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大神

2009-05-24 · 6 分鐘

「この世の命が、蘇る」(此世之命、復活) ——《大神》

大神,在2006年以治癒為主題,由Capcom子公司Clover Studio所製作的水墨畫風遊戲。由神谷英樹監督的本作是以日本的古代神話作為背景,玩家會扮演アマテラス(天照)大神,進行故事。在日本神話中衪是太陽女神,本作中則以狼形態出現。劇中衪是神木村的救世狼白野威(シラヌイ),與イザナギ共同擊退並封印了ヤマタノオロチ,村民因此喻衪為村子之守護神,加以萬分敬仰。可是,百年後,ヤマタノオロチ的封印卻遭誰人解開,天照與旅行繪師一寸為了取回失去的力量︰筆業與打倒ヤマタノオロチ開始了旅程……

本作的特徵是,玩家將會操控天照進行遊戲,由於天照只是一頭狼,故此一切故事均是由同行的一寸代為演繹。當然,我們也可經由天照的表情與動作得知其情緒。另外,最為特別之處是,隨著遊戲的進行,玩家將可以施展十三筆神的筆業(十三筆神=十二生肖加上貓),用作解謎與戰鬥。同時,天照為了恢復全盛期的實力,隨了不斷解開ヤマタノオロチ對當國的詛咒外,亦會遇上不少動物,透過與牠們的交流,得到幸玉以增加神力。另外,人物語音會是一連串聽不懂的聲音,別以為是遊戲Bug,只是一種演出而己,反正神話時代的語言會聽懂才怪(啥。

英語版宣傳短片(極度建議按下HQ收看,當中三種武器是鏡、勾玉與劍)

本作的故事長度亦算頗長,走遍全國,遊戲中亦有不少非主線的小事件,加上還有失散的百顆はぐれ珠供玩家收集,故此要100完成故事想必需要玩上兩、三次。遊戲的完成度亦相當高,光是背景音樂的原聲帶已有五枚組(普通的遊戲多為兩枚組),價格較一般的遊戲原聲帶高昂,不過亦物有所值吧。每首背景音樂的完成度均非常高,曲風極富日本色彩,十分配合大神的情節之餘,有不少亦是必聽之作。每次聽起,總會聯想起大神的情節……

玩到途中,由於我是動作遊戲的初心者,極不擅長動作遊戲的關係(某程度上是過於操之過急,導致經常失敗……欲速則不達呢(嘆),有多次幾乎想拍桌,不過,幸好的是戰鬥方面尚算簡單,某程度上而言,我寧願戰鬥也不想動作解謎囧。由此可見本作的戰鬥難易度不算高,亦符合了製作人員的期望︰「広く楽しんでもらいたい」(希望可為廣泛玩家帶來歡樂),不只是重度玩家,即使是初心者,平日不玩遊戲的人也可以全破的難易度,可謂讓人感動。

我會稱此作為神作,除了主角是神明外,本作的故事亦值得一讚。由於有不少小事件,加上主角與眾人物的深入交流才造就了終局的感動。我從沒想過,我可以在打最終頭目途中因為故事而哭了,真的很讚。原來最終頭目的大敵是淚水而非頭目本身,這種熱血又催淚的最終展開,叫人如何不灑淚(當然44小時的辛酸與經歷在此時一一想起就更催淚了)。人與人、人與神之間的交流本應是這樣,不應過度訴求,而是和平共處,共同努力。神沒有責任只為了人類而努力,衪是為了全世界的生物的共存而努力,從大神裡天照大神與動物之間的交流可見一斑。

看過網上的評語,不少日本人也覺得自己身為日本人實在太好了——以日本古代神話作為背景的本作,讓對日本神話只知皮毛的我,亦覺得其美無比。當中所訴說的,不只是儆惡懲奸的故事,而是人與自然的交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蘊含一種合作的團體精神。我想,或許這方為日本人的傳統文化,亦是日本人的民族性吧。日本是信奉多神的民族,某程度上,我在日本文化中看見昔日中國文化美麗的背影。而這種互助與感恩的精神,正正是現今我們所遺忘的 。
以水墨畫風作為招徠的本作,綺麗的畫風,溫柔的筆觸,不論是成人小孩,本作亦是值得推介的一作。即使不知道日本神話亦無干,只要明白日文或英文就好了(因為除了日版外亦有出美、歐版),如今還出了廉價的Best版,在amazon仍有新品。如斯富有藝術氣息,清新脫俗的一作,一輩子豈能不玩一趟?

日語版宣傳短片


唯一囧的是,為何我非得與擁有八頭的ヤマタノオロチ打三趟不可啊XD。最讓人著迷的仍是全盛期的天照大神啊,那種美態,那種強悍,予人一種這才是神明的感覺。順帶一提,天照大神在日本神話裡的性別是女性,所以在本作被眾筆神與神木精靈サクヤ稱為慈母。每次看見筆神們說「おお…我らが慈母アマテラス大神」(啊啊…我等的慈母天照大神)時,心裡總會有一種溫暖的感覺。這種古風的故事果然是我的至愛呢。可是,遊戲官方資料說天照的性別是小狗,到底是男還是女啊XD

另外,Wii版(雖說只有美、歐版而沒日版)缺少了最後的精華工作人員捲軸,極不建議遊玩。要玩就玩ps2版!

延伸閱讀︰

天照大神(中文Wikipedia)
大神(中文Wikipedia)(人物介紹只看天照與一寸就好了,其他人物是禁則事項喔XD)
大神日本官方網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