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UN-GO #06 「あまりにも簡単な暗号」

2011-11-17 · 6 分鐘

暗號。
該隱藏,還是揭露?
UN-GO #06 「あまりにも簡単な暗号(非常簡單的暗號)」。真實在何方?真實只有一個嗎?新十郎,你追求真實的目的是什麼?

本回故事大概是︰因新情報法而坐牢的矢島即將被提早釋放時,於獄內遇上一位謎之男,向他展露了自己的藏書。誰知,那本書上印著矢島的好友,海勝麟六的印鑑。矢島更在書上發現一列暗號,為了找出暗號與麟六的關係,矢島找上了新十郎。矢島懷疑妻子與麟六有染,新十郎經過一輪調查,卻發現那些超簡單暗號其實是矢島的失蹤孩子們互通訊息的工具。最後更在麟六口中發現孩子們原來早在一年前被麟六找到兼保護,二人今天終平安回到父親身邊……然後,麟六問了,你追求真實是為了什麼?

▲你追求真實是為了什麼?
今回的主題是「真實」。其實在上回幻の像時亦略有提及,當時新十郎看見雕像上的血液,以為是雕塑家畫上去的血淚,以表三名青年的哀傷。實際卻是雕塑家殺害偷金塊同伴時的罪證,新十郎認為島田定是錯的看法令他誤認像上之血液是血淚而非證據。本回超簡單的暗號就更深入探究這題目,上回可說是本回的前奏吧;說明了新十郎亦會有錯誤之時,同時亦令觀眾看到新十郎的另一面。
這主題其實我在玩海貓時也想過不少,今回表達的與海貓表達的亦有類同,故今回先談動畫感想XD。
今回仍是風守無雙XD,用手提電話來破解防火牆再登入指紋資料庫之類,不愧是世上最後的R.A.I.啊。從今回而言,風守與因果意外地情投意合,看來會是一對好搭擋XD。
至於海勝家嘛,梨江仍繼續攻略新十郎XD。今回還超自然地喚了新十郎的名字,之前明明還是喚全名,或是偵探,或是敗戰偵探的啊XDD。
沒想到梨江還真的不太信任自己的父親,一聽到新十郎說關於矢島妻子之事,立即就懷疑父親與矢島妻有染。從第一回迄今,看來作為女兒的梨江也對父親的手法感不滿,除了第一回,第一回時梨江還不太清楚父親在做什麼,後來經新十郎得知父親一直在作隱瞞真實之事而漸漸偏向新十郎的陣營。

▲梨江對麟六的態度日漸惡劣呢……
而且,梨江母在梨江三歲時已死掉,這裏會否是伏線?因為麟六的過錯而死掉的母親之類……我知道我是想太多,但這類事情在推理小說裏總是伏線嘛。XDD
麟六也是的,為何總愛做一些會讓人誤解之事呢。明明是為了朋友著想,卻隱瞞/忘了說/遲遲不說保護了朋友孩子之事,還悄悄地買下所有流通古書店的矢島藏書,只為了不讓矢島知道暗號=孩子的事情。既然是整整保護了孩子一年,為何不可以在矢島獲釋當天與矢島說明呢,結果令矢島差點起疑心殺掉妻子……麟六在某程度上也有責任啊。
最後登場的自稱小說家與別天王會的銀髮少女︰別天王,看來會是故事的關鍵。小說家所說的一番話正是本回的核心吧。新十郎解出一切真相,本來就會令矢島殺掉自己的妻子,但新十郎的介入再令矢島放棄殺害妻子的念頭。結果,偵探是為了什麼原因而解明真相?**若解明的真相是會傷害到他人,甚至破壞人們的人生的話,真相有否必要大白?**看來小說家今回的目是為了引發各種謎題,再吸引偵探=新十郎去破解一切疑團,小說家所期望的正是解出真相後的混沌吧。想出現更多被害者、犧牲者之類……

▲對你而言,真實是什麼?
其實我也沒什麼特別要說,但當我首次聽見小說家的言詞,那些對真實的嗤笑與譏笑,讓我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像是「哇,這傢伙說的又有點道理,但又有點毛骨悚然」……尤其是他針對著新十郎而來,真令人滿不高興,似乎一切也在他控制之下,一切也逃不過他的掌心,連新十郎行動也被他看透了。簡直就如他的身份一樣︰小說家,可以自由地控制登場人物的活動,連故事的走向亦在其掌控之下,無人能逃。一切似是被他束縛的感覺,真難受啊。
另一位少女,別天王,根據快將於11月18日於日本上映的UN-GO前傳(約45分鐘),她應是神秘組織的巫女之類的存在,名叫別天王。小說家同樣亦會登場,但不是作為小說家,而是謎之男XD。
前傳裏的新十郎看來與現在真的很不同。但下回的話「ハクチュウム(白日夢)」,似乎是新十郎遇上因果之前的事,那時的他仍是電影拍攝人,但監督的死似乎改變了他的人生呢……期待下回的新十郎XD。
值得留意的是,今回新十郎也沒怎正面回應過麟六與小說家的問題,尤是麟六的一句你追求真實的目的是什麼?只有因果很明確地回應是為了御靈,但新十郎是沒回應的。看來新十郎在日後的集數有必要回應這道問題,我亦很期待他的答案。畢竟他追求真實,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不讓因果傷害他人而非為了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