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海貓鳴泣之時散 EP8 

2011-01-02 · 9 分鐘

再也不會,
遭命運分離。

劇透注意 海貓鳴泣之時散 EP8 – Twilight of the golden witch,閱畢。感想,戰人與貝阿朵的關係? ※後有補充

續上篇,EP8的好壞之處︰

優點︰
志方孃的ED曲白夢之繭
各方提供的背景音樂,尤其是zts今回的~er長曲系列
讓所有角色也活躍了一下
在本篇最後的悽美結局
對緣壽的心理描寫
再解了少許謎,如戰人的生母、黃金字的意義
今回的主題︰不全盤理解真相的公眾、媒體不停為了炒熱話題而辱罵已死的人
缺點︰
為了讓全員活躍而強硬讓某些死的很帥的角色復生,如ヱリカ
緣壽在最後轉心為反魂魔女的心境有點奇怪
沒有對謎題的解答
一直在EP7強調動機很重要卻沒怎著墨
冗長的魔法戰


我說出了對缺點的看法,稍為看了網上的考察動畫與討論串,還是覺得再說明一下比較好。今回予我的感覺確像是洗腦遊戲,感覺像是戰人一直向緣壽催眠,你不應知道事實,有比事實更好的東西。這句的意味,每人也很清楚吧……對戰人而言,真實對緣壽來說只是潘朵拉的盒子,絕望的盒子,對她有害無利;但緣壽也好,玩家也好,作為推理遊戲也好,真實是很重要的。對緣壽來說,知道真實正是她脫離右代宮枷鎖的工具,若永遠被蒙在鼓裡,就不會有新生。

或許戰人覺得讓緣壽知道真實會讓她變質,會讓她絕望自殺,當然這的確在劇中出現了,那幕失常狂笑的緣壽倒是滿驚人的,嚇倒我了XD”。

然而,我覺得正如繪羽所說,她已不是小孩,要讓她自己選擇自己的道路,即使是地獄也好,天國也好,凡界也好,什麼也好,可以提出建議,而非強迫她接受自己定出的人生藍圖。如此的話,緣壽還是只會活在右代宮家的支配下,而非作為「右代宮緣壽」而活著。

故我很不喜歡戰人在最初對緣壽的說明,我絕對可以理解戰人不願緣壽死去的心,但他用了整場遊戲兼所有家族來代辯同一事情︰別看真實,有比真實更重要的東西。因為戰人是無能嗎囧?所以只能用這種方法來向妹妹說明嗎……這就像是強迫推銷啊,難怪緣壽會發狂XDD

(想起來,只能透過遊戲與所有右代宮家的棋子,等待戰人回想起自己的億分之一可能性的貝阿朵也與今回的戰人差不多;但貝阿朵那方實在太慘烈了,只有悲劇的結局orz)

作為玩家,對於龍騎士07不公開真相實在有點不爽,感覺像是被耍了囧。明明等了這麼久,連緣壽也知道真實了,但玩家卻只能盯著緣壽在發狂也看不到真相,至少也讓我們看看空白間的兩年吧,至少讓我們看更多ヤス的活躍吧……

正如當初寒蟬EP8祭囃篇同樣,要理解鷹野的動機才能知道為何最後會有大災害吧。大災害的目的為了消滅證據外,也是鷹野自身與爺爺成為オヤシロサマ的瞬間吧;反觀海貓,我們只知道ヤス對戰人的愛,卻看不到為何要創造黃金鄉,也看不到爆炸發生的背後動機……透過爆炸一事,ヤス想從中得到什麼?

**全員死掉,讓全員進入黃金鄉嗎?**要由EP7的描寫看來,我個人而言,很難想像ヤス的動機與想法……即使我想理解她,由於她被困在無限可能性的貓箱裡,我也無從接觸她的「真正」存在。(看網上考察說,她殺掉所有人就是為了創造貓箱,創造一個充滿所有可能性的世界……但我還是覺得有點飛躍,*真的不能用別的手段?*若戰人記起了約定,ヤス就會放棄這計劃嗎?)

這就是她的目的嗎?建造出無限的貓箱,隱藏一切的真實,再在貓箱裡找出希望的黃金鄉嗎?若是如此,EP7的理御又該如何解釋,她是屬於貓箱的一部分還是貓箱外的存在?

她是ベルン唯一找到的,ヤス唯一可以得到幸褔,作為右代宮家一份子的碎片,到了EP8又好像沒了這回事,只有理御提過一次……很重要的,理御與貝阿朵的會面也很短的渡過了。再到裡茶會,理御似乎若無其事的在幻想界渡過餘生了囧。

本來理御應是現實界(下位)的存在吧,只是與ヤス住在不同世界的人,但最後變成了幻想方(上位)的人,雖然有理可循(ラムダ救了二人,讓二人成為了自身的棋子),但怎也認同不了……不是說要讓理御成為奇跡嗎,ウィル!結果成為了棋子是怎樣了……要是這樣的話,在EP7就畫下句號可能還好啊囧。

另外很奇怪的就是離籍六年的戰人是如何遇到ヤス的?

他平常遇見的應是紗音與嘉音,他是如何遇上ヤス,再跟她在結尾的時候逃去六軒島(若全是幻想描寫的話就算了orz)?無論如何,我還是想看見ヤス與戰人二人的更多交流啊。一直只是見到貝阿朵,雖然某程度上貝阿朵=ヤス,但我還是想看到下位世界二人的相遇……最大的問題還是假設ヤス與戰人一起逃走了,為何在下位世界的二人會這麼閃,為何二人會一起逃走?囧……

在EP8說到底,最不滿還是緣壽方面的突兀轉心與沒有與ヤス方面的情節啊……給我更多的ヤス啊啊啊啊囧。最諷刺的是,到了最後戰人與貝阿朵殉情後,陪著下位世界戰人的是幾子而不是ヤス……這豈不是到了哪個世界,ヤス也只是悲劇嗎……

本來我以為今回會像ep1般,全是下位世界的片段,但沒這回事啊OTL!難得我很期待下位世界的ヤス與戰人相遇……若在外傳裡可以出現這橋段與ヤス的立繪,我收回所有不滿EP8的一切!(指)


※ 補充
糟,看了2ch的超真面目考察討論串……裡面有一很有趣的假說,就是戰人完美犯罪說→戰人才是真犯人,所有偽書也是他寫的,正是為了達成完美犯罪,讓世人以為戰人只是無能而非兇手。實際上他是對推理小說的造詣很高,智能高的罪犯……

這就能解釋到為何緣壽看到真實之書時的狂亂,又可以解釋到為何戰人這麼不願讓緣壽看到真實之書,更可以解釋到為何戰人過了數十年才去見緣壽,因為數十年後事件的時限已過,誰也不能再追究——提到時限這裡真的很讚啊,的確光就ep8而言真的可以成立啊,而且之前的紅字也是戰人(八城十八)寫的,他怎樣捏造也沒問題啊XD,像是戰人沒殺過任何人的紅字……這樣在現實世界的戰人就可以達成完美犯罪了。若用這角度想,海貓的故事還真是有趣啊,除了ep1-2全是戰人的完美犯罪計劃XDDD

雖有可能是想太多,但這樣想的話,海貓一下子就變的有趣了,這也可以完全說明為何遊戲裡為何魔幻界的人也這麼保護戰人啊。儘管是很沒有愛的解釋,這樣ヤス也只是被利用的棋子,拿掉黃金之後就在船上殺掉她(推下海,再加上黃金的重量讓她下沉orz,另一種說法是貝阿朵=黃金的擬人化,戰人說貝阿朵是我的所有物=黃金全是我的,之後意外墜海XD”),結果也沒有得救贖囧。要是這樣推理的話,ヤス絕對是悲劇女主角OTL……的確是很黑暗,但也很有海貓風的推理假說www

仔細一想,到底戰人(十八)怎樣看待ヤス的呢……如果,說不定,幾子=ヤス=貝阿朵也說不定,之後共犯二人拿著黃金,寫意的生活GO!也有可能耶!倒不如說,這結局希望啊www,二人超黑暗的才是海貓嘛XDD

延伸閱讀︰ 海貓鳴泣之時散 EP8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