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東のエデン 劇場版Ⅱ Paradise Lost

2010-08-05 · 10 分鐘

劇透注意 東のエデン 劇場版II Paradise Lost……失去了的樂園。我們於樂園迷失,終於、尋回自身的居所。東之伊甸劇場版Ⅱ Paradise Lost,滝沢朗與森美咲於十一日間之故事,邁向終結。

ノブレス・オブリージュ。あなたが潜在的な救世主たらんことを。
(位高義務重,望你能勝任潛在的救世主)
——劇場版II Paradise Lost

今回是東之伊甸的最後劇場版,雖然一切謎算是已解開,但總是有點難以釋懷的感覺。不是說解謎不好,最終打了Mr.Outside一巴很讓人感動(?),亦不是說解開我們偉大的滝沢的過去不好……只是,總覺得缺了什麼。有一種不完全燃燒的感覺。或許我是在期待一下本片的高潮吧,暫觀此劇場版,可稱上高潮的地方少之有少,即使是咲替滝沢的尋親記也好,亦不算是很讓人著緊的一幕……可說是節奏有點緩慢,過於平穩,不夠緊湊吧。

先談談兩位男女主角。滝沢在今回很順利的解決了一切,真的很順利。或許我又在胡亂地期待會有什麼障礙,可是,連總理大臣的妻子也沒妨礙他的行動是怎了,他可是自稱是其夫私生子的可疑人物啊,為何還要待他這麼好囧。感覺今回劇場版,無論誰也對滝沢很友善,連物部也沒怎與他相爭的決心……最後,連打算殺掉滝沢的某Selecao,連滝沢本人也沒見到就被物部撞飛是怎了!?明明我超期待他槍殺滝沢不遂的一幕,至少讓他見上滝沢一面……吧……OTL
滝沢真是太好運了……是劇中的王子也不能這樣啊……連挫折也幾乎零,由始至終也是強運的王子,每事萬能,人見人愛是怎了……沒理由啊,沒理由!(啐啐唸)
至於咲,今回終於主動吻滝沢了呢,YA~HOO!但,這不是重點。不知怎的,今回咲的性格好像有點變了?還是我一直察覺不了orz?今回她在尋得滝沢後,很直接地跟大杉說自己不想與滝沢談尋到其母之事,因怕滝沢會從此不會再來到自己身邊……咲的性格是這麼任性的嗎囧?
明明尋得滝沢之母,理應替他高興才對,即使有一絲不安也好,也別這麼直接嘛……還要與視滝沢為情敵的大杉說呢……咲可能也有任性的一面,但我覺得她不會如此不分輕重吧?相比咲自身,滝沢之母的情報絕對比較重要,若把此事對滝沢說,絕對對他而言是好事。而且,滝沢不是母控啊!怎看也是以咲為重吧……不論是把Selecao電話交給她也好,在裏留言給她「一直在與你旅行之地等候」,告訴她Selecao事情的核心等,不就是對其特別重視的證明嗎……為何到了如此地步還在懷疑自己在滝沢心中的重要性?今回是轉了劇本嗎,咲為何會變成這樣……(淚奔)
這類懷疑自己在滝沢心中地位的事情理應在劇場版Ⅰ出現,明明Ⅱ是解決篇,這類事件不該在解決篇才出現嘛……(遠目)
雖是如此,最後咲在超不安的情況下還是確認了自己與滝沢的關係,真好呢(啥)。不知她到何時才能與滝沢重遇呢……今回真是讓人驚愕的少衝突呢,連高潮情節也欠奉是怎了,至少滝沢與咲的互動,可以多一點;東之伊甸部員的戲份少一點也無妨啊,在今回參乎是功勞零,除了那網路電話與駕駛技術外……
Mr.Outside的想法也很正論,嗯,我記得我看時是這樣想的,但我現在已忘了囧,唯一記得的只有那天殺的Selecao遊戲結束方式……真是、有沒有搞錯?一直鬥個你死我活的遊戲居然如此收尾囧?或許是我與監督的電波不合,但,我不喜歡這樣的結尾形式。一個遊戲,很擅自的開始了,最後又由Mr.Outside很擅自的結束了……還結束的很乾淨利落。結束的很隨便呢,別鬧了啊,Mr.Outside!雖一切也由你開始,但你這樣隨便的結束、隨便的認同才讓人不爽啊……到底Selecao他們是為了什麼才鬥的你死我活的?你牽連了如此多人,最後居然草草了事,難怪滝沢想揍你一拳……

Mr.Outside其後清除了他們與Selecao遊戲的所有關係,但好像沒失掉相關記憶?即是一切JUIZ的指示清除,他們某程度上回復了白紙?最初我以為是什麼高潮情節,難道被洗腦了?難道又失去記憶了?誰知不是這麼回事。現在細想,時間不夠啊。嗯,一知道Mr.Outside是偽‧的士司機後,就知道他與滝沢的相遇應是送報紙那裡了……那裡真是超明顯啊,若知道他是司機的話。另,超想吐嘈的、他居然用自己孫女的聲音來當JUIZ的聲音,他是怎了?(稱讚的意味)
上面是談的很差啦,但也有讓人有點思考的地方。雖劇中是談日本社會的腐敗,但這腐敗,實際可應用到每個國家上。一介城市的香港也可以套用呢,真好(啥)。最讓我有印象的算是,物部與滝沢的一番對話吧。滝沢認為物部的行為、政策、手法缺乏了愛,而物部則從很現實的角度出發……很巧妙地帶出了二人價值觀的不同。
若是凡事要把人群以個人的形式來考慮,確是很麻煩,很花時間,亦會有很多麻煩。可是,某些時候,只有把人群視作「個人」方能解決問題。二人的想法無分對錯,只是何時應用的問題吧……當然滝沢不想認同物部的做法,但某些時候,他那捨棄情感的判斷才是最好的選擇。人的情感,時而會成為無謂的阻礙。讓人、分不出輕重、看不清方向。啥?我解釋了為何咲的性格不同了?是錯覺罷。(啥)
滝沢之母,雖然口中不在意滝沢的死活,但心裡還是很在意吧。她一直問咲,滝沢對於自己給了他五百円後捨棄了他的看法,又問咲,滝沢對金錢的價值觀如何……她應該是很在意自己捨棄了滝沢一事吧。可是,她不相認應是有一定理由的。最後她對咲說只為他人而使用金錢的不是其子,這或許是她與滝沢的微妙關係吧。不知該怎說,但我還是感受到其母對滝沢的感情。關於這五百円,記得滝沢曾與咲在第二話?左右提過,那時滝沢的形容是,他很高興母親給了他五百円,讓他知道拿著錢誰也會接受他的事情(很正面地),即是,對自己感覺不太好、小時候的他,也能得到別人的認同,之類的感覺。

滝沢本人對此事倒是很正面,不論他對之後被捨棄的感覺如何,他對母親讓他學習自立(給了五百円)一事感覺正面;相反,母親則覺是很負面的事情,這是出自自責之故吧?不然為何覺得負面?後來又不認滝沢是自己的孩子,也是出於懊悔、自責、認為自己沒資格與他相認?她仍關心滝沢,但沒與他相認,背後有何考量也好,還是很可惜,至少見上一面也好……然而,對滝沢而言,能得悉生母仍在生,已是最好的禮物吧?
但我還是不明白滝沢與飯沼總理在小時候遇上那幕,是指二人相遇而已,還是從那時他就成了名義上的飯沼總理的私生子(雖DNA證明二人不是血緣關係)?
最後!No.9的JUIZ很可愛啊(淚)!看到滝沢與自己的JUIZ相遇一幕,不知為何,心裡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即使互相觸不了,只能透過電話相遇,JUIZ也感受不了他人的接觸,只是AI,但聽見JUIZ與滝沢之間的對話,我已滿足。感覺就如牛郎與織女,遙遠而接近呢……啊?JUIZ才是裏女主角?(誤?真的是誤?)

是很可惜,明明op、ed也如此不錯,OP畫面是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做的太好了。故事的設定與人物也如此生動,但因為劇情的編排而失色了……真的很可惜啊!很可惜啊,很可惜啊……
既然變成這樣,為何還要勉強出劇場版…(拭淚)…TV不就好了啊,TV26回的話!那麼很慘無法露面的Selecao No.7也會有機會出現嘛。對了,結果No.3的婆婆,會把Selecao電話交給她是因為友情?Supporter到底是誰?是我看漏了還是?婆婆是Supporter?(啥)
無論如何,滝沢的旅程還沒完結,希望他有一天會回去找咲吧……我還以為ED後的是咲與滝沢相遇,原來是滝沢痛打Mr. Outside的一幕(啥),但看完後他被打後,我氣順了不少倒是真的(?)……這不是完全解決的結末也不算壞(壞的是中途劇情編排的失誤),因為要解救日本社會,光以12人的Selecao+政府是無法解決的,要是他說完全解決掉了我反而會拍桌……總之,咲與滝沢的故事就此完結,但社會的進化仍未完結……應該是這樣?XD


餘談,香港的電視台 J2台 在今週五(2010/08/06)晚上10時會播放東之伊甸的TV版,我會看的喔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