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久遠の絆 再臨詔

2010-12-15 · 8 分鐘

「私を捜して、鷹久…なんども、なんども…罪が許されるその日まで…」
久遠の絆 再臨詔

久遠の絆》可說是PS主機上的電子小說類名作之一,講述了數名男女由於觸犯天界禁忌而被迫不停輪迴轉生,為求贖罪的故事。由平安時代開始,轉輾至元祿、幕末,直至現代,他們最終能否擺脫宿命與泥沼重重的人際關係,走向完美的結局?

故事從主角御門武遇上謎之美少女轉校生高原万葉(まよう)開始,她對主角的首句「一定會殺掉你」,讓主角陷入了混亂與迷惘,加上最近的殺人事件、失蹤事件,與同班同學吉川絵理的豹變事件……最終不得不直視自身的過去……最終,他發現,自己身邊的好友竟是與自己前世有關聯的人,宣稱要殺掉他的竟是平安時代遇上的愛人兼天女,螢……
總之就是天女違抗天命,愛上了不該愛的闇之皇子(即主人公)導致使命失敗,必須接受懲罰,不停轉生,不停找到對方,卻每趟面臨悲劇的結局……的故事。以轉生輪迴故事來說,這可算是我玩過的電子小說中最好的一個;最早玩過的應是雪月華,劇情普通,除了聲優陣容強大外沒什麼特別有印象的。久遠之絆沒有配音,但透過腦補,也不錯,另外有不少獵奇,讓人精神不安的CG,即使有強大免疫力如我,也有點退卻XD。為了挽回精神不安CG的影響,竟然有數張很養眼的CG,看到時我就想,沒問題嗎?這可是PS啊!(笑)
除了劇情,最讚的還是音樂。每首也動人心弦,每首也很耐聽,蘊含了豐富的情感,尤是標題曲的久遠の絆,每趟聽見這旋律也讓人回想起輪迴轉生的淒美悲劇。很可惜的,作曲的風水嵯峨先生已駕鶴西歸,在此獻上對其萬分的敬意。
http://www.youtube-nocookie.com/v/BayOAYT-Z6I?fs=1&hl=en_US&color1=0x2b405b&color2=0x6b8ab6


(以下劇透注意)
之前已玩過一趟,今回由於要重製(作十八禁遊戲(遠目),只重溫了真結局的万葉結局與未玩過的再臨詔路線這片遊戲最好看的應算是人際關係,主角固然是每位女角也喜歡的一位,但也招致不少人的嫉妒,像是平安時代不滿養子的主角特別受父親寵愛、不滿妹妹的桐子常接近主角,也不滿主角兄長晴明奪走一半家族繼承權的賀茂家長子光榮,主角兄長安培晴明也嫉妒主角得到螢的愛,螢常只看著鷹久(前生主角的名字)而非深愛她的自己,但又不知該如何面對自己的親弟鷹久;桐子嫉妒螢得到自己喜愛的主角的愛……等等。平安篇的人際關係是最複雜的,但正因這種複雜,到了元祿篇與幕末篇才會看到他們的瘋狂。直至轉生也不能消滅的、對愛的瘋狂與執著。為了得到螢的愛,轉生後的晴明出盡招數,對主角投以強烈的嫉妒,甚至出現了強吻螢(的轉生)的畫面,執著真可怕呢。
至於最重要的螢,每回轉生她也記得與鷹久之間的事情,這也是贖罪的方式吧,但身為人的鷹久轉生後並非每次也能記得她的存在,但依稀會有一種懷念與愛慕之情,期待鷹久記得一切也是我閱讀久遠之絆時的樂趣之一,雖然幕末時代到最後還是只記得少許而非全部。這麼多次轉生,最讚的螢除了平安時代,果然還是幕末時代呢。被迫投藥以人格沉睡只餘下靈力(即每天看見她也只像會動的人偶,有時在傻笑之類),但藥失效後出現的正常人格,對信吾(轉生後主角)的告白,問他記不記得自己是誰,又把神劍交託予他之類……這種落差真是萌呢。終究被投藥是很慘的事,她一旦沒服藥就會死掉,只好繼續這種一時瘋顛一時清醒的狀態。是很萌啦,但還是不太好XD
不過每回螢的轉生也很讚,每回也很惹人喜愛。
最讓人感動的應是輪迴轉生後,還能記得一切的人吧。當主角武呼喚万葉作螢、綾、澪也好,她也會回應的一刻,有一種感動自動浮現。不懂如何解釋,或許這種就是被理解、被接納的一刻吧。這也是輪迴轉生類故事的超賣點(?)。雖然自己不再是各種時代的自己,記憶不太完整,但螢每次也會接受自己,她記得一切,包括自己的罪卻不曾捨棄自己(在天界心中被視為罪愆)的愛……對螢而言,不管武不記得全部也好,只要認得自己是螢,是曾深愛的人就好了吧?嗯,現在想回,這種無言卻又互相理解的關係真是讓人神往。正因為平常無法達到這種狀態才讓人感動。
可惜的是,本篇的真結局,即万葉結局,並非每人也能從最後的轉生中得到
救贖
。像悠利,他是光榮、劉也、切人的轉生,對鷹久的仇恨與執著已到頂點,但明明今回他身邊不只自己,還有愛慕自己的高杉響子(與轉生史無關),最後卻招致與主角御門武對決且自滅的下場。這是我一直以來的遺憾呢。雖然平安時代的他最後連自己的妹妹也利用了,是很可恨啦,但到了元祿時代,他其實不壞啊,只是被嫉妒沖昏了頭腦而已,直到現代,思想模式還是差不多XD,多單純(?)。在終章甚至響子也表現出擔心悠利的情節,沒想到這不是立了悠利與響子互相影響的旗,而是死亡旗,叫我情何以堪囧。儘管心結是很難解開,可是人死掉了就什麼也沒了啊(淚),為何不能在正傳真結局讓他有一個好的結局?


我的遺憾居然在再臨詔結局解決了,是正傳真結局後的外傳故事,武保有記憶回到過去,拯救了所有人,雖然是很囧的展開,故事集中對薙的描寫,讓我感到有超多後加的設定,但光就對悠利與響子的描寫就已經值得正評了XDD,終於悠利也有好結局啦,萬歲(途中我還在擔心會不會戰鬥途中死掉了,害我超擔憂,幸好最後無恙)。薙的部分對我而言是畫蛇添足呢,但万葉擺脫轉迴宿命後多了很多表情,很可愛(心)。
至於與太祖死鬥的結局如何,其實我不太在意。上日本維基看到有人覺得結局太草率,由於我玩的是PS2版,加上了結局的影片,補完了少許結局,但其實沒有也大概知道結局會如何XD。之前與太祖的死鬥花了太多時間了,而且怎打也死不去,加上我又超睏的,終於完了!的時候再來長長的戰鬥描寫與結局描寫,叫我何時去睡才好啊(抱頭)。
總結,超值得推介的轉迴轉生故事。不知還有沒有其他類似的轉迴轉生的電子小說?我倒是滿喜歡這類型的XD,現在一想,AIR、SNOW、雪月華、久遠之絆也是類似的轉迴轉生故事,在玩的時候就想,音樂為何這麼像SNOW……不過劇情算是我玩的,最讚的輪迴轉生故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