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新世界より 小說閱後感

2013-03-23 · 8 分鐘

想像力
可以改變一切

超級劇透注意 好了,現在動畫播完了,感想終於可以放出來XD。→ 新世界より(來自新世界)原作閱畢,雖然後面有些失速,但結尾真的寫的太好了,令我想起很多年前看的電影I, Robot,是我很喜歡的一套電影。沒想到會在這裏看到類似的內容……要是有看過I,robot電影的諸位相信不難想像《來自新世界》後期的內容吧……看到結尾我真的哭了。生物到底是什麼呢?

**本書由早季幼時開始說起,提到幼時與父親相處的記憶,之後十二歲的冒險,十四歲的失落,到二十六歲的真實之旅,再以早季與覺的對話作結。**十二歲的時候是最好看的,正因為無知,一切冒險也令人感到躍動,同時,社會的陰影開始向早季等人伸出魔爪;十四歲,青春期的他們陷入激蘯之年代,開始懷疑社會的真實,更逐一失去同伴;二十六歲,以往曾略略提示過的隱患爆發,成長的早季與覺等人終於與社會的真實與黑暗面正面對決……

我覺得早季每一段時期的故事也很好看,到十四歲圍繞瞬與業魔、惡魔的真實的故事也很好看,真理亞與守那段也很令人感慨,沒想到二人的最後結末會是這樣……

二十六歲的故事更是陰暗面全開,不是主角,而是社會本身,由化鼠們的叛變提到人類的所作所為,何謂正確,何謂錯誤?無人能知,對建立這制度的人們而言,或許已是最好的方法,但對生活其中的人而言,他們或許是長於歪曲之中而不自知。要不是早季經歷過這麼多,說不定她只會成為被抹殺的一員吧……

在十四歲時期提到瞬的故事,還有業魔泉美的故事,那裏也看的我很傷心。尤是之後大家也忘掉了瞬的事情,但早季與覺對這忘掉名字的男生很在意,到二十六歲時終於想起他的名字那種感動,實在很難形容。

感覺像是心裏的空洞一下子被填補,心中的陰霾一下子被消除的感覺,果然瞬在早季與覺心中的地位也很高……同時,每次看到早季覺得人人一直遠離自己而去,而覺說不定會死掉,那麼不就餘下自己孤身一人?的那種無奈、痛苦與掙扎真的很痛心。

幸好一直在插自己的死亡旗的覺在最後還是自己拔掉了死亡旗,與早季有美好結局……令人不得不稱讚覺的插旗與拔旗功力。為何這人可不停地令自己幾乎死掉,到最後又死不掉的啦!(笑淚交集

到結局,每次看到最後早季與斯奎拉(スクィーラ)的對話總會感到心酸,我對這些過去回想很沒輒,結果還是淚珠盈眶了……

有必要做的這麼狠心嗎?雖然斯奎拉是作出錯誤抉擇,令不少人失去性命,但這極刑,對我而言,只是發洩的道具。結果,斯奎拉由此至終只能作為人類的奴隸生存,只因他是敗者。

在所謂的法廷裏根本完全沒人聽他的抗辯,只是嗤之以鼻,加以嘲諷,最後一致處他痛苦的無間地獄刑(性質上與凌遲是有點相像,讓對象痛不欲生,但又不會即時死亡的無限痛楚)。處刑後是很興奮,但到後來人們麻木了,對斯奎拉的極刑已視若無睹……

看到這裏,心裏不禁想道,即使斯奎拉是做錯了,但有必要極刑嗎?所謂的極刑,實際只是痛一時之快,毫無惻隱之心,亦無任何反省,結果群眾冷靜下來就只會覺得不堪入目,希望盡快清掉……

斯奎拉一直提到,只要成功就是大變革,但失敗了只能面臨處決。只要成功了,就可改變世界的構造。很悲傷,他的話語,充滿了悲哀與痛苦與辛酸。當然,他的所作所為不可原諒,所說之話亦不可盡信,當然,為了同胞云云只能相信一半,畢竟他對女王的處置也很令人側目……但他希望脫離人類統治的心是真的。

我也能理解他的想法,他認為自己擁有不比人類差的智慧,但只能淪為人類的奴隸感不滿,希望改變自身的命運,結果到最後他仍是作為敗者被處予半生不死之刑……這點就令人感到悲傷了。結果除了早季給予之死亡,沒有其他東西可改變他的處境

斯奎拉在審判中的那句「我是人類!」,不知為何有點既視感,是在哪裏的故事看過嗎?無論如何,我對這句的印象非常深刻。從早季與覺的對話可知,化鼠其實亦是人類用咒力制造出來的人類的變種,但覺又認為,他們的進化已令他們本身與人類有巨大差別,應該當作別種類來看待。

的確他們已是不同的種族,然而,我覺得…既然他們擁有的智慧比人類想像的為高,為何仍要把他們當作奴隸來奴役?是害怕他們奪走自身的霸權嗎?既然他們擁有智慧,又可以互相溝通,那麼為何不可以共享天下?

力量的平衡才是平和的基礎,相反,這種高壓統治會惹來反抗,到最後說不定連人類的霸權也保不住,被化鼠用斯奎拉的方式消滅。說不定是我太理想化,但早季這方的高壓統治也不見得很好……連人類自身也得被人類統治,一旦有潛在危險就會被抹殺,這跟恐怖統治有何分別?

人禽之辨,我們不是獸,但在早季的世界,人類所做之行為,廣義上而言,又與獸有什麼分別?不只是早季們的世界,現今我們不停以基因改造著世界,那麼對世界而言,我們又與為了自身生存而努力掙扎的獸有何分別?

人們自詡為萬物之靈,食物鏈的最上層,智慧的象徵,擁有最高知性的存在,但我們所做之事,那股無窮的貪念、慾望、對生存的掙扎…………不,我不會說我們不是野獸,我們本來就是生物的一部分,要處於自然界之物擺脫本性乃天方夜譚,可是,過份的遵從破壞本能,消滅一切異族,就是為了保護我族的繁榮,又是否好事?到最後,自食其果的,根本就是人類自身。

既然有優秀的頭腦,理應知道如何才能做的最好,即使做錯了,也懂的反省。人與野獸的分別,就在於自省心。若做錯了卻不知自省,忽視自身的過錯,只看到他人的缺點,這豈不是浪費了辛苦得來的頭腦?

故事結局裏,覺與早季對未來仍存有希望,希望世界會比現在變的更好……唔,我當然希望世界變的更好,但我也有點保留。畢竟早季們的社會本身就已歪曲,即使要糾正錯誤,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且,只要人們不懂得反省的話,歷史只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演。

結束本作的最後一句,「想像力,可以改變一切(想像力が、すべてを変える)」,或許我們所需要的不是咒力,而是對未來的渴望與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吧。的確,人是有黑暗面,但也有其光輝,需要的只是一個契機,停止內鬥,團結一切。這才是,新世界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