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Innocent Grey《虚ノ少女》 感想Ⅰ

2013-03-09 · 8 分鐘

その少女は、虚に支配されていた――――
《虚ノ少女》

Innocent Grey新作《虚ノ少女》,名副其實,玩完後,連玩家也被虛無支配的故事。今回除了時坂玲人外,亦加上了一新主角,真崎智之,為今次的事件添上了變數。承繼上回的真結局,時坂到底能否尋回失蹤的冬子?

今回如同上集一樣,是訴說妄執、執念的故事,從過去篇在人形集落的「ヒンナサマ(雛大人)作崇」,直至現代的天惠會事件,再到最後的冬子尋找記,由始至終亦是訴說著橫跨二代的執念。

這方面我覺得還不錯,畢竟連主角玲人對冬子的不離不棄,亦是妄執的一部分,甚至還有Paranoia結局,這倒是……很令人痛心,玲人的人生為何會這麼悲慘啊。

(可是…殼之少女時的玲人有對冬子這麼執著嗎……我也記不清楚了……)

亮點應算是一週目後的標題畫面轉換,然後是二週目的新OP,最後是真結局後的標題畫面吧……(泣)

▲Opening 1


所謂的虛之少女,應是指雪子與理子與皐月吧。(冬子是殼之少女,在此不詳談了)

砂月是虛無之人,她們從一開始就被當作家畜一樣,被圈養於村子裏,作為尊敬的象徵,同時,亦是被奴役的存在。她們的存在只是為了滿足古老世代人們的幻想,每事每句均要滿足他們對實際不存在的「天子」與「ヒンナサマ」的印象。

即是,她們不存在任何自由行動的餘地,只能一直依著上一輩提供的路線而生,這就是虛無,她們不容許任何自身的意志。為了抵抗宿命,理子最後殺掉了皐月,擺脫了成為家畜的一生。然而,這不代表圍繞著她的妄執可以終結。

一切妄執由一代傳一代,理子即使誕下了孩子,亦回想起被自己殺掉的皐月,差點就殺死了剛誕生的未散。即使理子被六識精神改造後,她的妄執仍纏擾著她不放。

下一任,宣託巫女,虛無的雪子不懂如何表達自己的情感,只能把對方殺掉,把對方的人格融入己身方能表達自己的感情與憧憬。

正因為她是虛無,失去了名為「雪子」的人格,所謂的自我只是空殼,故需要能夠填滿自己的東西,在此情況下,他人的人格就能令她成為完整的人

她正是橫跨兩代之間的執念的體現者,不知不覺受到了人形集落的陋習所影響。正如冬見所言,「明明沒有血緣關係,為何她的想法與自己這麼相似?我不會讓她重蹈覆轍……」

虛之少女的意思,應是指心靈空虛,不只是空虛,而是充滿虛無吧。被這種虛無佔據,令她們不能好好表達自己,甚至走上歪路。理子與皐月互相妒忌對方,討厭對方明明是光/影,為何要搶走自己的一切?結果為爭奪自由與愛情而互相殘殺,兩敗俱傷。

雪子在迷惘,一直在尋找自己,還有自身失落的記憶,不能確立自我的她只能透過取得別人的身份而活,戴上面具,以掩飾自身的虛無。然而,即使她尋回自身的記憶,她仍是虛無,因她從很早開始已把自己與雪緒合一,結果她尋回的仍只是雪緒的影子,而非雪子真正的人格。可是,在故事完結後,作為雪子生活的她,在無數親友的協助下,應可以重新建立自己的人格吧。從這裏就是擺脫虛無的開始了。

**所謂的虛之少女,其實也只是無助的少女們。**要是週遭的環境與人有向她們伸出緩手的話,她們亦不至於被虛無支配,做出駭人的行為吧。

她們或許一直在等待誰人伸出緩手……對理子與皐月而言是理人(這邊理人雖是令她們陷入自相賤殺的原因,但要是沒理人,理子也不會打算改變自己的命運,與皐月對決,從而脫離虛無的循環),對雪子而言是紫與冬見。只要繼續有人對她們不離不棄的話,她們絕不會再被虛無吞噬。


談回角色,其實,一直以為是女主角的雪子,今回可算是空氣,除了令紫的戲份激增外,基本上對故事沒起太大作用,甚至她在最後成了宣託之御子,對故事的影響也不大囧。為何會變成這樣orz!

雖說如此,我想她的定位應算是受上世代影響的虛無吧,人形集落遺留下來的陋習,令她發展出這種人格與行動模式……她在最後是要被救贖的存在,即是,她的定位就是終結上世代執念的棋子吧。透過救贖她,理人與砂月,還有人形集落的陋習就此結束了

今回的真犯人的理由真是……很普通。花恋,要是你想獨佔理人的話就用別的方法啊!就這樣殺人的話,不只獵奇度不足,連瘋狂度也不足,這只能稱上是低等級的妄執啊!(指)……啊,所以今回的獵奇度與瘋狂度也下降了!(啥

(最慘的還是由果……明明沒有關係卻被人當作是情敵誤殺了囧)


還沒提到真結局的冬子……之前提到的妄執仍未結束,就是這裏了。即使知道冬子已死,但玲人仍餘下最後的妄執,要尋回自己與冬子的嬰兒。即是,玲人的妄執由尋找冬子變成了要尋找嬰兒……看到這裏,我也與玲人同樣被虛無淹沒了……

妄執仍未結束,最後的妄執正是尚織,從人形集落來到東京,理人的朋友的執念。理人一直也有提到,尚織是很聰明的人,常會想到事情的二、三步後的事,而且是醫生,亦有精神科的資格(依稀記得)。在最後他殺掉了菜菜子的父親,亦殺掉了間宮心爾,更帶著冬子的女兒逃亡……

這裏是尚織的妄執之一吧,他一直很羡慕理人可以這麼悠然自得,可以為了自己喜歡的人而拼命;亦曾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小說家,但一切也失敗了,而自己只能跟隨家族,成為普通的醫師,但在成為醫師後,發現自己仍是拯救不了任何人。

他殺掉了間宮,亦化名為間宮,寫出了間宮曾經構想的作品,煉獄之羊。到了最後,為何他要帶走冬子的孩子呢?這裏只是猜測,說不定他想拯救這孩子?或是,他受到間宮或六識的影響?

從過去篇開始,尚織已有不少謎了……而且,他又很積極地撮合砂月與理人,這裏除了對朋友的感情外,是否仍有什麼隱藏的執念呢?這裏就要等待三部曲的最終曲了……唔,我猜會在2016年面世。屆時我應該把本作的內容忘的一乾二淨了吧!(啥

最後在標題畫面微笑的冬子……看到就很心痛了。她笑著,向時坂說,現在我不寂寞了。這裏的含義應是,她看見玲人一直努力在尋找自己,一直只在看著名為「冬子」的自己,她已沒有遺憾,而且,玲人終於找到自己,故她亦不再孤單了。

冬子一直希望尋找自己,她知道自己不是千鶴的孩子,很想知道自己的身份。她告訴玲人,希望委託作為偵探的玲人尋找自己,真實的自己。

不只是自己的身世,同樣是在尋找自己的定位,到底自己是誰?結果自己在最後成為了殼之少女,只餘下胴體,成為了空殼。這裏表達的事情很簡單,誰也在看冬子,然而不是在看真正的冬子,而是在看著冬子的母親美砂,冬子希望有誰會真正看著自己,看著名為「冬子」的自己。

可是,這微笑,卻令玲人沈至黑暗的谷底啊……

延伸閱讀

Innocent Grey《虚ノ少女》 感想Ⅱ
(由於文章太長,真崎、冬見、砂月、理人的部分放在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