭。可見她的精神狀態已快到極限。

**讓我最感觸的是,她哭著請求富竹留在自己身邊。**我覺得,盟友不盟友也好,只是她的藉口,已經身陷絕望,無法脫身的她,富竹是她最後可安心之地,要是連唯一希望︰富竹也拒絕的話,一切已完結。戀人遊戲已完結。田無美代子也,完結了。

對她而言,袓父的論文就是一切,若她失去了富竹的話,就是失去了成為田無美代子的意義;即是,她在終末作戰後就只能自滅。皆因鷹野三四只為了繼承高野一二三的論文而存在,終末作戰後,雛見沢症候群消滅了,其存在已失去意義。同時,田無美代子,失去名為富竹ジロウ的希望,她也不望苟存。

最後的最後,被番犬追捕的鷹野,失去了一切,不但自己被利用,連祖父的論文也被踐踏的一文不值,全是泥濘。那時富竹出現,一句「來遲了。我來迎接你了。」……將是她回歸田無美代子的瞬間。

容我說一句︰富竹!你太神了!美代子的人生就靠你了!(淚)

昭和58年6月,今回才是,絕對的奇跡。

絕對的奇跡,所需的條件是互相信賴。這在劇中也提到了,本來對一切失去信心的梨花,在最後的世界明白了只要互相信賴,奇跡自然會發生。一直期待的,一度失望的,昭和58年6月之後的未來。當然,是過份理想,但畢竟是在虛構世界的故事,當作心靈慰藉來看倒是不錯的。

若梨花不打算相信任何人的話,這祭囃篇的故事也不會出現。不過細心一想,若沒有羽入,她也不會一直輪廻,一切奇跡也不會發生;同時,鷹野也會陷入絕望的循環。拯救了梨花,也等同拯救了鷹野。唔……或許是對梨花的描寫不及鷹野的多,或許是鷹野本來就是本作的裏主角,我總覺得梨花是自暴自棄,鷹野是無論如何努力也得不到幸褔。黑化的梨花是很讚,但鷹野在我心中的地位更高。

希望二人在昭和58年後可以有更好的生活。

神的意義。

在本作,羽入與鷹野兩位宿敵各自提出自身對「神」的詮釋。羽入認為,神是高於人一次元的存在,是為了把人世的罪背負己身,加以淨化,讓人世達致「和」狀態的存在。鷹野則認為神是被人傳頌的存在,被人類肯定,被人類承認的存在。沒有什麼特別的力量,也沒有什麼任務,只是作為被贊美的存在。

故,鷹野面對羽入,最後指出神與人的不同,指出鷹野只要捨棄軀殼就可成為神時卻步了。她不想死掉,也不想成為什麼神,得到什麼力量,只是想被人肯定而已。可是,在人世要贖罪,就得付出犧牲。正如撲克牌裡的JOKER,一定有誰握在手中,互相讓來讓去。對鷹野而言,她正是最後握著JOKER的人,再無任何人可讓她推走JOKER。羽入則是淨化這誰也討厭的JOKER之位。

二人對神的不同看法正好透露了二人的背景不同。羽入是被推予一切罪惡後被殺害的存在,鷹野是被推予一切罪惡後,要求自滅的存在。若鷹野被認可的話,這JOKER就可變回正常的牌,我是這樣想的。若她早已被認可,根本不須什麼終末計劃來證明雛見沢症候群的價值,手上也不須沾滿鮮血與罪愆。

神到底是什麼呢。這是無數人曾想過的命題。我想,或許我與羽入的想法差不多。鷹野的成為神,只是想被他人肯定的藉口,與羽入宣戰也只是意氣風發時的黑歷史。我想,所謂的神,理應是保護世界平衡的一種定律,不是只為了人類的存在。正如鷹野所言︰人也只是生物的一種,人憑什麼妄自菲薄,說自己的行動不是被寄生蟲控制。

可是,作為心靈慰藉的神,就不得不為了人類而存在,不然怎救贖了自己軟弱的心靈?故誰也會想神是救助自己的存在。終究,神在人類心中,也只是這樣的存在吧。在面對危機時,會對自己伸出緩手的存在。對鷹野而言,是富竹。對梨花而言,是赤坂。(イケメンに限る?w)

神這職位,真是複雜呢。

總結︰鷹野,今趟要幸褔地活下去啊!

為何我幾乎沒提到梨花(啥)?不過,今回部活的成員倒是滿路人化的,除了魅音、詩音與沙都子外。其實,我怎也不相信有武器的山狗可以敗給赤手空拳,只有陷阱的部活成員。唉,無謂想太多,小此木到最後也有大將風範就夠了。

今回是鷹野的故事,在一個她原本不會踏足的世界︰軍部,她遇上了富竹,察覺了自身的幼稚,理解了自身的感情。只可以說一句,我代入的太深,每趟看到鷹野心理描寫時,如小泉葬儀那天,富竹失蹤那幕與鷹野哭求富竹回到自己身邊那幕就想哭。無論怎努力也是失敗的感覺真的很難受。(加上我是玩DS版的祭囃篇,有些部分是刪掉了,像是孤兒院的刑罰、虐待之類,但聲演鷹野的伊藤美紀真的很棒,這幾幕配得我一邊看一邊眼泛淚光,尤其是哭求那幕……(淚)

希望與富竹日後的日子,可以作為田無美代子活下去吧。鷹野三四對她而言是過份沉重的束縛了……

回想起我初玩EP8時,我也沒想到鷹野會是如此悲情的角色。在EP7最後拿著手槍亂射的她,居然有如此悲壯的過去。在寒蟬系列沒有特別喜歡角色的我立即成為了鷹野派啦XD,黑梨花也很讚,但不及鷹野讚。富竹無論如何也接納鷹野一切,即使在無數世界裡全被她殺掉也好,對鷹野的態度仍不變,依舊原諒鷹野的那幕我真是感動了。富竹……(淚)

美代子、幸せになれ!


順帶一提,片霧烈火的hymn是鷹野的印象曲吧,滿是瘋狂、歪曲與悲哀。「無數的秘密 想觸碰吧 來抓我吧 立即…在名為終末的夢裡。」,背景和音也很讚,「嗚呼 崇拜神吧 獻上 生命…崇拜神吧 破壞 摰友…崇拜神吧 破壞 世界…崇拜我吧 世界 全部…」……簡直是鷹野對自己與神的歌。

http://www.youtube-nocookie.com/v/_f-KHV17lw0?fs=1&hl=en_US&color1=0x234900&color2=0x4e9e00

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祭囃し編 MAD なかない君と嘆きの世界 -requiem for themselves and trage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