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AI:夢境檔案 涅槃肇始 劇透感想

2022-07-26 · 8 分鐘

AI︰The Somnium Files - nirvanA Initiative (中譯︰AI:夢境檔案 涅槃肇始),其實我早就在發售日過兩天後已破關,但一直很懶不想寫感想,直至今天一口氣寫了兩篇,決定還是補回。

故事簡介

故事是上一作AI:夢境檔案的後續,上一作的感想可以看這裏。嗯,自己看回之前寫的感想也覺得自己很努力啊,為什麼可以寫這麼多字?

前作登場的「沖浦瑞希」與新角色「龍木」,同為本作的主人公。兩人將會連同兩位人工智慧的「AI-Ball」,作為特殊搜查班「ABIS」加入不久的新成員,展開搜查各類特殊的案件。遊戲以現代東京做為舞台,扮演兩位特殊搜查班的新任搜查官,憑藉著特殊技術在現實與夢境之中進行調查,以解開隱藏在神秘殺人事件背後的真相。

節錄自維基

系統感想

今回的夢境系統可是親切多了,連呆鈍如我也可以無腦玩到最後,除了中間卡了少許,還有某人的夢境裏的法螺鳥好難纏,簡直是本作的最大難關,就算我用上了簡單模式還是花了不少時間。果然,實驗室很恐怖。

今回多了的新系統,鍵則。可是,坦白說,我未儲到全部鍵則就可以解到謎,有時會想,其實是否不需要?但有時也滿有用的,像是亞麻芽的夢境。

▼以下充滿劇透,未玩請回▼

角色

由於角色太多,只寫比較有印象的。

龍木

本作的新主角。看到最後,我覺得比瑞希篇更有趣,和環的對話也很有大姐姐捉弄中學生的感覺。然而看到最後,不知為何變成了純情大姐姐的環被龍木玩弄,尤其是夢境裏,這反差很讚!

最初在想這少爺角色到底是怎麼了,但看到中間覺得不對勁,是否誤導玩家的偵探角色?再看到後面,龍木的夢境裏因為伊達而充滿懊悔和悔恨,就覺得這角色寫的不錯。

第一場夢境,就是瑞希潛入龍木夢境那裏,只有那裏出現過反入侵呢。

龍木的意識入侵了瑞希的意識,看到那裏我還以為龍木是黑幕之類,或許是本作的關鍵之類,誰知什麼也沒有。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若有續作龍木還會不會登場……

而且被入侵時就會見到什麼也沒的空間,左右各站著不同的人。令人想起瑞希在一代終盤要救回伊達時見到的兩個選項。我記得畫面也是黑漆漆一片,然後用射燈照著左右。這是否也暗示龍木就在分叉路之間?

有點遺憾的是,龍木明明有不少可以著墨的地方,像是他的家庭背㬌,還有他的專用豪華房車,到底他的過去是什麼。到了後面又無故跟環的關係有大進展,超像趕火車的。結果他的過去跟主線沒什麼關係,我在猜是否劇情有過改動?不然的話也太奇怪。

瑞希本人跟主線有關,但龍木跟主線無關,這太不公平了!打越啊!

幸好,最後的隱藏結局是龍木路線。這令人更在意,到底出續作是否會用隱藏路線,還是本傳的結局?因為唯一識綻者有出現過的路線是龍木的隱藏路線啊。

瑞希

今回改最多劇情的人物。我想連打越也覺得似乎有點牽強,明明上一作才說雙親是沖浦二人,還說不想生下瑞希,但今作就說瑞希是試管嬰兒,還有姐姐,唔,連我也覺得有點牽強啊。

其實我有少少的期待瑞希和祥磨,但瑞希到最後有姐姐,祥磨也就沒什麼機會了。不過見到六年後的二人還是這麼友好也不錯。

老實說,看到最後,瑞希是跟主線有關啦,但在主線的成績又似乎不算亮麗。是有解過謎,但又好像沒解過什麼重要的謎。要說解謎的都是她姐姐,這樣一想,她的主場就只餘下最後的國立競技場大戰。

感覺今回的瑞希路線和龍木路線,也只是為了『互相交差』這機關而設的陷阱,其實故事上並沒必要分成兩篇啊。

伊達

我明白是為了不想劇透沒玩過上作的玩家們,但換回用那犯人的臉孔就覺得有點不太好啊。可惜。今回的伊達少了和瞳絆(アイボゥ - 有少少想吐嘈這譯名就是了)的戲份,不然二人在繼續搞笑,或是用色色本攻擊也滿好笑的。我忘不了那尋找色色本的日子。

最讚的就是見到龍木和伊達的對話啊,二人前輩和後輩的關係很讚。更難得的是見到平日常開玩笑的伊達認真地給龍木意見那刻,而且意見也很認真,不是平日搞笑那種無聊意見。不愧是前輩啊。

看到六年前的最後,伊達被石埋沒那幕真是嚇掉我了。伊達——!!

伊莉絲

今回的伊莉絲還是傻傻的好可愛!雖然沒上作一樣多登場,畢竟已不是女主角,但今回她也跟其生父有點連繫,還有她專用的夢境,那像是Pokemon Go的東西好讚啊。

ぽっかぽか(ノ>∀<)ノ*

應太

應太竟然繼承了家業,我好感動。可是還是舊樣子的會自稱是伊莉絲的男友,每次看到都覺得,別再亂說了,笑。

猛馬

每次見到他都會笑,尤其是叫著伊莉絲的那堆口號的超粉絲表現。到最後還用變聲器,有點想吐嘈別再鬧了,但還是每次也禁不住找猛馬搭話的我。

亞麻芽

相信是本作最慘的受害者兼真犯人。要說是真犯人,嗯,我想她還算是受害者。當然,不是說她殺人是對,但她的遭遇也有夠不幸。想起她在第一作時的笑容滿臉就覺得,打越為什麼要這樣虐她了啊。

看到嚴和亞麻芽的劇情雖是套路,但也有少許感動。說到套路的話,今回絆跟萊恩的劇情也很套路,但我也感動了。

今回的謎題

今回的主線是圍繞著NAIX和TEARER,最大的賣點就是到了途中發現時間有異那裏。

我第一次察覺到就是祥磨在醫院見到『瑞希』那幕,不只沒叫她的名字,還說似乎像是初對面之類,那時就想,不是六年後嗎?怎麼說到好像幾天前的事一樣?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一直以為是六年前的龍木篇,原來並不是如此!

老實說,我對NAIX和TEARER也沒興趣,他們所做的一堆犯行也好像有點牽強。怎說好呢,好像打越本人也搞不清楚想怎樣寫一樣,像是在隱藏結局見到,時雨提到的那個虛構與現實之間的世界。

看到時是很驚訝,但仔細一想,那又怎了?那倒不如一代伊莉絲那堆外星人妄想還比較有趣啊!

感覺這代是前作和下一作的橋樑,就是過渡回。

畢竟上一作提過的AI之母Wadjet也沒出場,今回的AI二人老實說除了有新模式外也不算很有能。龍木感覺有很多未說完的地方,我很在意啊。但想一想,說不定龍木沒什麼人氣,下一回也只是路人的可能性很大……

打越是否想作回像Ever17那種,第三視點影響現實世界的那種套路,但今作不寫明,留給續作?

總評

今回後加設定的地方太多了,而且犯人的動機很多可以吐嘈的地方。不只如此,本作新增的主角龍木,明明像有不少可以發揮的地方,但很快重點又轉回瑞希,令人覺得是否本來打算只寫龍木,但後來因為怕賣不出而強硬加了瑞希?

雖是如此,但要出續作的我還是會買。(死忠)

總評︰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