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Speed Grapher

2011-06-18 · 6 分鐘

女神的祝褔。
你的——慾望是什麼?
少量劇透注意 SPEED GRAPHER——在快門裡,你所看的是什麼?被迫回歸日本的戰地記者︰雑賀辰巳 與 秘密俱樂部裡賜予至褔的女神︰天王洲神楽的逃亡行,他們所祈望的至褔是什麼?

最初我只是從「C」的2ch討論串得知這套同是以金錢作主線的作品,一按進官網,神楽的一句「請帶著我逃走吧」,我就有如神啟(?),直覺覺得就是這了!再按下官網的故事介紹,發現主角竟是33歲的戰場記者,女主角是15歲的「女神」,在一場秘密採訪中,二人相遇,雑賀更從神楽身上得到以鏡頭写殺的能力……我心一動,「就是這了!」

▲動畫的宣傳片,你看了又會否有「就是這了!」的感覺?
之後我像是發狂了的一口氣看了24話,真是一套好動畫啊,不愧是GONZO的作品。雖然途中有很變態,又有點色情,又有點獵奇,但雑賀與神楽之間的純愛,途中二人遇上的不幸,雑賀的態度轉變,還有水天宮的想法、經歷,到最終決戰,一切也很引人入勝,連一話也不想放過的感覺。
主線當然是男女主角雑賀與神楽的故事,自雑賀得到写殺能力,不能如以往瘋狂拍照後,他就一直想找到回復原狀的方法。然而途中知道神楽被俱樂部控制,余命只有半年後,他改變了,為了完成與神楽的約定,為她帶來自由而努力。這裡二人的關係基本上完成了,想要保護神楽的雑賀 與 不願雑賀為了自己受傷的神楽。
後來看到雑賀為了神楽而傷神的小動作(?),像是不自覺地不停抽煙,又十分煩燥,苦惱不已。我一看也覺得雑賀很不器用…就是處事很笨拙的,雖在戰場拍了很多相片,但面對設身之事就會很難應付之類的?不知該怎說,但這也不錯啊XD,沒人是完美的。可惜,在中段雑賀不停說想拍神楽的相片,到了最後還是沒成事……或許在ED後,二人會狂拍照吧,或是雑賀向神楽傳授拍照技巧之類XDD。
**在我眼中,二人真的是純愛。**這動畫其他部分有很多雜質(?),像是色情、變態、獵奇之類,但二人的關係就全是純淨的,單純想要保護誰人的心之類,完全沒受到雜質污染。不是雑賀對神楽有不軌之心,也不是神楽想利用雑賀,這種純愛的關係,真不錯呢,原來官網提到的「大人的童話」就是在這處……最後是Happy End實在太好了,要是鬱ED我相信我會鬱的死掉,途中看見神楽不停被捉,再看到雑賀傷痕累累已很鬱了囧……
在故事裡的有十多年年齡差的男女主角也不錯喔!我喜歡XDD



▲動畫的OP1,我比較喜歡OP1,好像比較有速度感,但OP2的原創畫面也不錯,特別最後那幕XD。
另一主線就是錢了。到底錢是什麼?
在劇中水天宮提到錢是廢紙,也是人類的慾望,人的一切也圍繞著錢。雑賀說錢並非一切。又,另一套動畫「C」說錢是信用。Speed Grapher簡直把錢說的像是罪惡。劇中有提到人不能沒錢,戰爭也是為了錢,人生也是為了錢……兩者相比,C雖然情況很糟,但對金錢也有正面的詮釋,SG就真的全是負面了XD。
老實說,我對錢還是沒什麼實感,就是必需品吧。然而要我說錢到底是什麼,我還是不太肯定。錢可以是信用,也可以是廢紙,也可以是社會的血管,錢或許是人在世上的等級吧,像是RPG裡的等級或是經驗值或是目標,像是我要升到哪等級,要拿多少經驗值之類,是人類社會的標準。不然面對太多的未知,太多的不能計算,人或許會發狂(像是在體育考試要考跑步,但完全沒說要跑多久,要怎樣才會合格,無目標的情況下不就很容易放棄了?像是這樣的),所以才有這種制度出現吧?
可以說這動畫,說是以錢為主線,倒不如說以人類的慾望作主線,那些超能力全也是人類慾望的體現,若沒人類慾望,俱樂部也不可能這麼成功。我倒覺得,錢是代表了人類之間的交流,世界的血管,金錢的廣泛流通代表了人類失去了不被外物約束的自由……不過人本身就是身纏各種枷鎖啦,只要是集體生活就不能避免,唯有就是適量調整吧,不然精神就會壞掉了(?)。
慾望呢,這可說是人的本能吧。所以受到女神賜褔後的人變成了超能力者,也依著自己的慾望而得到不同能力。雖然我覺得到愈到後面愈與慾望沒關係,像是那蜘蛛,是與哪的慾望有關係啊XDD。但最煩的應是那牙醫,簡直是聽覺污染啊(抱頭)。但雑賀的能力写殺,是因為他無意識地覺得在戰場拍到死相會很興奮而來的,途中他不停否認沒這回事,但我想他可以在戰場這麼危險之地工作這麼久,某程度上也是因為在戰場可有滿足感吧,滿足感從何而來,當然是拍照了;所以我覺得攝殺來自在戰場的滿足感是滿有可能性的,當然雑賀是拍照狂也是其一原因XD。
最後,每次看到第二十二話的「オカネクダサイ(請給我錢)」,就很鬱了。可惡,水天宮……你可以哭了(淚)……
某程度上,水天宮也是裏主角呢,最初我還以為是小奸角,是我錯了,原諒我吧囧rz。當不停看到他的回想就愈覺得,他也只是被金錢與命運所翻弄的一員,而且
他的命運真的有夠慘
的,實在不能完全討厭他……經常追著水天宮的三手下,本來也以為是小卒,但看到最後,我錯了!你們是最好的手下啊!(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