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來自紅花坂 電影感想

2023-03-25 · 8 分鐘

最近在學故事構成,打算看看電影學習一下。在Netflix見到有《來自紅花坂》就隨便開來看了,早就知道是宮崎吾朗的作品,已沒什麼期待,但這套還真是……不太好啊……

同樣的戀愛題材的話,《心之谷》還好多了,至少最後還有男主角唐突的求婚啊!(?)

故事大綱

故事一開始說女主角松崎海在喪父後一個人維持著家庭,某天在學校遇上男主角的風間俊,見到他破天荒的行動對他有少許好感。後來知道他為了保護社團大樓免被拆除而行動,最初是有點難為情,但漸漸喜歡上他——

感想

最初的劇情還不錯,畫面上有幾分懷念。

當年1963年左右的日本,還有當時的生活模樣太古舊了反而有種新鮮感。社團大樓的那堆很有時代感的對白也滿有趣的,好像很久沒看過類似的內容了。有一種,還真是青春啊,的感覺。

到中間男主角俊知道二人或許是兄妹,那裏我就想,「不是吧,是兄妹?」

的確是驚訝了一會,但冷靜地一想,是兄妹也沒問題啊?

的確是不能戀愛啦,但想一想,女主角全家也是女生,還有一堆討飯吃的不知是誰,多了一個兄長的話不就很好嘛!有空還可以叫風間家幫忙,不用女主角打理一切耶!不是好事嗎?

我最想吐嘈的是,為何女主角的妹妹空在家裏什麼也不用做的

這麼大的家庭沒理由只靠女主角一人撐起來啊,身為妹妹的只是在看?還要在女主角忙著做飯的時候,她就與其他不知是誰的姨姨們在談笑風生,這不行吧……

故事中段的失速

最神奇的是從那裏開始,男主角單方面的避開女主角,你之前的破天荒到哪裏了啦

是破天荒的男生的話,那就直接告訴她,我們是兄妹,但就算是兄妹也會喜歡她!(不管是作為朋友還是作為女生)

女主角的海也是,一到了這故事中段就好像變了佈景板一樣,什麼也沒做啊。

的確到後面忽然向俊告白,說就算是兄妹也會喜歡他。可是,作為觀眾的我心想,到底為何這麼突然?我的確可以想像到原因,但……故事好像跳了幾段一樣。

這裏簡直是寫故事的反面教材,這主角從頭到尾到底做了什麼啊

不就是向俊提了一句要打掃社團大樓,然後一切就變的非常好,人們全都非常感謝她嘛。這些我是主角我超強的故事我都看多了……

我最不明白的是為何公司的社長會聽見女主角的海說了兩句就說會去視察?海根本沒說過什麼說服社長的話啊。最合理的推論就是社長是變態,還摸了海的肩頭一下(誤)。

在故事完全不覺得海對社團大樓有什麼鍾愛,也見不到她做了什麼。甚至可以說,她對眼前的一切也不在意,只在意要買魚買肉,還有她家前那支旗!

我最初還以為她的母親已死掉了。可是,她在故事後期猶如只是為了解謎而出現,完全沒伏線。既然母親還在的話,打一通長途電話問問,甚至是電報,不就行了?

不行的話,二人跑去問風間的父親不就行了,你們啊!看的我很尷尬啊!(掩臉)

說不好的故事

好了,我說了這麼多,實際只是恨鐵不成鋼

明明社團大樓那部分寫的不錯,本來女主角的海對社團大樓沒有興趣,但因社團大樓而偶而與男主角的俊多了交流。要寫的話,可以寫更多更有趣的話啊。

新聞部的故事與本篇完全無關。要改好的話,可以說,像是最後那社長反口會拆社團大樓,然後學生們受到打壓,俊與海拼命的用新聞發佈這消息,結果社長在最初幫助那堆人的壓力之下就範之類。

(還記得最初翻新社團大樓時那堆大人們嗎?還有曾經在這裏讀書的舊生,明明有提過名字,卻一下子就沒了)

或者是,乾脆刪走那堆無謂的親生兄妹情節,反正到最後也不是親生兄妹嘛!這梗太舊了!

我覺得社團大樓那段不錯啊,尤其是俊那句只為了未來就破壞了原有的文化,忘本的人不會得到未來,類似的話。這句才是本劇的重點吧!

故事的主題

海為何會一直在家裏升旗,就是因為忘不了父親的死。

在最初祖母也告訴她,希望她可以遇到一個愛她的人,令她不必再升旗。這是海的過去。人們常說,要忘掉過去展望未來,可是沒有過去的話,哪來未來?俊的話不就是在說這樣嗎?

社團大樓的故事與海對父親的念念不忘,不就是在說同一個主題嗎?就是對過去的念念不忘啊。那是壞事嗎?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吧?

社團大樓也好,父親的事也好,誰說是過去的事就該棄之不管?只顧著展望將來就好了嗎?

不,當然不是。

但不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過去與心情就貿然向前走,那不是展望未來,而是在逃避。

就像是海最初登場時那木無表情的樣子,那不是什麼能幹的女生、靠自己撐起一頭家之類,那是逃避。不是逃避的話,為何祖母會問她是不是很辛苦?為何每天也升旗,就算想看到旗的人已不在世上?

我覺得這故事寫的不好的地方就是這裏。海沒做過什麼,就忽然振作起來。到故事最後還在繼續升旗令我最憤怒,你這傢伙根本沒變過吧……

社團大樓的事與俊的一句話連起來,海要做的就是走出心中的傷痛,越過父親的死,說出自己的感受吧。

她從一開始就這麼內斂,從沒說出自己的感受。到劇情後半或許會是這樣,女主角海因社長出爾反爾要拆除社團大樓,陷入低潮,但也察覺到自己對俊的愛慕,想要為他努力,越過一切難關,向他告白,那才是高潮位啊!

像是社團大樓終於要拆了,俊單憑一己之力扭轉不了局面,幾乎放棄之際,海帶來所有人來幫忙,阻止了大樓被拆,再向俊大叫「風間同學,我喜歡你!別放棄!」

那不是很好看嘛……之後還可以加筆再改好少許耶,不是很好嗎(妄想)

什麼親生兄妹之類,船員之類,我不管啦!

總結

這篇文完全是看完電影之後就寫的,可能是有點太激動,希望各位見諒。

最近開始寫小說,看到劇情變這樣還真是覺得浪費了這背景設定啊!明明一直在升旗這設定不錯嘛!(握拳)

可惜,太可惜了!

以動畫電影來說,我覺得畫面還不錯,普通的吉卜力水平,但是插曲太多了,你到底是在賣插曲還是畫面?

看完之後就想,這真的是宮崎駿寫的劇本?

我懂,我懂這套東西是有原作的,可是啊,既然也勉強改了原作的劇情(註︰原作可沒什麼社團大樓,所以這故事才這麼奇怪),也不差在變原創啦。說那什麼社團大樓還比較好看啊。

我不懂什麼紅花坂,也不懂什麼昂首向前走,我只是知道……這套不好看。

總分︰6/10

6分是給故事的背景設定、動畫與演出,謝謝各位動畫人員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