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EVOL #14 「個の先」

2012-04-04 · 5 分鐘

生與死。
死與生。
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EVOL(創聖之大天使EVOL) #14 「個の先(個之先)」。沒想到今回竟是莫名其妙的特訓回,我等不動司令說特訓很久了!

今回在意的地方不太多,卻很重要。
Ⅰ 不動司令對ミコノ的態度
回想起來,從一開始已是了,司令對米可諾的態度總是特別好。像是第三回他抱著ミコノ,把她帶到司令室要求Element change之類。而且每次也似乎在引導ミコノ去做某件事。今回也是,ミコノ討厭不動司令,但聽見ユノハ(湯野花)有可能暴走時的著急,卻令曾指責御影不能捨棄過去的司令說ミコノ「変わらないな(沒有改變啊)」(不是貶義)。

▲不變的態度,不變的眼神,她是誰?
而且,今回司令守望ミコノ的眼神還真有點像慈父看待女兒的眼神。加上那句「お前はそれでいい(你這樣就好了)」,真的超像認識了很久的人。能夠令平日看通一切的司令說出這句,不禁令人聯想ミコノ的過去生到底為何方神聖?
Ⅱ ミコノ對司令的態度
平日溫和的ミコノ,今回竟然公然斥責司令,實在令人愕然。而且,她更說自己不擅長應付司令,對他看透一切的眼神更是招架不住,猶如能看透自己的一切……
這樣一想,司令對ミコノ的出發點是好的,但ミコノ本人則忍受不了司令的態度。在上一輯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裏到底有誰是這樣呢囧?ミコノ對同伴將失控時的著急,與アポロ(阿波羅)與シルヴィア(西露薇亞)也有相似,但她的「連繫之力」則與上輯最終回的シルヴィア有相似。
從上輯OVA而言,麗華因為自己的過去生而詛咒自己,結果在TV版的麗華得到了不幸之力。力量可以因為自己的想法而改變,所以用能力來分辦誰是誰的準確度不高。要是說能力,ゼシカ(潔西卡)的Element能力︰扭轉還比較像シルヴィア的念力。
光從這幾點,實在很難推理出ミコノ的過去生啊。現在EVOL連過去生的過也沒出現,最多只有ゼシカ的一句「要是ミコノ當真為シルフィー的轉生的話」……
Ⅲ 生死之連繫
今回的特訓,除了是司令對ミコノ的偏愛(?)之外,亦是針對各位Element進行的特訓,從生悟死,從死重生。不知死,豈能知生?今回著重描繪了各位Element如何認識、恐懼、領悟,直至重生。
從上一輯的經驗,看似不太相關的特訓也能成為最終回攻略的關鍵,看來今回沒有OP的特訓回會是極為重要的一回。

▲生與死的鴻溝,連繫生死之雙手。
生與死,死與生,息息相關,環環相扣,無生豈有死,無死豈有生?沒有生存,只屬虛空,又豈會產生任何意義?沒有死亡,體會不到生存的意義,此等人生,又豈能算為活著?若人生為無限期,任何行動也無法彰顯人生的意義︰一直持續的平穩,一直持續的日常,一成不變的現在,一成不變的過去……凡事毫無變更,一切理所當然,我們何懂珍惜,何懂悲傷,何懂寂寥?得到死亡,開始珍惜生命,從失去一切,學懂珍惜一切,我覺得這種過程才是人生的真締,儘然悲傷。
アマタ(天田)他們的重生,正好是斷絕雜念,尋回自我,加以重生的過程。明白心中最珍重之物的他們,想必不會誤入歧途……我猜。即使陷入「歧途」也好,亦是為了保護自己最重視之事。
正是生死,連繫了本來獨斷獨行,互不理解的他們……

▲此正是「念真合体」。
沒想到第一輯的合體台詞出現了,此為神話型機械天翅復活的徵兆嗎?
Ⅳ 次回「愛の獣たち」
下回,「愛之野獸們」。從今回來看,這連繫之力真是作弊,連已死之人的靈魂也連繫起來,這……太犯規了(抱頭)!難怪Altair界不停想奪走她(誤)。今回御影初次說出了「無翅」這詞彙呢,果然他就是上一輯的墮天翅(是誰仍有待觀望,希望不會是頭翅吧,頭翅才不是變態(遠目)。
神樂又在不該出現的時間現身,看來下回ミコノ應該會被奪走了。為了搶回ミコノ,アマタ開始了行動。同時,為了保護アマタ的ゼシカ會如何行動呢……

話說,在高塔的ミコノ真像被捉走的聖女,アマタ就像擁有雙翅的勇者……(中二病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