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Bayaonetta 3 劇透感想

2022-10-29 · 12 分鐘

用了全日玩完了Bayaonetta 3的本篇,今回是三作的集大成。害本來不寫動作遊戲感想的我,也想寫一篇啦!

故事簡介

在摩天高樓屹立的青空下,
人們的熱氣滿溢這一如以往的街道。
在人群之中,
有一位吸引週遭目光的女性。
她的名字是Bayonetta。
在她的頭裏出現了少女的聲音。
「拜托,請幫幫我…在變的太遲之前!」

截自日本任天堂官網

系統感想

本來我不會寫動作遊戲的感想,因為太短了都不知該說什麼才好。之前玩了Metal Gear Rising、Nier Automata都沒寫感想……

今回可以玩的系統可多了,一代和二代的基本系統都有,二代的魔獸召喚也變的更有趣。不只是重要劇情才會見到,而是在普通戰鬥也可以用

個人覺得這魔獸召喚的系統真的不錯,有不少魔獸可以選擇。而且會有限制,魔力不足時不可以召喚魔獸,在室內也召喚不到魔獸,感覺跟世界觀很合襯。

玩到後面,普通的連技也會有魔獸幫忙打,充滿爽快感,像我這個永遠只玩到Casual mode的新手也玩的很高興。玩到最後,有超多惡魔和武器可以用,根本玩不完啊!

最好笑的是有巨獸戰鬥,即是頭目戰,我一看就想,這不就是哥吉拉嗎!?但去到後面就想,喔,好的,這不只是哥吉拉,有Queen Butterfly的戲弄敵人的小遊戲(?),有美女Baal的節奏遊戲,還有射擊,根本就是大遊戲合集啊,笑了。

故事感想

我這個永遠的初心者,由第一代的Xbox360版玩到Wii U的Bayonetta 2,再玩到今回的第三代。

見到Bayonetta可以出新作簡直是痛哭流涕,個人覺得第二代總好像差了什麼,或許是太正經。雖然如此,一代玩了幾次,二代還是玩了兩次。今回第三代可算是一代和二代的進化版。在二代覺得差了少少的部分都有改善。

最初我想這3代的Bayonetta有夠長小時候的髮型看不慣,但玩了十多小時後就想,這可以耶!

既然已等了好幾年,我就決定事前不看任何和故事有關的宣傳影片。

一開場就聽到超悲壯的音樂,見到Bayonetta陷入危機。我心想,沒事的,下一秒又可以打倒敵人,畢竟Bayonetta也是影后啊!下一秒,Bayonetta的心臟就被粉碎了,我心想,什麼!?

不得不提的是,今回這悲壯的音樂是出自近藤嶺的手筆,一聽就知道了,又是近藤嶺!太好了!說到近藤嶺就是Bayonetta 1時,在最終章Jeanne去宇宙救Bayonetta的那首名曲「友よ」,今回Bayonetta 3終章也有登場喔!

今回的故事去了幾個國家,美國、日本、古代中國、古埃及與法國,連音樂也配合地方的風格,實在好讚。

▼以下充滿劇透▼

平行世界▼

今回沒想到神谷總監督會玩平行世界的梗,這幾年是流行在遊戲裏玩平行世界嗎?但我喜歡。

在遊戲裏去到不同平行宇宙的畫面很讚,一個長長的列表,然後寫上了今回要到的世界。最有趣的是,幾個不同平行宇宙的Bayonetta,雖然也是Bayonetta,但和之前的Bayonetta過著完全不同的人生。

她們都有追隨她們的惡魔。這感覺很不錯,尤其是最初出現的那隻蜘蛛,既忠心又有能,我結果用到最後!

最特別的是古中國裏變成了武將攻打敵人的魔女,在古埃及又變成了公主,這實在太新鮮了。尤其是古埃及的那位公主令人印象深刻啊。沒想到她不是Arch-Eve,反而是Jeanne才是Arch-Eve!

古埃及得到的兩隻惡魔也很讚,尤其是Baal,我可沒想到她的完全版會是這麼可愛的毒淑女啊!這我可以!

可惜的是,結果每位平行世界的Bayonetta也會被打倒,結果沒什麼機會用到。太可惜了,我就是想看她們的故事啊。

Bayonetta與Luka▼

今回有不少部分提到Bayonetta與Luka,這令我好興奮啊!尤其是最後Bayonetta VS 魔狼那段,Luka說他自己才是怪物那段。沒想到Bayonetta會露出這種表情啊,看的我也有點感慨。

見到Bayonetta和Luka和Viola,加上Bayonetta又常叫Viola作Kitty,害我想起一代時見到的Cereza和Luka組合,有夠像的。可惜三人一起的戲份不算多。

結果為何Bayonetta是Arch-Eve?Luka是Arch-Adam?

老實說,Arch-Eve和Arch-Adam這概念沒怎樣在遊戲裏講述,就算我破關後再看看各人物的角色介紹,也沒提到二者到底是什麼。在破關後的記述只寫,二人是平行宇宙裏的Bayonetta與Luka的同位體,敗給了最終頭目時留下的怨念集合體。

今回說Luka是Arch-Adam也沒什麼伏線,就是無故就說他是妖精界的人,與妖精界的王是同位體。於是他被Arch-Adam的黑暗思念控制,變成了魔狼。

不知道到底之後會不會有續集再提這妖精界的存在,要是會有的話,感覺也滿有趣的。

坦白說,我是既驚訝又高興今回Luka會成了故事的焦點。我還以為神谷會把Luka一直當作故事的搞笑角,畢竟他一直就不知為何會在Bayonetta前面出現,Bayonetta又像是當他是寵物一樣,笑了。

這樣一說他是Arch-Adam,為了追求真實而存在,所以他總會在Bayonetta前面出現,感覺也有點合理。雖然後加設定的味道非常濃……但我喜歡在Alphaverse裏Bayonetta VS Luka那段,我不管到底是否後加設定了,這就好!

Luka在前幾作常拿Bayonetta的本名Cereza開玩笑,今回又狂叫Cerezita。在Luka戰後,Bayonetta說「只有一個人可以稱呼我那名字」,那裏我想,二人忽然有大進展!?

我看ED時忽然想起Bayonetta最初在郵輪才拿到了結婚花束……這算不算伏線?十小時前的自己還在笑Bayonetta又在搞笑了,沒想到是伏線。連Bayonetta與Luka都可以在一起了,Bayonetta是不是今作就要完了?還是說可以當是另一平行宇宙的故事,出其他續作?

好了,我知道Bayonetta系列的故事都沒這麼講究,但……我也想看到少許說明耶。

最終戰和結局劇透▼

這今回的最終頭目戰是三代裏最熱血的一個!這雖然Singularity不像之前幾代一樣是打神袛,但今回的設定很燃啊。到了後面,Bayonetta的同位體都出現幫忙,不只如此,還有初代和二代的Bayonetta!!看到那段時,我忽然明白為何今回不能變成豹了,原來是另一個平行宇宙嗎!?

Bayonetta的同位體合一和Luka合作打倒了Singularity,但她已用了太多力量,即將死亡。我可沒料到這場面!這是說Bayonetta不再出續作了嗎!?

雖是如此,不知為何我總是覺得Bayonetta在某天又會忽然再出現,畢竟她是活了幾百年的魔女啊。這給我的感覺就像是說在龍珠裏悟空死掉了那刻,我想,他還會回來啊。就像是這種感覺。

結果,Bayonetta和Luka的靈魂消失在地獄,只餘下Viola打最後的Arch-Eve的邪念集合體,這就是Bayonetta給Viola的最後一課。打倒了Arch-Eve集合體的Viola繼承了Bayonetta的名字,在NY繼續生活。

感覺這結局故意說的很模糊,NY變回原狀,Enzo又去買法包,Rodin又說要管好Viola不然她的父親會生氣。感覺是特地說的很模糊,令玩家有想像空間。在最後Bayonetta說,無論Singularity怎說,她也有屬於自己的真實。我在猜,是否她的真實覆蓋了Singularity的唯一真實,令NY變回原狀?畢竟爛的這麼徹底,哪有可能回復的這麼快啊!

而且,Bayonetta可是曾經擁有魔女之眼和賢者之眼的魔女,我怎也不覺得她會有事。

說不定就像悟空一樣,在地獄過的好好的,一想像她在地獄被那群惡魔包圍過著好日子就笑了。試想想,她可以打爆了全地獄就是為了救Jeanne啊,肯定沒惡魔敢動她……

雖是這樣,還是很可惜啊,結果Viola和Bayonetta在最終戰沒共鬥,Luka和Bayonetta也沒在戰鬥畫面一起出現過(指玩家可以操縱的畫面),感覺這結局有點不太像Bayonetta的風格呢。我還以為最後結局會搞搞笑,但又沒有,我想看更多啊。

看完了最終戰就想,1和2可能也是其他平行宇宙,加上1代基本上和2代也是無限循環,1代Bayonetta打倒了父親,2代父親回到過去,而1代還有另一平行宇宙就是Cereza沒被封印,與Jeanne一起打了魔女狩獵那段。我就想,說不定3代的Bayonetta經歷了少許不同的過去?畢竟光是她本身就有好多版本啊……

總評

續作!我要的續作在哪裏!今回的故事和系統也很不錯,而且有不少東西可以玩,感覺只要試全武器和全惡魔已可以用不少時間了……不愧是Bayonetta最新作!

最可惜的是對妖精界和Arch-Eve和Arch-Adam沒說的很清楚,是打算要在下回作說明?還是像一如以往一樣說一半就算了?還是,我又要收集全部手記才會看到裏設定(抱頭)?

要是出續作的話到底會是Bayonetta還是Viola?

老實說,Viola是不錯,作為副角是不錯的,但總覺得只靠她一人背不起Bayonetta這招牌啊。而且,到最後也沒提到為何跟著她的惡魔是什麼,就覺得有點奇怪了。下回還是希望可以見到Bayonetta啊,或是Viola去地獄救回Bayonetta的新章?這也不錯啊。

總評︰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