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アクセル・ワールド 動畫版感想

2012-10-09 · 6 分鐘

もっと先へ……
《加速》したくはないか、少年————
最近換了電腦,終於有心情更新網誌了(誤)。最近(=上週)看完了 アクセル・ワールド(加速世界) 動畫版,由於沒看過小說版,一切感想以動畫版為準。看完的第一感想是第一至十二回的氣氛很不錯又很引人入勝,但十三話之後似乎走下坡呢。然而,我的總評仍然是︰良作,尤是頭十二回超好看的!

本來這類只談遊戲的故事我通常不會看(.hack除外),但被黑雪姬與故事簡介釣去看了,本來第二話左右打算棄番,但又聽到黑雪姬的目的是為了知道加速世界的先端,誰也未能到達的世界,得知加速世界出現的原因與目的之類,一聽到這裏,頓時覺得這套有潛力可以很好看啊。畢竟只為了變的更強而玩遊戲,來來去去只會提到如何賺等級、遇上強敵之類的故事,但黑雪姬有其他目的,即是故事不只會提到練等級,更會提到遊戲背後的故事,這裏才好看嘛!
首先是作畫與音樂,實在很不錯,不愧是Sunrise,由第一回到最終回幾乎可說是沒崩壞過,是有小崩啦,但也算可接受。每回黑雪姬的作畫也很精美,超GJ啊!本作的重點就是黑雪姬嘛。從開首黑雪姬邀請主角加入到第十二回她對自身的過錯懺悔,紅之王由最初的敵視到第十二回的和解,實在是很好看。
我覺得最讚的是最初頭四回提到主角看待黑雪姬的態度與黑雪姬看待主角的態度,二人之間的溫度差與意識形態的分別。主角由於性格與際遇關係,很沒自信,認為虛擬世界才是自己應該存在之處,覺得黑雪姬此般之人與自己不匹配。另一方,黑雪姬愛上了這一直默默努力,一切與自己何等不同的存在。

▲犧牲與覺醒,她的犧牲,激發少年的覺悟。
後來,主角為報答黑雪姬,用盡一切方法,甚至有點病態的希望得到黑雪姬的認同。然而黑雪姬不希望春雪以這樣的態度來對待自己,對待春雪自身。直至黑雪姬為春雪使用了禁忌力量後,主角才發現自己的愚蠢……
這裏好看的地方是,黑化的主角……不,不,是主角與黑雪姬之間的溫度差(很重要所以說兩次XD),春雪一直在爭取黑雪姬的認同,僅此而已,黑雪姬卻希望春雪超越自己,成為加速世界的超越者。
春雪一直在看黑雪姬,但其實一直在看自己,希望自己是有價值的,最初加速世界只是他用作自我認同的工具。相反,黑雪姬除了看春雪外亦在看著更加宏觀的世界,希望春雪可以看到比自己更高更遠的世界。
可是,我一直不明白,明明主角最初是想報答黑雪姬,不敢有任何奢想,但後面又突然變成Love Love 二人世界?(啥
到了後面,紅之王加入,春雪得知黑雪姬背叛眾王的事,那裏春雪首次得知名為黑雪姬的少女的脆弱,首次直視了這少女的存在,更勉勵她堅持自己的夢想(是老梗啦,但好看就是好看XDD,黑雪姬與紅之王那裏也滿好看,同樣道理,在遊戲橫行的紅之王,其實只是一少女,現實與遊戲之間的落差本身就很好看XD)。

▲紅之王被攻略了,之後又會是誰被攻略?(誤)
在十三話之後,似乎故事比較少了這類角色之間的互動與心理描寫?不知該怎形容,故事似乎流於表面,是有說明角色之間的心理啦,但總覺得差了什麼。要說是什麼又說不出來……可能是每人口中全是在談Brain Burst所以有點悶吧……囧
到了十二回後不知為何劇情好像失去重心,由於之前已用大量篇幅提到主角的心魔與黑雪姬的心魔,在十二回後又似乎不能繼續鬼打牆劇情,結果後半部就突然新敵人,突然新系統,又草草作結囧。真是可惜啊。
新敵方能美怎看也只像小嘍囉,其手段只像小頭目,實在不明白為何要放在後半部,要是需要提到失去點數的人的下場,用這小嘍囉去表達,用友方的角色去表達失去Brain Burst的後果會比較好看啊。至少這故事展開可以提到更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吧……雖然能美洗白後很閃閃發亮就是了XDD
我覺得這故事有點像格鬥遊戲版.hack…不同的地方是加速世界對現實世界中各人的關係有更多著墨,我倒是滿喜歡這種作法,遊戲與現實互相連結、互相影響。畢竟遊戲是遊戲,在遊戲中扮演Silver Crow的仍是春雪,透過這遊戲,人與人之間仍有連繫,像是黑雪姬與楓子般,遊戲可以影響二人的關係,至於是惡化還是昇華,由人決定。

▲最後黑雪姬跑去追楓子這段,正是Brain Burst之中產生的羈絆……
雖然之前說能美是雜魚啦,但看他最後求饒的樣子,的確是很可憐的囧。用了十多回來打能美是太長了,要是可以縮短少許相信就會更好看了……但以動畫的集數來說又不太可能,唯有期待二期會更多黑化壞掉……不,更好看吧。
可惜的是,動畫途中的劇情有提到第十卷的劇情,為何後半部不可以放小說後期的劇情?還是說是出第二期的伏線?很歡迎出二期啊,要追小說太辛苦、太長了……加上我又是那種不一次過看完就會沒心情看的人,一定要抽空數天才行啊……(遠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