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EVA Q 首六分鐘感想 + EVA小感想

2012-11-17 · 9 分鐘

EVA: Q
Quickening.
昨天終於看了日本電視台公開的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Q(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 Q)公開的頭六分鐘片段,真是太讚了!根據來歷不明的劇透,似乎今回會是明日香的回合?


從頭六分鐘可以看到明日香與真希波在宇宙戰鬥,二人的對話還滿有趣的,明日香稱真希波作コネメガネ(靠關係的眼鏡),真希波則稱明日香作姫様(公主殿下),而且從二人的對話來看,似乎二人已有不少合作戰鬥的經驗,明日香也似乎變的比之前要強了。從劇場版的場刊(自己Google Evangelion 3.0 theatrical booklet 吧)可以看到,似乎是破之後很久的故事(劇透說是十四年後啦XDD),從美里與冬二妹的人設可看到離破應該有一段長時間呢。

明日香自身戴上了眼帶,而且遇上了使徒時右眼會出現神秘的氣泡與痛楚,這是代表她會與使徒共鳴之類?還是仍有殘留的精神污染物?不知之後Q會不會提到明日香的兒時陰影,還是直接跳掉?那一段兒時陰影可算是明日香成為駕駛員的原因之一啊,在舊劇場版裏這設定也發揮了不少作用(「媽媽,你看!」那段…一想到那段就精神獵奇…)……要是劇場版又黑化的話,說不定又會提到明日香的過去……
之後受到圍攻的明日香大叫「笨蛋真嗣!」時,神秘的機械前來相助,更發射了謎之光束……這就是受到愛妻(誤?)召喚的真嗣?!到底在破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啦……(遠目)

▲這分鏡好像少女漫畫那種離奇的相逢…(啥
而且,今回不知為何連使徒也可以使用反AT力場,這…這你們不是更作弊了麼?
到最後,畫面回到地上,看見薰君望著星空,說「真嗣君,待你好久了」……唔,每次薰君總愛故弄玄虛XD。在破的最終幕,他說今回一定要拯救你(真嗣),在Q又說「待你好久了」 ,果然對薫而言,真嗣是很關鍵兼重要的人物吧(撇除腐的意味XD)。
不少人也提到EVA劇場版說不定是上回舊劇場版後的輪迴,即是TV版 ->END of Evangelion -> 序 ->破 ->Q -> ? 的次序。但有人看完Q的劇場版後又提出新的可能性,其實Q會不會才是序的前傳?之類的說法……這很有趣啊。即是B可能性的新次序是TV版 ->END of Evangelion -> Q -> 序 ->破 -> ?……愈來愈期待劇場版在香港上映啦!


◆ 對EVA的小感想
在我心裏,薫君在真嗣心中的地位滿重要,除了明日香(鄰人,充滿愛憎的關係,新劇場版裏被真嗣稱為「很重要的人」)與綾波(母性、未知、新劇場版裏「要拯救的對象」)外,薰君的出現令真嗣感到世界仍有理解他的人,是過酷環境裏唯一了解自己,擁有自己沒有的行動力的「救世主」;同時,薰君的死令真嗣得知使徒的存在,同時出現了開始行動的動機……
我想真嗣君正是從薰君身上追求自己所缺乏之物,希望可以在這過酷世界裏依靠他(即心靈支柱)…但薫君被自己殺掉後又發現原來誰也不能依靠,唯一可以依靠的只有自己,最後崩潰的他開始了TV版最後兩回與劇場版的廢人模式……
明日香嘛……與真嗣一直維持著充滿愛憎的關係,舊TV與舊劇場版更為明顯,明日香認為自己才是最強的駕駛員,不滿靠關係的真嗣與綾波,認為真嗣是靠父親的光環上位,綾波只是司令的人偶,只有自己才是最優越的,但後來真嗣的表現漸令她失去自信,加上被使徒精神污染,令她失去操控二號機的資格。
與真嗣之間的愛憎在中盤很明顯的出現了,瞧不起他是妒忌,一直責罵他是妒忌與憎恨,與他閉氣親吻與喚他笨蛋真嗣是愛,到舊劇場版裏她罵真嗣是在逃避一切,但到最後在紅海前,真嗣落淚打算殺掉明日香時,她又以右手撫摸真嗣的臉頰……簡直是充滿愛恨的代表。堅強中擁有脆弱,脆弱中卻展現堅強,所以我才這麼喜歡明日香啊,以屬性而言應該是傲嬌與病嬌的合體吧(啥)。
真嗣……我想最適合形容他的應是他那句名言「不可逃避,不可逃避,不可逃避!」,不停連呼的「不可以逃避!」,正是他的寫照。他希望改變現狀,但現狀不希望他改變一切,結果他只能一直逃避,避開他無力改變一切的事實。他一直希望自己不逃避一切,甚至到了強迫自己的地步。
奈何他仍是人,仍會有情緒波動之時,在面臨危機之時,誰又可以斷言自己不會逃走?逃走根本就是人的本能,不能說逃走就是錯誤,逃走就是懦弱,但無奈真嗣所在的環境充滿白色恐怖,絕不容許他敵前逃亡,亦不允許他抗拒指示。(在舊劇場版也好,新劇場版也好,真嗣也企圖用初號機威脅NERV,但失敗而回,其父的說話更表現出真嗣只是一枚棋子,無論如何也無法脫離NERV的操縱;只要NERV動一動手指就可停止初號機的機能,令真嗣的計劃作廢)
最後,連他所依靠的人也逐一離他而去,綾波、薰、美里、明日香……一直迷惘的他就被迫作出最後的抉擇。雖是這樣說,但其實由此至終亦只是真嗣與真嗣自身的決鬥吧,最大的敵人不是使徒,而是真嗣自身。
新劇場版的他,處境似是比舊劇場版要好了,但在破之後又似乎回到舊劇場版的處境……真嗣你到底是惹上了哪裏的霉運囧
**綾波嘛,就是母性!**母性,對司令的絕對服從與對真嗣的母愛啊。其實……就沒什麼可以說的囧。對真嗣而言,她曾是心靈的依靠,但亦是未知的存在,既令人憧憬,又令人畏懼,一旦看清她的真面目時又會感到毛骨悚然(我猜當時的真嗣是精神錯亂的想,啊綾波死了,啊但但但她沒死掉啊啊啊,很恐怖喔喔喔喔!這樣(啥)。本來只是唯的複製,使徒的複製品的她,到了最後與真嗣相遇,得到了自身的意志,開始反抗司令,開始了人類補完計劃……
她看似只是人偶,在TV也被明日香指責是人偶,二人決裂,但仔細一想,人與人偶的分別是什麼?如何才不算是人偶?我覺得她是看似只會接受指示的人偶,但與真嗣與明日香接觸後開始有了少許個人意志,甚至令她在最後選擇拯救二人而犧牲自己。可惜,她死了,仍有其他複製品代替她,從這層面上,她的確是人偶,人類是不會有完全一模一樣的代替品,但人偶可以。
失去了那位擁有少許個人意志的綾波後,綾波又從人回落至人偶。結果更成為了真嗣的恐怖根源…要說她在想什麼嘛,其實很簡單,最初是對司令的絕對服從,後來是對真嗣的好感,最後是希望拯救他人的心,當然結果導致了她的滅亡。當人偶不再身為人偶時,反會導致其滅亡,還真是滿諷刺的。
在舊劇場版與TV版,EVA根本就像是在訴說著心靈歪曲的人們的故事,到了新劇場版似是一切推掉重來,但我想核心地方不會改變,像是真嗣對薰君的依賴(現實與理想,現實對理想的憧憬),明日香對真嗣的愛恨(男與女、自我對自我的愛恨)與真嗣對綾波的畏懼與愛(對母性的渴望、未知與恐懼)……
當然,今回的明日香看來比舊劇場版的好多了!努力明日香!
———
現在才發現……原來我沒寫過EVA的感想文啊……(遠目)
慢著,這長度…算是「小」感想嗎……

延伸閱讀
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Q 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