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GODZILLA 特異點 全季感想

2021-06-18 · 4 分鐘

GODZILLA 特異點 終於看畢全季,雖然我不算是忠實的哥斯拉迷,但最新幾套也有看,算是半個哥斯拉迷?這次的哥斯拉算是近代的系列中,除了庵野的真·哥斯拉外,最好看的一作了!

哥斯拉再現

今回的哥斯拉的確很有生物的感覺,其帶來的紅塵,還有帶領著生物進化和週遭變異的點,確實是世界的特異點啊。

之前一直在想,哥斯拉這麼巨大,為何那個世界沒有其他像哥斯拉的生物?

看到今次的特異點,終於解答到心裏的疑問。在其他哥斯拉的世界沒有其他類似的生物,很明顯是全被哥斯拉打倒了,牠就變了世界的王者,在生物鏈的最頂層。

而且,今回的紅塵帶領著自然界的變異,加上各種扭曲世界的現象,**今回製作組把哥斯拉塑造成世界的特異點、會帶來破局的特異現象,實在明智。**這下子哥斯拉就成了超強大未知生物災難,這等級跟之前的哥斯拉不能比啊!

尤其是第十二回看到黃蝶紛飛,不只令人想起了摩斯拉,再加上各種生物、植物變異,與其說是在看哥斯拉,倒不如說是像在看《明日之後》般的災難片。

就像是初代哥斯拉那種自然災難,那種人類不能觸及的東西的感覺,有點像回歸原點,實在不錯。

最初與最後

今回由第一回開始就埋下了不少伏線,除了不停聽到釘宮的AI聲音之外,最耐人尋味的就是最後一集佩羅2和噴射傑格PP提到的過去與未來。

第一集開始就聽到的搖籃曲,男主角悠和女主角銘的相遇,之後出現的佩羅2和噴射傑格PP,到最後一集出現的「末裔」就正好呼應了第一集的台詞。一開始就已知道答案,但一直都不知道,到了最後才猛然想起,原來答案就在身邊。

最巧妙的是,「一開始就知道答案」,其實在劇中已透過解碼MD5 hash那幕一早說了出來,但觀眾到最後一集才知道,原來答案就是在那兩個AI身上。所謂的密碼不是要等誰傳達出來,而是要等那兩個AI察覺到答案!

太妙了!

不得不提的是,一開始就播的搖籃曲,沒想到在十二話竟有大合唱版,這也太神了吧,不愧是一直由過去不停重覆著誕生的搖籃曲,由誕生到可以製成「最強的噴射傑格」的無數次累積,累積到可以變大合唱了。

略略思考了一次,時間軸應該是︰

特異點發生了數次→哥斯拉變了傳說(古史羅的畫像)→葦原博士的研究觀察到破局→男女主角相遇,佩羅2和噴射傑格PP出現→(AI干涉了過去,在過去不停運算,得出了最強噴射傑格的結果)→噴射傑格VS哥斯拉→打破了破局

最後的特異點

最後,男女主角終於見面,終於以為事件告一段落之際,沒想到……沒想到——葦原你才是最後的特異點!天啊,沒想到在地下的骸骨會是機械哥斯拉的原型!

好讚啊!沒想到最後一集會有這個驚喜,太喜出望外了。

的確,那記者先生還有某議員到了故事後半也沒怎提過,沒想到竟是為了製造機械哥斯拉,果然葦原才是一切的元凶啊(笑)。

這到底是彩蛋還是特異點打算出二期?Netflix啊,可不可以出二期?

只要不是像B the Beginning只餘下六集的話,有十三話左右,有機械哥斯拉登場,我就很滿足啦!

總結

看完了十三話,這套哥斯拉特異點一直是每週的重要食糧,每一集都令人非常期待。

雖然有時太趕,快到沒想完角色在說什麼就到了下一幕(而銘他們所說的總是很複雜,我的思考速度追不上啦!),但總體而言,非常令人滿意。

當然,要是哥斯拉最終形態的戲份可以多一點會比較好,但想了一想,這作裏哥斯拉的定位就像是生物鏈的最頂端,根本沒人可跟牠戰鬥,一直看著牠打破大樓也沒什麼新鮮感,也就算了。

看到最後一集還真的很有「我們的故事現在才開始」的感覺(但不是腰斬結局那種難看的感覺),令人很期待會不會有二期。

總評︰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