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Liar Soft「漆黒のシャルノス」 感想

2012-12-29 · 11 分鐘

黒い街。怪異。願い。祈り。諦め。絶望。
「――待て、しかして希望せよ。」

超劇透注意! 漆黒のシャルノス,Liar Soft第二十四作。在倫敦出現之「黑之街」,少女メアリ為了拯救陷入昏睡之好友シャーリィ而與神秘男M契約,成為黑之街出現之怪物「怪異」的餌,不斷不斷從無數「怪異」的追捕中逃走……面對完全沉默與冷漠的M,結果她能否成功拯救好友シャーリィ?

這是我第一次玩Liar Soft的遊戲,從第一幕至最終幕(第十幕)大約玩了二十小時。這劇本作者的文字風格很特別,最初我也不太習慣,full voice的地方也很特別,部分內心獨白也會有聲音,但就像是朗誦一樣沒什麼抑揚,害我習慣了很久。不過到後面就慣啦,沒內心獨白的音聲怎行的!

最可惜的算是到最後還是沒怎說清楚黑幕的教授,還有那狂亂貴公子ハインツ到最後到底怎樣了XD。結果看了官網的小說還是一頭霧水,還多了幾個角色,是下一作的坑嗎囧。不過有M與メアリ就夠了。(啥)

在文字部分之外還有小遊戲,就是玩家控制主角メアリ從四方八面追來的「怪異」與「黑妖精」之間逃走,最初聽了說明後還是一頭霧水,幸好我是玩full voice版可以跳掉遊戲部分。然而,我還是想看遊戲部分到達目的地後聽見的四個「謎之聲」啊……結果我把全部小遊戲也破關了XD

那「謎之聲」真是很好看啊,短短的數句,但充分地表現了他們的心情……不玩可惜。而且,玩了這遊戲,真是知道メアリ是如何努力地從「怪異」的追捕中逃走,對故事會更有感覺啊。不然只有文字,共鳴的程度可不會這麼高XD。

Full voice版真是不錯,尤其是最終幕メアリ與M,メアリ與シャーリィ的對話,熱淚盈眶。女主角メアリ的聲優是第一次聽見的,かわしま りの…真是一位不錯的聲優啊。每次聽見她大叫「諦めない、絶対!」,絕對不會放棄,想要黃金瞳嗎?絕對不會給你!不會給你!

那種堅強,那種為了好友,為了明天的堅強,真是令人感動。直至最後也不會放棄,無論發生何事,也不會放棄……聽見她的聲音時的震撼,我可不會忘記。Full voice版真是不錯啊……

談回最重要的角色M,他明明是男角兼主角之一(與メアリ同樣),但為何我感覺他超像女主角啦XD!最初一副難以接近的態度,後來稍能看見他的善心(只是對孩子的善心XD),到最後他坐在玉座中與メアリ的對話……這絕對是女主角(啥)。絕對是女主角啊!(因為很重要所以說兩次)

成為「怪異」的四人也放棄了明天,故誕出了「怪異」,希望可以到達シャルノス,漆黑之街,這樣就可以一直繼續今天,永遠之今天,不用害怕失去什麼,亦不用害怕明天的不可知。黑之街的王M亦是放棄了一切,放棄了與擁有光芒的人類接觸,選擇獨自在黑之街中渡過。


▲メアリ史上最強的說服力與淚水。

他看見メアリ的黃金瞳,其雙眼就如看見很耀眼之物一樣。メアリ對他而言是耀眼的存在,他不明白為何メアリ可以不放棄,亦不明白為何她一直執著明天,不希望渡過永遠的今天。到最後メアリ當頭棒喝,更把M從充滿荊棘的玉座中強硬拉他出去……!メアリ超熱血,很帥啊!XDD

另外,M與メアリ的另一個共同點就是很喜歡大デュマ的著作,尤是其中一句「――待て、しかして希望せよ。(等待,但抱著希望吧)」。

到最後,遊戲的最終幕,M又特地寄了一封無內文的信給メアリ,又是引用了大デュマ的句子「渚にて(在海邊)」…擁有得知真實之瞳黃金瞳的メアリ,即使沒黃金瞳也可知道這是M的來信……你們到底是多喜歡大デュマ啦!快去放閃光啦!(啥


▲「渚にて」。

最驚訝的算是最後,原來シャーリィ與メアリ小時曾談到黑之王,シャーリィ很擔心的問,「要是黑之王出現了怎辦?很可怕…。」,但メアリ那時就回答「我會保護你」,又說「要是可以溝通的話就沒問題,一定與誰也可以做朋友的。這樣與黑之王成為朋友就好了!」……

メアリ果然從小開始就是充滿勇氣的人。但驚訝的是,沒想到黑之王M暗地裏聽到這對話……這是選擇與メアリ契約的原因之一嗎!……你們果然要快點去放閃光啊。(啥

シャーリィ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很像母親的人,這メアリ也有相同印象…不,應該是玩家被メアリ操縱了對シャーリィ的印象吧,不然シャーリィ在小時候的對話不會充滿悲觀與消極,像母親的形象只是她的保護色吧。

她在最後與メアリ的對話實在令人印象深刻,「我只要你就夠了,我已放棄了所有人」,然而メアリ說「不,我誰人也不會放棄!」…只有兩人是不行的,還有アーシェ,我們還有很多地方還沒去…一起步向明天吧?這裏真是令人感動,メアリ放棄唯一的劍也是,メアリ抱著シャーリィ,向她道歉,指自己一直看不到她在暗地顫抖也是……可算是No.1感動劇情啊!


▲以劍交心?以拳交心?不,我們不需要這些東西。

不過要說超鬰還算是第八幕的ジェーン.ドゥ啊……那裏我可是一邊哭一邊看下去啦囧。


看畢之後就在想,**為何沒有メアリ與M在海邊重遇的一幕?意猶未盡啊!**然後猛然想起官網還有短篇小說「ナイハーゴの灰葬(官網)」,看完之後我興奮了!

M與メアリ果然在海邊都市重遇,然後最關鍵的一段實在閃光彈,閃盲我啦!是這樣的…話說M留下作誘餌,希望メアリ可以安全逃脫,但メアリ當然的會趕回來救M,以下就是M的視點……

(在遊戲裏也沒耶,明明M也是主角啊,一直是メアリ的第一人稱……)

Mは我知らず、戦慄していた。この声。かつて、幾億めかの夜の玉座で自分を叱咤したあの声。黄金瞳。そこからこぼれ落ちる雫の美しさ、投げかけられる声の美しさ。忘れるはずがない。例え幾星霜経ようとも、永遠に。

(M忘我的、戰慄了。這聲音。曾經、在永劫之夜的玉座上責備自己的聲音。黃金瞳。在那裏落下之淚的美麗,投下之聲音的華美。不可能忘記。無論渡過多少星霜,永遠地。)

声に。いいや、違う、そうではない。

(對聲音。不、不是、並非如此。)

数ヶ月ぶりの感覚に、彼は戦慄する。

(對數月以來的感覺,他戰慄了。)

わかる。

(明白。)

明確に。

(明確地。)

自分へ呼びかける黄金瞳の気配。かつて見た、聞いた、あの声、まだ幼かったはずであるのに今も変わらずに響く、あの声が。自然と振り返っていた。空へ。周囲の男たちも気付いてはいない、しかし、Mには声の主がどこにいるかが認識できていた。

(呼喚自己的黃金瞳之氣息。曾經見過、聽過的,那聲音。明明仍然年幼但如今仍一絲不變地響徹的,那聲音。自然地回頭。往天空。週遭之男沒有察覺,可是,M察知到聲音之主在何方。)

每次聽見メアリ大叫「ジェイムズ!」時,我就有一種感動。M的另一個假名?是不是偽名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メアリ自從最終幕後就會喚M作James…

然後M自最終幕後就不再喚メアリ作子猫(Kittie),而是喚名字メアリ.クラリッサ。(註︰普通是叫「子猫」,很偶然的也會叫名字「メアリ.クラリッサ」,用像是看見耀眼之物時的雙眼盯著メアリ。最明顯的果然是鐘樓一幕吧,M唯一欲言又止的一幕)每次我就會被閃盲

唔,不過要說M喚メアリ作メアリ的話,遊戲本篇也有的,就是小遊戲部分Game Over時,M說「要是你的話,我還以為你可以做到更多的。メアリ,只有這程度嗎?」。嗯,在本篇唯一喚メアリ作メアリ的部分竟然是メアリ在小遊戲部分放棄了並被怪異捕食後的對白…這傢伙是傲嬌啊!(指)

同樣,メアリ也對自己太不理解了吧,應算是當局者迷?明明看見教授時說自己對M的在意並不是戀愛,只是在意,想知道為何他要殺掉「怪異」。可是,你可是連最初與M相遇的日子也記得耶!

然後一看黑本的故事的黑王就想到了M,很討厭M經常不知在想什麼又冷漠的態度,但無論每時每刻一提起黑色之男人就會想起M,看見穿黑服的人又會想起M,最後還落著淚苦苦相告M要追求明天,還強硬把他從充滿荊棘的玉座中拉下來……

到後來,在官網小說裏不顧危險,獨自出發到海邊都市就是為了向M說一句話……這即使不是戀愛也是很深的情感吧,絕對不像是友情這麼簡單耶。XD

我說這麼長是在幹什麼?就是想說一句,你們快繼續去放閃光啊啊啊啊啊!

Steampunk系列似乎還有其他作品…我該不該玩下去呢…?

赫炎のインガノック似乎還滿有趣的…其實我對最新那款黄雷のガクトゥーン更有興趣(啥)。

延伸閱讀
「漆黒のシャルノス」 感想Ⅱ
「黄雷のガクトゥーン」 感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