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ルートダブル - Before Crime * After Days – (系列之Ⅰ)

2011-02-16 · 10 分鐘

冷酷的夢終結。
殘酷之真實開始。
今天久到「ルートダブル(Root Double) - Before Crime * After Days –」的官網,驚見已加入不少內容,其讓我感覺如是Ever17的再現,加上中澤工的加持,害我這設定廚更為期待啊!故事果然是有很多設定可看才讓人雀躍啊…… 預定2011年發售的SF Adventure「ルートダブル - Before Crime * After Days –」是由曾打造KID社infinity系列的**中澤工**為原案、監督,曾為キスと魔王と紅茶、なないろ航路等美少女遊戲原畫的みけおう作人設,劇本為著有《emeth―人形遣いの島》、《巴里の侍》等作、曾獲Square Enix小說大賞、アニマックス大賞的月島総記擔任,一看是很奇特的組合,到底會產生什麼火花呢?

首先由官網開始,即會看到「脱出不能!救助不能!(無法逃離!無法拯救!)」的口號,配上只有一張空椅與鮮血的背景,或是重整多次,會看見只餘下女角悠里坐在椅子上,其餘全是空椅的畫面。這是否暗示了女角悠里將是本作的重要人物?
ルートダブル(Root Double)講述鹿鳴研究学園都市裡的原子力生物学機構・第6研究所(核能生物學機構第六研究所,通稱ラボ/Labo)發生了核能洩漏事故,當中遇難者與營救雙方的故事。

▲為了擷圖才發現只餘下空椅的出現機率很低……出現機率高低如下︰眾女角與標題>人物+椅子>只餘下悠里與空椅>空椅。
故事簡介如下︰ (取自官網,我的無責任自行翻譯)
擁有核反應爐的巨大研究所——【Labo】
西曆2030年9月16日早上6時19分30秒——
「事故」發生!
由於保安系統的失靈,
完全封鎖的地下屏障。
結果拯救者的3名,被拯救者的6名
被關進這個空間。
因事故而引起爐心熔毀(Meltdown),
研究所裡逐漸被死灰覆蓋。
距離系統正常運作還有9小時。
拯救者攜帶的抗輻射藥只能救助6人
那麼,餘下的3人會……?
隨即多發的難以解釋現象。
正要面對的六大謎題————
1. 在事故中,拯救隊隊長失去了記憶,到底所為何事?
2. 為何普通的高校生,會被困在這種地方?
3. 在密閉空間的研究所裡發現被謀殺的屍體犯人是誰
4. 出現從救助隊中逃走的遇難者。為何會這樣?
5. 為何會發生這宗事故?為何不能逃離?
6. 為何——不能存在於此的那傢伙,會在這裡?
疑團加深。
逐漸,因重覆對立而惡化下去的人際關係……。
能從這「地獄」裡生還的有
多少人

生還的關鍵,潛藏於6日前
那是,被關進來的少年記憶中——。
從故事介紹可見,到處也是6與9的組合,這也正與Ever17同樣,數字似乎是很重要的謎題呢。這些數字也讓我想起了當時一邊玩Ever17,看到17的倍數時高興不已的懷念時候。
研究所除了核子反應堆外,似乎也在進行未知能力的研究,內稱Beyond Communication,不知這與今趟的「事故」有何關係呢?
http://www.youtube-nocookie.com/v/MROoY9N-3jg?fs=1&hl=zh_TW
▲Long Trailer – 一看到研究所,不知為何總會想起Ever17。真讓人既興奮又雀躍。今回真的很有神遊戲的預感。XDD


除此之外,故事的結構雖與Ever17相似,卻新增了拯救人員的視點。這是讓人很在意的地方,A路線是拯救人員隊長渡瀬在研究所裡的9小時逃生劇,B路線則是高中生夏彥的路線,描寫事故前6天的軌跡。根據路線圖 (按此),A路線與B路線是交錯地進行的,而AB路線的序章同是由事故發生時開始。簡單而言,我猜想故事主軸會集中在拯救隊隊長的渡瀬,但B路線,即夏彥的路線會影響到渡瀬A路線的進行。
今回讓我驚豔的算是悠里了。從她的介紹不像是關鍵人物,但看人物圖,似乎連研究員宇喜多也在意她的存在,看來不是關鍵人物也是重要人物了。而且從疑似有劇透的CG來看,渡瀬在9月16日9時**初逢悠里時的描述(按此)**︰
悠里呼救,遇上渡瀬時即「表情僵硬」,渡瀬的心裡不知為何她會有此表情,但心裡有一股聲音叫他「別停步!」、「去救她﹗」。
之後對渡瀬的表現是︰

不知是誰的聲音。似是讓人覺得是男人內側發出的聲音。
然後聽見其話後,男人瞬間理解了。為何自己會在『這裡』
(對了——我是為了救她才來到這裡!)
一旦覺悟的瞬間,分離的身體與神經,似是終於連繫為一起。

似乎二人是有關連的?那神秘的聲音,善意地解釋可真的是渡瀬的心之聲,但玩多了中澤與打越的遊戲就會不禁想多了(笑)。難道又是如第三視點的存在?
從人物介紹,我很驚訝加入了九型人格(Enneagram)的分類。難道是想像打越的極限脱出 9時間9人9の扉(簡稱999)般利用九型人格來寫人物性格(儘管我認為999寫的不盡然與九型人格的描述相乎)?光看人物介紹,渡瀬的第五型分類似乎有對到,但我有點懷疑第五型會去當救助隊嗎?無論如何,我期待他的表現。至於夏彥,我倒覺得他不像第七型。XD
遊戲標題,Root Double,表面上是指兩方的路線,路線A與B的Double Route(ルート在日文可指Root與Route),實際上又是表示什麼?其表示方法也是轉為√W,平方根加上大寫的W,到底W是單指Double還是另有所指?平方根又是什麼意思?這就要等到遊戲發售後才能得知了。
副標題方面,這是我看完**電擊G’s的報導(日語網站)**才發現的,雖然官網的影片早有提示︰標題的Before Crime * After Days,縮寫後就是「B.C.* A.D.」,正是紀元前(Before Christ),與紀元後 (Anno Domini)啊!今趟也是玩時間把戲嗎?我喜歡啊,請多玩一些!(心)
另外,我忘了是從何時開始(Remember11?),我記得中澤工很愛引用聖經,今次也不例外。
人物介紹裡的︰
「他們必被聚集,像囚犯被聚集在牢獄裡一般;他們要被關在監牢中,多日以後,他們要被懲罰。」——以賽亞書 24:22
世界觀裡的︰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馬太褔音 23:27 (括號裡是官網省略的部分)
不知今回又代表了什麼意思?總之,我滿喜歡這種方式的表達,希望今回的Root Double,可以成為我心裡的超良作啊!
目前平台未定,但XBox360與PSP的呼聲最高呢。


今年有超多強作啊,不但有中澤工的Root Double,科學ADV,林直孝的ロボティクス・ノーツ,打越的Ever17的重製版(雖打越本人似乎無參與),還有不知是否地雷作的infinity系列新作Code18……前兩者超期待!XD
延伸閱讀︰
Root Double – 第四次更新分析 (系列之Ⅷ)
Root Double – PV2 剖析 (系列之Ⅶ)
賀Root Double發售日公佈&訪談摘要 (系列之Ⅵ)
電擊Online訪問中澤原文前篇︰『ルートダブル』ではテンポのよさと疾走感、緊迫感を重視! 何もしないと10分でバッドエンド!?
Root Double 第三次更新解析 (系列之Ⅴ)
Root Double 第二次更新解析 (系列之Ⅳ)
ルートダブル - Before Crime * After Days -PV剖析 (系列之Ⅲ)
ルートダブル - Before Crime * After Days -官網更新剖析 (系列之Ⅱ)
官方網站(日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