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犬屋敷 #1 – #6感想

2017-11-30 · 3 分鐘

破天荒由老伯擔當主角的《犬屋敷》,破天荒之處不是老伯擔當主角,而是老伯被改造為外星侵略武器,在日本過著與以往無異的生活。最新進度是第七話,但暫時先寫首六話的感想。(暫時只看了動畫,原作未閱)

故事簡介

故事講述無人關愛,即使被家人包圍仍感到孤單的主角︰犬屋敷伯伯。某天得知自己患上絕症,即使致電家人仍無人關心,感到生無可戀的主角只好帶愛犬散步兼散心。

可是,此時他與另一位在場的青年同樣遇上外星人襲擊,無意殺掉二人的外星人為了救回他們,把他們改裝作外星侵略武器以續命。他們的故事就此開始。

活著︰救命或殺生

犬屋敷伯伯與另一主角,青年的獅子神是不同的個體,雖然被化為外星武器前有不同的生活,但在化為武器後,有著同樣的疑問。我還是不是人?

結果二人走上了迥然不同的道路,犬屋敷伯伯選擇了拯救別人以證明自身存在,獅子神則是活用自身力量來殺人,藉由看見別人的掙扎來得到生存的實感。

這作品很明顯地是二人的對比吧,加上二人的歷練與生活環境完全不同,對事物的想法亦非常不同。伯伯在被改造前就得知自身有絕症,相反,獅子神過著平平無奇的生活。

於是,要如何尋回生存的感覺?二人唯有逐步摸索,而走上不同道路。

黑與白

二人成為機械人後,結構上與人類不同,思考上也說不定與人類已有差別,再不能以人類的基準來判斷對錯。本作要探討的不只是物理上的殺人或救人,網路上的、精神上的殺人也是其中之一吧。

不只獅子神,犬屋敷伯伯其實也傷害過不少人(雖非自覺),像是黑社會的敗類。同樣,那群在網上煸風點火,只懂的嘲笑獅子神母,事不關己的態度也是無罪?

第六話提到2ch民大屠殺,既是令人暢快,亦令人心痛。太多不負責任的言論,事不關己的態度,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猜忌與疏遠,亦是造成二人心態差異的遠因吧。

獅子神的那種「除了家人朋友外毫不重要」的態度,犬屋敷伯伯被家人疏遠,那種無人理會的悲哀……這樣一想,完全明白為何二人會追求不同的道路。

總結

暫時看了六話也覺得不錯看,雖不少人說是爽片(看著2ch民逐個被殺也算是的),可以思考的地方也不少。

人常言可以一命換一命,我就想,已逝的人無法復生,生命也不是平等的。要是殺掉你珍愛的人,之後又說「我會救回路上的那位路人A」,你會接受嗎?

獅子神在殺害無數人後置身事外,後來又按照詩音的意願開始救人,但一切已太遲。被他殺掉的人的家屬不會原諒他,日本的法律也不能容他。結果就是,即使他願意改過自新,這世界也不能容納他。

相反,得到安堂相助的犬屋敷伯伯活用自身的力量拯救別人,**有時在想,這不就是我們一直在心裏冀望的「英雄」嗎。**反過來說,沒有外星人的力量就沒有英雄的時代,可真令人悲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