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009 RE:CYBORG》 電影感想

2013-06-09 · 5 分鐘

神啊,你所期望的是什麼?
人啊,你所期待的是什麼?

009 Re: Cyborg終於看完了,本來以為是押井守監督才看這部的,誰知最後跟我說這部的監督是神山健治囧…難怪看到途中有一種在看東之伊甸的感覺orz!

結果到最後是說了很多美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政治鬥爭,最重要的神諭之類,「衪之聲」之類,結果還是含糊地收尾了……

明明我看見原作是有淡淡哀愁的作品啊(雖我沒看過),為何神山監督會這樣收尾?比起哀愁,我看見的是一股熱血與一頭霧水,動作場面是很激烈很好看,很引人入勝,但劇中感受不到角色們的心啊……。

到最後我還是對JOE的思想不是太了解,總感覺劇中對他的思想說明的太少了,可不是每人也有看過原作啊……他由支持神諭,再變成理解神諭的真意,難道就用短短的海灘一幕與和巴談話的一幕,「神不會給予人們無法跨越的試練」就帶過了?為何他認為阻止了核彈,就可以明白神諭呢?

結果,所有問題還是集結到「神諭是什麼?」、「衪之聲是什麼」……這根本無解啊囧

眼見フランソワーズ這麼可愛,還有川井憲次的音樂這麼超神作,3DCG的技術也超神…就原諒你了(啥


……看了一看原來與原作的天使篇有點關係呢,但我沒看過原作啦,光就劇中的情報來看,神諭也好,衪之聲也好,也是植根於人類之中的集體潛意識嗎?然後劇中主角JOE看見「巴」的少女的幻想,也是他的潛意識,希望找回003 フランソワーズ的記憶嗎?

畢竟フランソワーズ與「巴」的聲音相似,聲優也是同一人啊。最重要的是,巴本人與フランソワーズ曾有一句完全相同的對白,「神不會給予人們無法跨越的試練」……若巴與フランソワーズ是同一人的話,巴的存在就可以解釋了。

最後JOE向著宇宙大叫,「神啊,希望你回答我!」……明明是超熱血展開,那時看的我鳥肌啊!可是……之後竟然沒死掉,還全部人生還,連看似已死掉的ジェット也生還了(雖我私心希望他生存啊,宇宙那幕太帥了!但不是這樣的表現方式啊……)。

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在看東之伊甸,同樣的超理想展開……

要是停在成功阻止核彈那裏就好看多了,那樣的話直接連到ED的「天使」化石也就自然多了囧,最後在月球的化石就是JOE本人,他就是為了理想而殉道的英雄……之類XD。

……但我想神山監督的劇本才不會這麼辦呢!(望著東之伊甸)

我不得不承認把神的意識植根於人類的集體潛意識是很好的發想,而且從這角度出發的話,人類全體也是受到這種潛意識的支配,即是神的支配。

這裏還是很好的,但把這發想運用到炸掉大樓……我就覺得這集體潛意識的神明實在太不知所謂了囧。這樣炸掉大樓就可以「重建人類社會」嗎……再者,用核彈炸掉地球,要是成功的話,人類不就要滅亡了,這……如何重建人類社會?從猴子開始再進化嗎?

後來JOE說衪是想要有反抗衪的人們出現,再把這種抗爭的思想存到下一代……JOE你這下子跟衪之聲有什麼關係嗎,為何要你代辯啦!途中很可愛的天使小姐連一句話也沒說過,就不能把台詞交給她嗎……orz

就像看偵探小說一樣,故事的犯人不出來露一露面,說一說他的動機與理由那怎行?我要看與天使小姐的對話啊……明明3D模組弄的這麼美麗,連對白也沒……(泣)

要是最後是這樣就好了︰
最後JOE大叫「神啊,希望你回答我!」
眼前出現刺眼的曙光,在模糊之中看見了金髮的天使小姐,告訴他「那麼人之子喔,你所冀望的是何物?」
之後開始與JOE討論神諭的意義與神所希望達到的未來。經過一番討論後,他們達到了共識,神決意不再干涉人類的生活。

此時,JOE生命的燈火亦快到盡頭,但他覺得這樣就好了,完成使命,人類經過破壞後亦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開始了新的生活,這就是他的正義。
可是,閉上雙眼的最後一刻,JOE與天使看見了在地上傷心的フランソワーズ,天使就說「看來新的人類社會還是有需要你的存在的人呢」……最後把JOE送回地上,再與フランソワーズ來個感動的再會……

這不就好了?

至於ジェット嘛,在ED很暧昧的道出他可能生還的訊息就好啦,反正觀眾(像是我)會腦補,用盡所有腦力去腦補。(啥)

無論如何,ED曲的音樂,全劇的音樂太讚了啊!謝謝,川井憲次先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