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Innocent Grey《虚ノ少女》 感想Ⅱ

2013-03-09 · 5 分鐘

今日も雪が降ってる。でも空は晴れている――――
《虚ノ少女》

Innocent Grey新作《虚ノ少女》,本來沒打算分拆一與二的,但對虛之少女的個人解釋寫的太長了囧,結果唯有理人與砂月的部分放在這裏。二人真是很好的角色啊,命運的相逢,真有Boy meets girl的青澀味道,沒想到可以在Innocent Grey的遊戲看到這些青春橋段呢。雖然到最後還是獵奇……(啥

《虚ノ少女》,要說真正的女主角,果然是砂月!最初當她的插圖出現時我就很欣賞她了,不論是構圖、上色還是一舉一動,也符合了「虛之少女」這標題。老實說,在過去篇看見砂月死掉時,我真是囧了,「什麼!死掉了!不!砂月!!」我簡直叫了出來。砂月真是一個好角色啊……

▲取自官網壁紙。

當然,在現代篇確認了其生存,只是,死掉的是皐月,與理人交往的是理子,二人不是雙子,但樣貌極其相似,連理人也分不清到底誰是皐月,誰是曾共度一宵的理子。只能說,二人受到陋習的影響,皐月是表面,理子是影子,從小訓練的成果。(可是,明明不是雙子,為何可以樣貌極其相似啊囧)

吐嘈一句……**既然是影子的話,那就不要讓理子出外啊!**可是重新看一次過去篇,的確,皐月與理子有點不同呢,皐月總是很文靜,有點不諳世事,在理人面前比較害羞;但理子就比較明快,雖同樣不諳世事,但在理人面前比較愛笑呢。可是,二人的區別還是不大,要是理人真能分辦的話只能說他是神(啥),現實上,理人從不知有二人的砂月,亦分不出誰是皐月,誰是理子。

其實我滿欣賞理人這角色啦,雖是小少爺,有點遲頓又不諳世事,但可以很努力為自己喜歡的人做事。在他認為砂月死掉後就去從軍,打算殉情,結果死不了,回到集落後又非常努力尋找殺害砂月的犯人。

結果得知是小夜的犯行就一時忍不住殺掉了她(他某程度上感覺到生命危機XD)。可是,在後面又認為自己殺人是一種罪,因而患上了精神病。只能說理人運氣不好啊,要是賢靜或末夜願意告訴他砂月,即是理子仍然生存的話,我想理人即使快死掉也會跑過去找她啊!

理子與理人,在現代篇就是冬見與真崎,我真是猜不透啊!沒料到冬見竟是理子,性格也差這麼遠,我也分不出,別說是真崎了XD。只能說六識先生的精神改造很成功(啥)。唯一覺得可惜的是,在真結局裏真崎與冬見在命運的再會後也沒什麼特別的進展……

唯一的亮點算是冬見向真崎送上金平糖之時,我想這裏也算是二人的一種回憶…吧。要是就此就訣別過去,把理人與理子期間的故事遺忘的話,那太慘了吧囧,明明二人最初就是為了彼此才犯下了大罪,最後終於相遇,卻說「二人有各自的未來」,這也太淡泊了……至少應該有少許感動的情節吧……(淚

相反,第一週目的ED「あの日の思い出(那天的回憶)」,二人的交往令人感動啊,連過去篇的「合言葉」(通關(?)密語)也有拿出來,令人超感動,也很甜啊(雖是事件後一年的事)。唯有寄望在真結局裏,二人過了一段時間會領養未散,然後四人家族(冬見、真崎、未散、雪子)的生活吧!


▲「今天仍在下雪」「但天空仍是晴朗」。背叛皐月的句子,同時亦是二人約定的證明。

仔細一想,其實冬見=理子,在故事上有不少伏線啊,除了雪子的頭飾外,還有蘋果糖(りんご飴)。有一段是冬見問真崎吃不吃蘋果糖,似乎就是當天在人形集落的祭典時,理人問理子吃不吃蘋果糖的另一版本。雪子的頭飾就是理人送給理子的最初,亦是唯一的禮物。想到這裏,理子其實也滿長情,已經過了十餘年,還保留著理人送給她的禮物,而且還一眼就認出了過了十餘年的理人。

某一幕,冬見抱著保育所的嬰兒,然後叫真崎抱著嬰兒,但真崎拒絕,之後冬見就向嬰兒說「爸爸真是不行呢」……這裏很明顯是在玩弄真崎,但某程度上也是對象是真崎才能這樣說吧。

要是是玲人的話,應該有其他說法(實際嬰兒非常親近玲人,所以不會有這句發生XD)。既然理人=真崎不打算結婚(個人私心是真崎仍念念不忘砂月吧,所以對其他女性沒興趣),冬見亦這麼長情(雖現在領養了雪子,已是人母),你們二人快去重燃烈火啊!(啥

雖真崎似乎不停與紫立旗,但我相信真崎到最後仍會找回冬見的!畢竟二人也很長情啊……(淚)

好,又到我再去看「あの日の思い出(那天的回憶)」ED的時間了。

延伸閱讀
Innocent Grey《虚ノ少女》 感想Ⅰ
(由於文章太長,分拆為兩部曲,感想Ⅰ提出了我對虛之少女的見解,還有對執念與真結局的部分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