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Fractale #02 「ネッサ」

2011-01-22 · 5 分鐘

分身。
人的自由?
最近有點冷呢,大家有好好保重嗎?Fractale #02 「ネッサ(奈紗)」,續上回,今回出現了フリュネ的分身般的物體,ネッサ。但看來,她既不像普通的分身,而且居然可與實體的クレイン接觸,到底她是誰?是否僧院所言之「世界鑰匙」?若是的話,如此的她又與世界本身有何關係?

今回也算是平凡的一回了,單純是為了ネッサ與クレイン的關係作舖陳。雖然有神秘金髮蘿莉與其兄長的客串演出,但也並非很突出。好的,我明白途中有說明ネッサ的特別能力︰讓其他分身瘋狂作亂XDD——是很普通啦,也算是很老梗啦,但我也不算討厭這回。主要是ネッサ很可愛啦,苦惱的クレイン很有共鳴啦,用作過場的フリュネ很可愛啦,這樣(啥)。
本回提及的,也算是世界觀的說明吧。不過也滿不錯的,提及了クレイン的苦惱,分身與人的關係與祈禱。自從在日復一日的世界裡遇上フリュネ後,クレイン開始對自身的生活起了懷疑,今回正是他在思考「為何起了懷疑,為何會出現了改變?」的一回。

▲ネッサ看見迷路者的表情。會不會有鬱展開?(笑)
最後他的答案是……我很寂寞,我不想孤獨一人。仔細一想也是的,雖然一直遇到分身,但是不能觸摸,只能對話,對人而言,始終有點差別。感覺就與MSN同樣,你在與某人對話,但你不能肯定對方真是那人般的,不確定感,模糊感。當你能看見某人,觸摸某人時,那種與人互動的感覺是很明顯,甚至是會上癮的;當獨自一人時,回想起與人的接觸,就會有強烈的寂寞感覺。這就是人吧?我想。クレイン整回的自白正是為了說明クレイン的這種感覺……
另也有提到很重要的詞彙︰自由。對クレイン父母而言,家=束縛,全部人在家反而是不信任的表現。對クレイン來說,呆在家裡卻是一種安心?正如ネッサ在鐘樓裡所言,他們全呆在車裡,不就是沒了可以說「我回來了」的家?ネッサ更形容他們是迷路人。**到底怎樣才算自由?**沒了家的束縛可算是自由嗎?但我更覺得,人不可能脫離束縛,當你把車當作家時,已是一種束縛,你總要有一個屬於自身的地方,自身的「家」,那也是一種束縛。人的腦不能容許自己失去安全地帶(safety zone),可以說,人自身就是對人的一種束縛吧。沒有束縛是沒可能是,那麼怎樣才是自由?或許每人有不同的解釋。
——其實誰也不想他人打亂自己的節奏,但這事不停地發生。劇中提出的這結論,或許正是クレイン與其父母的想法,父母說クレイン變了,是因為他們不想在「家」的對話、節奏、氛圍改變;クレイン說父母的分身壞掉了,又把ネッサ帶到警署,也是不想改變,不想背上麻煩的象徵。我覺得,既然不能避免自身的節奏被打亂,就唯有自行遷就了,這想法是消極,卻是無何奈何。劇中人物卻選擇了以分身來面對,那麼自身的實體就能避免一切麻煩,過著所謂自由的生活。

▲ネッサ可愛的笑容。
**談了很多廢話,回到ネッサ身上。**ネッサ自身似乎是像實體人類,但又不是實體人類的分身。途中有一段時間ネッサ似乎不能讓クレイン觸摸到她,這裡是滿奇怪的,難道是之前的騷亂讓ネッサ不能實體化?但到底她實體化的原理是什麼也沒人知道,她的原理也與クレイン搜尋到的研究中的可觸摸分身不同呢……這裡很在意,會繼續留意的。最謎的還是フリュネ到底到哪了啊囧!
最後クレイン的祈禱,應就是他那刻的想法吧。回想起第一話,正打算祈禱時就遇上了フリュネ,結果我也不知道祈禱是向誰祈禱的。然而今回終於開始祈禱了,雖不知道是向誰祈禱,但也知道了一新事實,似乎提及祈禱時,會讀取人的數據呢。這也滿有趣的樣子,到底讀取後的數據會送到哪裡?有何用途?我突然想起Xenogears的存檔系統也是差不多的……XDD


可是,金髮蘿莉三人組,你們可不行啦!別再耍笨蛋了啦啦啦!(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