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帕蒂瑪的顛倒世界 電影感想

2023-05-05 · 5 分鐘

過了這麼久,終於看完了帕蒂瑪的顛倒世界(サカサマのパテマ),看到中間還真是會懷疑到底哪裏才是正反啊!

故事大綱

少年英治的出生地「愛格」,由於過去「眾多的罪人曾被天空吞噬」,而視天空為不祥之地。這時,他面前突然出現了一位上下顛倒來自地下世界的少女帕蒂瑪,因為重力不同於愛格,而處於會向天空「墜落」的狀態。英治向帕蒂瑪伸出援手的同時,愛格的統治者伊藤武勒命令治安警察隊長傑克搜索被發現的顛倒人。

擷自維基百科

劇透感想

這不是我第一套看這監督的作品,我記得上一次看的已是很多年前的夏娃的時間。今回該是吉浦康裕監督第一次製作電影(上次的夏娃的時間是把WEB動畫合成一套的作品)。

這次一看,覺得音樂的用法很有個性。每次一見到謎之分鏡與音樂就知道會有事發生,倒是滿容易猜的。

故事講述女主角帕蒂瑪一直想去另一個世界冒險,但她的家人,那地方的長老禁止她到處跑,說到處也很危險。

她不聽從長老的話到外面冒險,卻見到倒轉的蒙面人來襲擊她,她就意外跌下另一個地面的世界,認識到男主角英治。原來另一個世界的人稱呼來自天空的人是充滿罪愆的人,就算只是望向天空也是非常罪孽深重的行為。可是,英治並不相信這一套,並希望了解帕蒂瑪所看見的世界。

看到中間還以為會有超文明出現,但原來只是幌子,實在有點可惜。

另外,我還以為那惡役是不是與顛倒人有什麼不幸的過去,或是痛恨的過去才會這麼憎恨顛倒人。他還一直問帕蒂瑪為何不選擇他而是選擇那小子,我還以為會提到他的過去啊。結果只是一個變態老伯,什麼也沒提到,真是可惜。

最初一看下方是嚴格管理的社會,還以為惡役會有什麼理念或是過去,結果只是因為害怕另一世界的人而一直攻擊男主女角,實在有點可惜。上方世界也是,為何要變成這麼低科技的社會啦?

到中間見到世界的盡頭有文明,即是……是不是想表達大家一直以為的上與下,實際未必是大家所想的,可能反轉才是真正的形態,之類?結果在那裏只找回了男主角父親的飛船,沒太多著墨,實在有點可惜。

結果看到最後,最深刻的是主角父親與拉格斯的友情故事……還有最後準確地擊中了惡役老伯的飛船!這一點有點像天空之城,也是男主角遇上被追的女主角,最後那討人厭的惡役被打飛,救回女主角的故事,尤其是惡役很惹人厭這點很相像。

重力實驗的受害者

好了,之後去看了其他人的感想才發現女主角在的那方才是原本的世界。男主角他們在的世界才是重力反轉的世界!看了之後才明白,原來最後那幕出現小鳥是這意思!

我還在想為何連小鳥也要反轉飛了……

男主角那方才是重力實驗的受害者,這樣一看,電影的海報原來是劇透!男主角那方才是飛在上面的啊

這個逆轉重力的發想還真是不錯。

重力實驗的受害者到最後洗腦相信自己才是原本在地面生活的那一方也有點諷刺,所以才這麼害怕從另一個世界來的人嗎。正因為知道自己才是反轉的一方,而不願承認這個事實嗎。

可是,我倒是在想。有什麼好怕的?實際上,他們也在另一世界活的好好的,也不見任何問題。

除了心理陰影外,也想不到為何要害怕。而且,在途中兩方也有交流啊。這裏算是有少許設定問題……嗎?

突然一想,為何惡役那老伯要捉走女主角呢?要是故事再寫好點的話,說不定就會變成男主角一群天空人要搶走地底人的力量之類,或是再引起一次重力逆轉之類,說不定這樣還比較好看?

或許這套電影不用想這麼多。

老實說,我滿喜歡到最後才知道男主角在的世界才是反轉世界這橋段。在途中男主角與女主角的交流也很不錯,就是因為平時雙方也反轉了,在某些時候忽然見到對方的正面才這麼令人心動啊。

當你以為你已明白對方,但當真的體驗到的時候(快要飛出去的恐懼),又是另一種感受。

我最初看的時候也想不算很可怕,但看到中間,天空就像無底深潭,一飛出去就不知會到了哪裏,就真的明白了女主角的恐懼了。這裏刻劃的還真是不錯。

總評

看到最後,有很多設定,但總覺得只是想表現上下反轉世界的故事(還有曬一下作畫有多精美)。

很多地方也沒說的很清楚,還有最後那封信,是打算出續作嗎?可是已過了快十年也沒續作,即是已胎死腹中了吧。可惜,以現在的動畫水平,可能還可以更上一層樓啊。

總評︰7/10

老實說,故事的結構感覺有點寬鬆,不過反轉世界,還有最後發現男主角的世界才是反轉世界還真是不錯,光是這點已值得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