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Vivy -Fluorite Eye's Song- 感想

2022-01-09 · 6 分鐘

剛才終於看了評價不錯的Vivy -Fluorite Eye's Song-,的確是一套不錯的動畫,尤其是由MONACA作曲的歌,全部都很讚,配上動畫非常有渲染力。下文劇透!

使命

我對這類SF類尋找人生意義這類故事最眼淺,看到第5-6話時加上音樂真是哭了出來,最後一話也是……

第5-6話,最令我泣不成聲的地方是,Grace的待遇。她是Vivy的妹妹,一直作為護士存在,照顧他人就是她的「使命」。

然而,因為Estella的Sunrise酒店的事件就令她成為了注目的中心。人們開始更重用Vivy的姐妹型,正是因為她們捨身為了人類而貢獻,Grace就成了實驗體一號。人們改變她的「使命」,令她成為製造工廠的核心——

冴木想要從工廠中救回被囚禁的她,取回她的數據再放在另一軀體裏。可是,不論是冴木,或是Vivy也察覺到,她已成了工廠的一部分,絕不可能救回。她一直送出來的歌的訊號,只是她的意識的淺滓……

既然「使命」是AI的核心,那麼她被改變使命的那一瞬,作為了Grace的她已死了,即使救回來,還可以算是同一人嗎?

即使心裏明白,看到Grace一直播著Vivy的歌,直到最後的畫面實在很令人痛心。

看到這裏會明白,人類的傲慢和貪慾和自私,AI目錄也是一直看到同樣的畫面才會決定消滅人類,讓AI代替人類這物種吧。

「真心」到底是什麼?

看到這裏,令我想起之前看的Ergo Proxy(在劇中常提到存在意義 raison d'être / レゾンデートル),還有電影的I Robot,到底所謂的「使命」是什麼?

對Vivy來說她的人生就是為了唱歌,為了令人因其歌而得到幸福而生存,那麼到最後她算是完成了任務嗎?

由最初到最後,Vivy的命題都是「由心而生的歌即是什麼」、「傾注了真心的歌即是什麼」。

到第7話Diva出現,但她竟能唱出令人這麼感動的歌;Vivy卻一直在糾結,在Diva消失後一首歌也唱不出。在第一集到第十二話,她每次見到不同的姐妹,也會問「到底傾注了心是什麼」,但最後松本告訴她,沒人可以告訴她答案,只有她才會知道答案。

看到這裏,我就想,沒錯啊,既然歌是她的生存意義,那麼有誰可以代她交出這答案?即使有人告訴她「我覺得這樣就是真心」,她會同意嗎?她會覺得這就是答案嗎?

結果到最後,她唱歌,還是不唱歌,還是由她的意志決定。當然,問意見沒問題,但到最後可以抓住這答案的只有她——

這裏是劇中最令我感觸的地方,加上MONACA的音樂,還是很有渲染力。

Vivy

看到中間,最初我猜故事的走向可能是,其實Vivy才是這故事最大特異點,因為所有姐妹型也會受到Vivy的薰陶,而她們全是唱著她的歌。我還以為到最後Vivy會殺掉自己而消除這特異點……之類……

雖和最終話的故事有點不同,但到最後Vivy停止了機能還是類似的故事。可是,敗筆就是最後Vivy失去記憶醒過來,松本告訴她,「很多人在等你啊,Vivy」

Vivy的正式名稱是Diva,但她還是喜歡自稱自己做Vivy。除了因為那是桃香替她取的名字以外,也是她對自己的「自我」和「一直以來的記憶」所下的名字。若失去了記憶,她還算是Vivy嗎?這裏是我對最終話不滿之處。

最令我不滿的是,到了最後Vivy也沒有以Vivy的身份在人類們獻唱,當然最終幕裏想必是透過大氣電波到處均聽到她的歌。

沒錯,她以Diva的人格得到了人們的讚頌,但有人真正聽過Vivy的歌嗎?她最想聽到她的歌的人們︰桃香、松本博士、AI的松木,到最後有聽到她的歌嗎?到最後她只能在無人的主舞台裏這麼寂寞的唱歌,這算是幸福嗎?

或許Vivy可以唱歌已很滿足,但我還不滿足啊!(註︰這就是人類的傲慢嗎?)

不但隨便說Vivy的使命就是要「真心地唱歌」這麼困難的命題,在中間忽然說Vivy要引退進博物館,那麼她要如何遵守她的使命?

要說不滿的話,不只AI目錄,Vivy本身也有不少不滿吧。只是她是歌姬,沒有手段,也太善良才不會反抗吧。本來的話,為了唱歌,為了實現和桃香的約定而不擇手段,變的像之前的Antonio一樣也不奇怪。只能說是Vivy太善良了。

總評

看到最終話,不能說是很差的結局,但也不能說是很好的結末,這是我對本作的評價。再說一次,第5-6話是傑作。

全季出現的音樂也很令人感動,不愧是MONACA。

這作品裏作畫非常好,音樂非常傑出。

可是對SF的描寫,還有Vivy自身的感受似乎著墨不算多,她對人類的感情是什麼,她為何要唱歌,她到底是什麼?她想要什麼?她為了救人類,到底是為了人類,還是只為了她的「使命」?

明明可以說的主題這麼多,但似乎被音樂搶走了焦點,結果到最後到底想表達什麼?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作品。

在第五至第六話,我看到作者想要表達那種無力、無奈和人類的傲慢,但之後只是把敵人放回了「壞的AI」身上,把一切惡事推向「壞的AI」,以打倒AI作結,實在太可惜。

總評︰8/10

音樂︰10/10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