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Muv-luv & Muv-luv Alternative

2010-07-10 · 10 分鐘

自我的界線。
到底在何方……

劇透注意 花了不少時間,終於把マブラヴマブラヴ オルタネイティヴ全破了。雖然不少日常情節也ctrl的飛掉了,但最重要的部分當然有看啊。這……途中真的很鬱啊囧,看的我鬱的要死囧。最後武與霞關於純夏的對話也讓人有一種難以形容的百感交雜感覺呢……下述。(心血來潮,一時興起,說不定沒人看的懂,抱歉XD)

マブラヴ裡分有日常篇的extra與平行世界的unlimited,前者是普通的校園王道青春戀愛故事,後者則是平行世界與外太空生物BETA奮戰的故事。

Muv-luv Opening Movie

前者我也很難得的沒怎飛掉劇情,普通的王道戀愛校園故事一向也是我的弱點啊,看到一半就會覺得很悶囧……

但兩位女主角的路線也不錯,心理描寫方面,劇情就普通吧。冥夜的命運什麼的,約定什麼的,她對武的感情的立足點似乎太弱了……我是很喜歡這類像是命運的相遇啦,但這相遇可否再有衝擊一點?至於另一女主角純夏,由於是在冥夜路線後玩的,總覺得又是差了點劇情上的刺激,不過也罷,是王道戀愛故事嘛XD。之後很快的不停飛掉的玩了餘下女角的路線,再進入平行世界Unlimited篇……

最初是覺得很新鮮啦,看見日常篇的諸位女角也成了別的身份、別的存在什麼的,但慣了其實與日常篇分別不大囧。這篇平行世界予我的感覺像是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暮蟬鳴泣時)的謎篇,有太多事情未解決了,而且根本BETA連影子也未見到就完結了,還留下了霞=純夏?的謎……讓我太不滿了,這與日常篇有什麼分別啊囧。


マブラヴ オルタネイティヴ,這才是一切的解決篇。在Unlimited篇裡無法拯救地球與人類的武不知為何陷入了無限循環,回到首次到達平行世界的日子,更保有上回人類敗北的記憶與憤慨,他決定要阻止Alternative5計劃的實施,更要協助完成00Unit,即Alternative4的中樞電腦,改變人類敗予BETA的宿命……


Muv-luv Alternative Opening Movie

這才是平行世界嘛,與上回半調子的不同,今回才是本番!沒想到霞居然不是純夏,只是擁有讀取人心的能力,而武的青梅竹馬,一直被認為不存在於平行世界的鑑純夏竟是成為BETA俘虜後只餘腦髓的存在……

這倒是很驚愕囧,雖然早料到純夏理應存在於平行世界,但沒想到竟是以如此姿態存在呢。而且,被俘虜期間不只 原本這世界的武為保護她而在她面前被殺害 ,更被 宇宙生物BETA 進行形形式式的實驗與研究……在日常篇高高興興的她,際遇卻被冥夜還要悲慘……看到這段時我實在不想再看下去……

高潔的冥夜是很讚啦,我也很喜歡,但!悲劇的純夏讓人放不下啊(遠目)……尤其由二人再遇開始,直到最終作戰之後,純夏一直為了武而煩惱,也對自己的存在感到焦慮;她的行動原理很單純,很自我,但我想,無論是哪個世界的鑑純夏也好,她的行動原理就只有保護自己所愛的人——白銀武吧。能與武一直一起的日常篇裡,雖然經常做笨蛋的行為,但一切也是為了讓自己可以一直與武一起吧。

最終決戰後,純夏停止了機能。本來該是很傷心的,但聽見霞的解釋後,不知為何,又是百感交雜。心裡想純夏停止了機能,真的,真的很悲傷。可是,純夏同時完成了自己的願望,保護了武,也與武有過一段只是數天的交往,也完成了使命,保護了人類……她真的很厲害。我最後也不知該怎辦好,又悲又喜,這種複雜的感覺,真不知該怎辦。

不只純夏,其他人無論在平行世界還是日常篇也好,也有一貫的行動模式,這或許就是每人的特徵吧。即使在哪也好,這份「自我」也不會改變。

除了兩名女主角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年長組的まりも教官與夕呼先生。

只能說,二人不愧是教師,在哪裡也好,亦以不同的形式教育著學生呢(不論好壞(遠目)。尤其是まりも教官,看到她鼓勵武的時候,我真是哭了。表面嚴苛,所包含的溫柔卻是無限……那種當真為學生設想的愛,徹底地感染了我。那時,我不知為何想起了中學的教師,多虧他們才有如今的我。

可是,悲劇總是無情地降臨,面前,曾鼓勵自己的教官,被BETA吃掉了……除了畫面上的超獵奇外(那CG真是獵奇的我也有點受不了,我是受過沙耶之唄還有Innocent grey洗禮的啊!我也說有點受不了,那就真是很獵奇……而且武還要不停回想那張CG……不愧是PTSD,我也快受不了……),我的心也破碎了。

在面前,曾給予自己希望的教師,竟被外星生物噬掉頭部,無情地死掉了……

晴天霹靂,除此無法形容。如是被瞬間扔到崖底(?)的感覺……後來武不願面對而逃回另一世界(即日常篇所在的平和世界),但怎知道,再遇上まりも,她又再次鼓勵了武(我又隨著武哭了,先生…(淚),卻因為武而讓她再次死掉,今回則是被機械弄碎頭部……。絕望了!這裡真是超鬱……每趟想回這段,心裡總是超鬱……一種自責的感覺不其然地湧現……之後連純夏也瀕死,我鬱啦!(淚)

沒想到可以憂鬱的這樣囧,我小覷了マブラヴ オルタネイティヴ啊!(拍桌)

夕呼先生與教官同樣,雖是科學家,表面只對研究有興趣,老謀深算,料事如神,但實際上很在意人類的存亡。與教官差不多,是表面嚴苛,但不擅於表現自己吧。而且,她那料事如神也算了,那種看低人的態度與語氣,還有像是激將法的語調,雖知道是激將法,但也讓人有點不快。雖是如此,她還是基於利益一致的立場一直協助著武,她對武的行動就是希望他的精神能成熟一點……

雖然不知哪裡是為了自己利益,哪裡是為了武,但她為了人類存亡而努力是真的。在Unlimited篇看到她知道自己的理論失敗,只有10萬人能坐宇宙船逃生時那副落魄的樣子,真的讓人很意外……她雖一副不在意的樣子,但背後也背負了不少重責吧。まりも教官死掉時,她口裡說まりも教官對她而言只是優秀的人才,別無其他,一副不在意的樣子,但在最終作戰,目送武等人時卻拿著まりも教官的遺照一起目送他們啊……

另外就是霞,最初我以為是純夏的擬似存在,但原來不是。不過,看到她由最初沒有自我,直至最後,可以以自己的意志行動時,真讓人感動。對霞,雖心裡有千言萬語,但就是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以霞流的話,就是心有不同的顏色混在一起,無法解釋吧XD。

最後看到霞以自己的意志說出,她喜歡武,絕不會忘記他,即使他回去原來世界也會一直追蹤著他的思想;我真是感動了,回想一下由初次相遇到如今,她的改變是何其大……之後武回到原來的世界,霞作為轉學生來到時,武與她對話,她高興的哭起來那幕(雖失去平行世界記憶的武本人不知發生何事),讓人感慨萬千啊。我想霞是知道平行世界的種種的,說不定是由平行世界過來的?XD

最後有點不滿就是,難得與BETA可以對話,卻沒有再解謎。到底由硅素所組成的創造主,BETA所云的創造主,知性生物到底是什麼啊囧,超想知道,不過似乎與地球還沒關係,看來不會解謎的了……而且,不知怎的,好像還有一些謎還沒解掉?啊,對對,為何BETA可以侵蝕人類?這就算了,可當是人類研究的結果,但還可以控制機體是怎了,發動了金手指?你們比人類什麼的厲害多了,明明同是炭素生命體啊!囧
總結︰

很久沒玩過這麼讓人鬱的遊戲了,推介。

マブラヴ オルタネイティヴ,雖然最初看到BETA形狀怪異很想別開眼,但!與BETA對話好讚啊(啥)。讓人思考生命與世界的意義呢。鬱也很鬱,日常對話也很多,多的讓我懷疑,軍部日常這麼平和可以嗎囧。戰鬥場面也太費時間了,幸好可以飛掉。最終決戰a-01小隊幾乎全滅了,這倒是很囧……幸好霞沒被發便當(淚)。

在我心裡女角的排位很難決定,至少冥夜與純夏與霞也很難分高下……純夏的排名會前一點,但extra篇的純夏又會低一點(可是!在alternative的日常篇,靠日記補記憶那段我呆了,純夏,你真是笨蛋啊 ,大笨蛋(淚)。冥夜靠她高潔的心在我心裡排名不變,尤其最後的捨身……。

總之,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