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GATCHAMAN CROWDS insight #01 – #06

2015-08-13 · 6 分鐘

BIRD…
GO!

GATCHAMAN CROWDS insight #01 – #06,一口氣看完了,算是途中感想吧。雖然第一集的故事也不太記得了,但重點仍記得的。暫時看到第6話「engagement」,如第一季說的是團結一致的故事,第二季就是談多樣性的故事了。感覺上比第一期說的含義更深啊……

首先,謎之外星人ゲルちゃん擁有可以轉變人心的能力,把人們的「對話框」吸進就可理解人心的動向,從而選擇最快把人心統一的方法。如此的他想要改變地球的日本,結果就成了日本的初宇宙人首相……大概是這樣吧。

另外,再看看之前幾位GATCHAMAN對謎之外星人的態度︰

**翼︰**ゲルちゃん的最大支持者

**熊貓︰**暫時似乎對ゲルちゃん仍是正面,至少ゲルちゃん有回應他的要求

**現︰**與熊貓同樣,雖沒怎著墨她的想法,但應不是負面吧

清音︰好了,只是一個佈景版(我的清音X小初股票啊)……暫時看到少許對ゲルちゃん感覺不太好的表情,但也沒說出來

**丈︰**為了世界和平而努力,雖然不滿ゲルちゃん的做法,但為了停止CROWDS不得不支持ゲルちゃん成為首相

**O.D.︰**對ゲルちゃん的做法有微言,但保持沉默,沒支持或反對任何人的做法

**累累︰**CROWDS的始袓,當然是反對ゲルちゃん這種否定個人自發能力的做法

**小初︰**仍在觀察中,但努力地把翼跟ゲルちゃん引導到比較好的路上(不停的發問)

沒想到翼跟ゲルちゃん的出現就令本來團結了的GATCHAMAN開始分裂了。可把人心引導合一的ゲルちゃん反而成為了爭執的火種還真的諷刺啊。

可是這種鬥爭對GATCHAMAN來說算是契機吧,本來素未謀面的人成為隊員,但因為敵人而團結,在和平到來後終於理解到彼此的思考差距,到最後經過一輪爭執,終於接受了彼此的不同,比之前更為團結的故事……(猜想)

就像之前翼跟小初的對話,小初說鬥爭也可以是一件好事(一堆效果音大概是在說經過一輪激辯反而更理解對方的意思吧),但翼認為要零爭執,絕對和平的世界才是最好的。

這裏翼跟小初所說的「爭執」的定義不同吧,小初所說的是精神上的,對話上的,心理上的爭執,是意識形態上的對碰,但翼表面地把爭執與武力或是物理上的暴力劃上等號,二人的對話就一直是平行線。結果翼一句「前輩真是冷漠呢」就結束了對話。

翼今回跟悠爺的對話,悠爺的一句也是一語中的︰「成為一體就好了嗎?這樣就可以得到和平嗎?你跟我已成了一體嗎?不,你是你,我是我。

就是與翼這麼親近的人對翼說的話才會有效啊,不然她一早只追著「英雄就是要拯救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大家成為一體,一直維持和平才是最好的」的虛無夢想,**愈走愈深,到了想要回頭之際已無法回頭了。**今回悠爺的對話也許是一個轉捩點,再差少許,翼就會明白為何悠爺叫她回家吧。

至於CROWDS,累累你可以哭個十次了。上季這麼努力才達成的夢想的第一步,到了第二期不但被人當作邪惡的兵器,還一直被指責,到最後堅信自身的理想,卻不被理解,還被人在NOTES裏插了數刀瀕死……結果CROWDS不被人接受了,但GALAX卻一直被濫用,你真的可以哭了,哭個十次也可以啊。

菅山前首相也明明是一個好人啊,只是有點……倒霉了。而且人也太表裏如一了(連辯解也有點狼狽啊),結果就被群眾搶走了首相之位。
X還是很可愛……


今季的GATCHAMAN成員不算活躍,也不像上季一樣被視為英雄的存在,反而比較像是吉祥物了。同時紅色CROWDS – VAPE的出現亦令人們開始對CROWDS感到不安與不滿,此時,ゲルちゃん提出的方法是,改善日本吧,人們統一且過著和平的生活就不再需要CROWDS了。

我覺得是這樣啦,現在ゲルちゃん所做的只是把大家想要的事化為現實,但完全沒理解過少數的想法。即使是電話投票,可選的只有YES與NO,完全沒思考過中立人士,或是擁有其他非黑非白的灰色想法的人啊。

現在說不定是良藥,但過了一段時間,人們習慣了自己手上的大權,還可以放手嗎?久而久之,權力令人腐敗,不論是官員還是平民也是一樣,生殺大權也掌握在自己手中,人們可以抵受這重壓嗎?人們可以抵抗這誘惑嗎?

這投票系統要說的,就是少數服從多數的規律,當你成為少數就注定沒有發言權,因為你只是少數。如此下去,真的可以達成民主?真的可以達致平和?

而且,看最新回ゲルちゃん的態度,他似乎對擁有不同意見的小初跟悠爺感到很不滿,看來之後就會使出什麼手段去令他們臣服或者消滅吧。(唯一ゲルちゃん最不安的相信是在小初體內的山貓)

這樣下去就真的變成了看似民主的極權制啊!

我猜到了後面就會有人反對ゲルちゃん的統治,但民意相近,即使ゲルちゃん也不能好好統一,結果反對與贊成開始互鬥,最後ゲルちゃん強制令民意歸一,但人們就失去了自己的思考能力之類。翼看到ゲルちゃん的做法開始感到疑問,最後翼就決定要解決ゲルちゃん的失控之類……

好了,期待下回。但我還是要說一句,**清音前輩,你每回也在跟女生跑來跑去是怎了(笑)!**之後真的會有重要戲份嗎?……拜託了,真的要有重要戲份啊!(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