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海貓鳴泣之時散 EP8 

2011-01-01 · 8 分鐘

無愛、
看不見?
超劇透注意 海貓鳴泣之時散(海貓鳴泣之時) EP8 – Twilight of the golden witch,閱畢。魔女的黃昏,光芒已過,餘下的只是未來的光輝;然而眷戀過去的未來,不願放手,苦苦哀求︰「請不要消失」……已逝之光只能回答一句︰「請繼續生存下去,生存下去,找到比我們更好的未來」。

今回,是海貓鳴泣之時的完結篇,本來在EP7那算是解了謎卻坦白說沒解過謎的手法,我個人還留有少許奢望,或許到EP8就會有謎題的解釋,沒有也好,至少也說明一下為何ヤス要展開這場殺人遊戲吧,由戀心飛躍到殺人,實在難以理解。今回宛如沒有答案的謎語,看起來很有趣,卻讓人非常不快。什麼答案也能成為可能正確的答案,那麼謎題的意義在哪?

在隨感情而流之前,首先冷靜地列出本作EP8的好壞之處︰

優點︰
志方孃的ED曲
各方提供的背景音樂,尤其是zts今回的~er長曲系列
讓所有角色也活躍了一下
在本篇最後的悽美結局
對緣壽的心理描寫
再解了少許謎,如戰人的生母、黃金字的意義
今回的主題︰不全盤理解真相的公眾、媒體不停為了炒熱話題而辱罵已死的人
缺點︰
為了讓全員活躍而強硬讓某些死的很帥的角色復生,如ヱリカ
緣壽在最後轉心為反魂魔女的心境有點奇怪
沒有對謎題的解答
一直在EP7強調動機很重要卻沒怎著墨
冗長的魔法戰


暫時是這樣。優點方面幾乎無話可說,真的很好。除了強硬要讓全員活躍之外,要讓全員活躍,不就是代表全員的戲份也很薄弱嗎?我寧願只有部分角色活躍,然後深入解析其心理還比較好。這只是個人觀點,有時間去戰鬥,可否花一點時間來解析一下ヤス的動機啊囧

……難道是我太愚笨,看不懂龍騎士07的故事嗎……不過我倒是明白今回的主題,花了這麼大篇輻來說明,再看不懂我就該去重讀國小了(淚)。很明顯是說那群為了娛樂而不停揭他人瘡疤的媒體與公眾吧,老實說,這是很不尊敬死者的。但這不代表龍騎士07要把一切放在貓箱,連在上位觀察的我們也不知道啊囧,這樣不就讓推理遊戲本身不成立麼……我不求太多,我只是想作者再詳說一下EP7所提到的動機而已……

今回是緣壽的回合,我個人對緣壽沒太大的愛,不過今回很多心理描寫,倒是能說服我看下去的。正是因為這些心理描寫,我才覺得最後怪怪的。戰人要開始這場遊戲正是要緣壽接受全家已死的事實,要她離巢,建立屬於自己而非右代宮家的未來。

然而,最後緣壽用反魂魔法,說全員也活在自己心中,又說自己會選擇未來。

從字面上看沒問題,但從緣壽的心理上就好像有點問題,她是接受了家族的全滅,但是用另一種方法催眠自己家族一直活在自己心中,又希望戰人可以活著歸來,這的確成為了其魔法的根源,但這與離巢不就成對極了麼?
從劇中一看,她就似乎一直在催眠自己家族死了,但活在自己心中,而非接受家族死了,但即使沒了家族,也會展開自己的新生——兩者雖不矛盾,同樣是可以讓緣壽決意展開新生,但前者是消極的,後者是積極的,以離巢的主題而言,後者我覺得更好。不然、這樣一看,緣壽不是還活在他們的影子中嗎?

啊……我不懂該如何說明,我是沒寫作的天份嗎。從裡茶會可看到,龍騎士07強硬要讓殉情的戰人活下來,就是為了讓緣壽完成她的希望︰戰人可能還活著,在某天就會回來找她。就這希望上,緣壽可是完全沒接受過家族全死亡的事實啊,她心裡還有少許奢望,用了整個EP8,卻還是這幅樣子是怎啊囧。

已死的人已死,一直抱著不可能的願望,也不能改變什麼,反而是讓自己的人生一直活在不確定之下啊。我不是說家族全死掉了就要忘記他們,是要記得他們啊,一直,永遠,一直要記得與他們的記憶;但不是像緣壽這樣,把他們變成活在心中的魔法人物啊囧。這不就像還是不願接受事實,一直與想像中的家族們一起渡過嗎?不就像把さくたろう擬人化的真里亜一樣,用別的方法來補償/催眠自己嗎?**要離巢不是要用幻想來麻醉自己,是要離開幻想接受現實**啊……OTL

在本篇的結局︰在爆炸中生還且到達潛水艦基地的戰人與貝阿朵決定離開六軒島,貝阿朵卻忍受不住心中的罪惡感而投海,而戰人為了救她而一起沉到海底,成為了貓箱前的薔薇。這裡加上志方あきこ嬢的ED白夢の繭倒是滿淒美的,我這貝阿朵本命看時也有點被催淚了,但想深一層,有點問題。

貝阿朵=ヤス在EP8說什麼命運的轉盤,即是她會接受一切結果吧,而一切也是她開始轉盤的罪愆,那麼她最後卻不願接受自身所犯下的罪,選擇了輕率的方法自盡來解決一切……EP7所說的什麼決意什麼命運什麼轉盤是沒意義的嗎囧,你不是下了重大的覺悟嗎?為何不接受一切?而且,自盡簡直不是贖罪,只是為了逃避罪孽吧……這對已死的人們來說完全沒幫助啊……

我還真的寧願你們倆好好的活下去,即是閃的爆墨鏡也好,也真的是背負罪的十字架活著啊……這樣死掉了,對已死的人來說,他們的死不就成了一場鬧劇?

但今回,貝阿朵與戰人之間的描寫很讚囧。很不爭氣的ニヤニヤ了一下。雖是如此,我還是想可以有一段描寫戰人記起與ヤス約定啊……我真想知道ヤス知道戰人記起他們之間約定時會有什麼表情與感受……(結果ヤス沒新立繪啊囧)

今回確是每人也活躍了少許,但每人的活躍也很薄弱囧。最讓我不滿的是,在EP7最後這麼生死命懸一線的狀態下,本來期待會發生什麼的各玩家,卻只得一個很滑稽的答案︰ラムダ來到救了ウィル與理御二人囧。為何會這麼兒戲啊……至少我也希望有元老院的人來阻止ベルン之類,之後ウィル因違反職務契約被流放/監禁,理御來救回ウィル的故事啊!由ラムダ來救二人,總感覺太簡單了,那之前二人快死了快死了的氛圍與描寫是「騙你的(笑)」嗎!orz

同樣讓人囧的還有ヱリカ的再登場,明明在EP6最後她很高興的不用再在ベルン之下被她嘲笑,在EP8回來後,卻又繼續成為她的棋子……這……EP6死的很帥很有正氣(?)的死相是啥啦(翻桌)!我真的寧願ヱリカ一直不登場啦,若要登場,請變成我方XDD。

今回大漲的股果然是ラムダ。沒想到她還是爛好人XD。在EP8裡,她與ベルン的魔法對決真的很讚,但最後拖的太長了……

最後關於八城十八與緣壽的裡茶會部分……我真的無話可說了囧。緣壽,為了你,戰人的靈魂還要活著在等你接受戰人已死的事實啊囧,結果到了那天戰人才能解放找回黃金魔女貝阿朵……


從茶會看到,看來還會有新作。我很不爭氣的期待了一下(果然我是M嗎!),拜託了,下次請揭開謎底……

延伸閱讀 海貓鳴泣之時散 EP8 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