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Eve Burst Error 劇透感想

2022-07-26 · 8 分鐘

人稱劍乃三部作之一的Eve Burst Error,在2022年,我終於玩完了。我得分享一下我這感動又感激的心情!

遊戲介紹

本作是劍乃繼DESIRE 背德的螺旋後再用轉換視點系統的一作(好了,我上星期才在Switch玩完了)。這故事分為小次郎篇和真里奈(まりな)篇。兩篇最初均是在追不同的事件,但到最後二合為一,簡單而言就像是只有兩個主角的《428》吧。

小次郎篇

時間是12月3日,在寂寥的倉庫街建了事務所的私立偵探,天城小次郎在相熟的記者茜的介紹下得到尋找繪畫的委託。繪畫很快就已找到了,誰知只是一件重大事件的序章……

真里奈篇

時間是12月2日,内閣調査室的搜查官真里奈,因失職而被上層部從美國喚回日本,並被委任保護艾爾迪亞(エルディア)駐日本大使的女兒御堂真彌子。二人在共同行動期間萌生了友情,誰知在二人的背後竟有不為人知的陰謀……

感想

看到Eve Burst Error的各位可能會想『這傢伙到底在做什麼,2022年才玩這舊作』。沒錯,我是太遲了!一直聽到這作是神作但一直也沒玩,今個月終於有機會和時間在Switch玩到此作,令我驚嘆竟在Switch見到幾乎裸體的CG!(笑)

現在是2022年,玩回N年前的作品就會感到……懷念。果然是舊式的AVG遊戲,不論是那種要把選項全按一次的懷念感,還是走幾步就會見到女性裸露CG的糟糕感,不知為何反而有種新鮮的感覺。

這次的視點轉換系統還不錯,對比DESIRE,的確有一種二位主角都各自影響對方的感覺。尤其是途中小次郎和恭子為了駭進伺服器那段,雖然好想吐嘈把密碼寫在畫面上好危險,但那段的確滿熱血的。

最讚的是,這作簡直是高潮迭起,過了不久又有一個伏線或是令人驚訝的新線索。每個出場的角色均是和主線有關,而不是因為色色的劇情而出場的路人。看到要上郵輪,我以為一切的事件已幾乎解決,誰知還有最後的謎題留在最後!

看到最後,竟然要玩家自己推理誰是犯人。在遊戲中雖有回想,但我怎猜也只是猜到其中兩個事件的犯人。結果還是上網看了攻略,看完攻略後我心想,**這怎猜到啊啊啊!**有兩、三個事件是滿明顯的,但一眼望下去,就是料不到那人竟是犯人啊……

劇透感想

已經是1995年的遊戲,不介意劇透吧?

主角的小次郎雖因為美少女遊戲的宿命而不停有豔遇,和彌生那堆劇情又好煩,但小次郎的推理力和直覺也很不錯。

最初察覺到在抽屜裏的繪畫複製品那幕,令人有點佩服他的觀察力呢。雖然到了途中跟彌生那段像是八點檔的劇情實在有夠煩,幸好篇幅不算多。啊?我說了兩次?

看到小次郎的劇情後面,普林(プリン)帶小次郎到普里斯亞(プリシア)的房間時,我真是嚇倒了,那奇怪的人偶放在那種地方,還要按超多次調查才看到人偶的樣子,那是恐怖片嗎!

……其實,我覺得最初出現的記者茜超讚的!尤其是她在後面被捕,小次郎為了救她而被注射毒針。到後面雖找到解藥但會有神智錯亂的副作用,茜還照顧了他全天。

見他神智錯亂還安慰他,這幾幕的CG都好讚啊!這些劇情是我喜歡的類型啊,讚。

我不管這幾幕是否原本會有色色的畫面,就算如此,還是改編的超好的。小次郎還後悔買了口紅做生日禮物,我禁不住笑了。

另一人的主角真里奈,很罕有的是非常有能的搜查官,不只一眼就察覺到他人注意不到的事,事故發生時的對應也很正確。當然,偶然為了美少女遊戲的宿命而忽然去了泳池之類,也是不能避免的事。

▲真彌子好讚!

途中她跟某中年大叔的戀愛,幸好沒彌生這麼煩,嗯,但一看就知道不會有好下場那種……

這結構最神的點就是,雙主角的女主角,普林和真彌子,二人也是跟最後的主線有關的超重要人物!

事件背後的陰謀

事件背後的陰謀還真是巨大,畢竟是牽連整個國家的大事。我在遊玩前也猜到真里奈跟小次郎篇會有關連,但沒想到事件的規模這麼大。

本以為是前國王側室的女兒御堂真彌子和國王的侄女普里斯亞的爭權劇,沒想到,真彌子竟不是前國王側室,而是擁有國王記憶的本人!

正確而言,她是μ‐101。普里斯亞的複製人,同時擁有前國王和首相記憶的人工生命體。

這,這,這……這好像有伏線……但也太難察覺到了吧。

老實說,揭露真犯人這段是在玩家輸入真犯人名單後揭曉,但由頭到尾也只是真彌子的視角。我倒是希望會有前國王的角度出發的揭發真犯人部分。到了最後前國王的部分又好像沒怎提到,這算是我唯一對Eve Burst Error的不滿吧。

可是,可是!在知道真彌子,即是前國王是犯人後,會看到真彌子一直由遊戲開始時寫的日記。老實說,這段非常催淚。

真彌子在被脅持做人質那段想,自己或許是不該活下去的存在,就像被恐怖襲擊殺掉的母親一樣。

她又想起了真里奈的話,『不能想這種事喔。只要活在世上,真彌子都有資格得到幸福』。看到這裏時我都禁不住眼泛淚光了。

尤其在中間真彌子知道自己只是一歲不到的人工生命體,所有記憶是來自首相,父親也只是前國王的忠實支持者那段。那種絕望的感覺啊……

她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孩,想要朋友,想要普通的戀愛,想要過平凡生活的女孩子啊。

——我想大家都得到幸福,所以笑吧……

真彌子叫來了救援,但已維持不了她的形態,連看和聽到小次郎一行的身影和聲音都做不到。這幕也太催淚了……不得不提的是,本作裏堀江由衣配的真彌子真是配的非常不錯,我都哭出來了。

最後見到成為女王的普里斯亞和管家的對話,『……她確實存在過』,本以為這就完結,但看到最後四人的CG,啊啊啊啊啊啊啊,好讚啊啊啊啊啊!

雖然我有點疑問,為什麼到明明有足夠份量的氧氣筒,最後只餘下三個?真彌子也沒有需要在這時間破壞其中一個啊。難道她已經不想活了?

好了,或許在這遊戲裏懸疑才是最重要的,推理並不是主菜,但我就是會想啊!

總評

對比雙視角系統的始祖DESIRE,今回運用雙視角的方法非常好,各自有關連,不靠另一視點就無法知道事件全貌,比起DESIRE實在進步太多,這就是劍乃想做到的雙視點嗎!難怪他會說DESIRE不是太好啊。

Eve Burst Error的缺點就是該說超重點就不說明啊,畫蛇添足是不好,但也不代表連真相也不說清楚啊。雖大致可以腦補,但……推理小說的讀者就是想看真犯人的獨白吧?要是會有犯人自白我立即加回失掉的0.5分!

儘管如此,到最後TERROR視點,即是真彌子視點的日記寫的很不錯,看到真彌子驚愕的在浴室見到自己的樣貌的動畫和CG實在太震憾了。難怪會說是神作啊,我終於明白了。

總評︰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