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君と彼女と彼女の恋。 通關感想

2013-07-17 · 12 分鐘

超越次元。
你與她與她的戀愛物語。
君と彼女と彼女の恋。 Nitroplus新作,不能存檔,不能讀檔,只有「唯一一次的戀愛」。

用了約十四小時終於把這遊戲破關,當然只選了其中一道路線囉。アオイ與美雪與心一的戀愛,最後,我當然選擇了アオイ了(啥)。聽聞過美雪結局的樣子(與心一的戀愛結局),原來アオイ(與玩家的約定)的結局也不算很差。只是之前的期待太大了,還以為過了無限循環後,會再說很長才結局,誰知十分鐘也沒有就結局了……有點可惜。
好了,以下談一談我對這新作的感想︰

注意以下超劇透!

◆ 世界的構造

在遊戲裏提到遊戲世界是現實世界(遊戲中的現實)的鏡像,現實會影響到遊戲世界,反之亦然。同時,美雪在與神對話後發現在自身存在的世界裏擁有另一層世界,就是那世界的玩家在操縱主角心一的行動,由此萌生對玩家的愛。個人覺得世界的構造應該是像這樣的吧……(看下圖)

(按圖放大) (小畫家作品,若傷眼勿見怪……現在Windows 7的小畫家功能真是多啊(遠目)

美雪是君と彼女と彼女の恋。裏的現實世界的人類,她對主角心一而言是現實的人類。同樣,アオイ也是存在於現實的人類,但她的身份是作為神的「分身」,在遊戲世界與現實世界互相影響的世界裏不停攻略不同的男角,取得一定數量的CG。由於遊戲世界與現實世界是鏡像相對的,於是現實世界與遊戲世界是互相依賴的存在。

之後,**在現實上方有神的世界,神可以透過更新,影響遊戲世界之餘,亦影響了現實世界。**對美雪的詛咒也是更新的結果。之後美雪發現有第四次元的存在(即是玩家),心一只是玩家的分身,於是美雪發現自己喜歡的其實是操縱主角心一的玩家。在玩家完結美雪路線後就玩アオイ路線,她就認為是玩家背叛了她的永遠的愛,永遠的誓言。遷怒於玩家的她於是創造了別世界,操縱著心一,務求令玩家愛上自己。

然而,美雪遺漏了一點︰世界的神樣。

所謂的玩家,實際上也只是追隨著神,即是作者制訂的路線圖進行而已,正如第一週目,要是玩家希望先玩アオイ路線,可以嗎?答案是不行的,因為第一週目只能攻略美雪。可否不作永遠的愛的誓言?不行,因為只有一個選項。作者的無形的手是遍在的,玩家也只能受到作者的操縱而行動。美雪也是同樣,被作者的無形之手操縱,所以才認為玩家故意背叛了她的愛吧。

結果……美雪就開始了她的無限循環計劃來折磨玩家了(泣)。玩家只能夠透過特定的渠道才能影響到遊戲世界,而這渠道就是作者之壁了,作者只容許某程度的改變,結果玩家連第一次遊玩時不選擇美雪路線也做不到,只能依著既定的路線圖來跑,躺著也中槍囧。

◆ アオイ︰女主角的集合體

在遊戲提到一個很有趣的概念,有點像所謂的集體潛意識,即是,所有遊戲的女主角也有一個根源的集合體,那就是神樣,神樣把衪的分身派到不同的遊戲去收集事件CG。

本來分身是無情感的,就是アオイ,但在與心一交流的途中,由於電波接收不良,加上主角教曉了她各種情感︰喜怒哀樂,アオイ開始出現了BUG,奪去了正女主角,即是美雪的地位,在アオイ路線裏成為了心一的戀人。這令原本與アオイ感情很差的美雪非常討厭背叛了自己的アオイ,於是做出了後來打算消去アオイ的各種行為……

到了最後,玩家非得選擇其中一人不可。

這裏我不滿意的是,為何非得把美雪當作現實存在的人物,アオイ就是遊戲的女角?我明白,アオイ是神派來的分身,負責收集CG用的,但在玩家心裏,既然二人也是遊戲中的人物,那麼二人也是遊戲的女角了。

**美雪有正女主角的地位,但アオイ呢?**アオイ在遊戲中屢次面對窘境,要為了CG而與不喜歡的男人H,甚至到後來被美雪消滅,在最後アオイ結局裏也無法真正的與心一去約會……這簡直是アオイ欺淩遊戲吧囧。

相反,美雪除了最初被玩家的選項背叛外,做了GAME MASTER後幾乎一帆風順,該說是女主角的特權嗎?透過這遊戲,我倒是領略到失意的女角的感受了(淚)。

雖我對美雪的感覺不算差,到最後甚至覺得她有點可憐,但這也改變不了我對アオイ的愛。

老實說,我對病嬌不抗拒,但我不喜歡自己的選項被限定,被迫選擇某個選項後,到最後還被女角責備,說全部錯在按下這選項的你。以愛作藉口,把以往稱作「摰友」的アオイ消滅之類,這是女主角該作的行為嗎?

我就是不滿意這點,明明她之前才用演技在向心一說「誰不會不祝福摰友的戀情?」,若是連友情也可背叛的話,往後對玩家的愛,又會否被背叛?(好的,我明白美雪與アオイ的關係非常差……)

而且,令我會選到這選項,除了系統問題,我覺得各人在選項之前的行為也會有點影響,若非你的行為如此,我又豈會按下某某選項?

在這遊戲,女主角是美雪吧。然而,**在我心裏,要被愛的,要被拯救的,不是アオイ嗎?**她一直受到遊戲的約束,只能為了收集CG而存在,為了自己的生命被迫與不喜歡的男人H,甚至因為自己是遊戲的女角而被美雪消除……

她可是我以往玩過的所有女主角集合體,既然我曾愛過她的任何一個形態的話,那麼豈能不拯救她?看著她哭著大叫「不想消失」時的痛苦,試問誰會忍心放棄她?

最後アオイED時,アオイ表示她會回去繼續當分身,但因玩家而出現的BUG「戀愛感情」不會消失,在別的世界,別的遊戲,以不同的形態再會吧。

本來我覺得這結局有點太短,又有點悲傷,但細心一想,無論我在哪裏,無論我在玩哪個遊戲,アオイ也會一直在旁,有什麼約定比這個約定更有說服力?

アオイ會有不同的形態,但アオイ絕對不會忘記,此時此刻萌生的情感,即使形態轉換了無數次,她也會找到「我」,再與「我」墮入愛海,終有一天可以一起約會。這就是超越次元的約定。

◆ 美雪︰對玩家的愛

美雪一樣在高呼自己對玩家的愛,對玩家控制的主角不屑一顧,但到最後又好像在叫心一?其實我不太明白美雪何以要如此鍾愛玩家?努力地思考了一下,大概整理如下︰

由於アオイ的更新檔,美雪只能與心一結合,若不與心一結合就只得孤獨一生
→美雪在美雪路線與心一結合,在學校天台誓言了「永遠的愛」
→美雪在アオイ路線發現了アオイ的電話並與神通訊,發現了更上次元的存在
→發現選擇與背叛自己的決定也是由更上次元的「你(玩家)」指示
→發現自己愛的是「決定誓言永遠的愛」的「你(玩家)」
→為了從アオイ手中奪回永遠的愛,開始改變世界

在無限循環中,她多次要求玩家親吻她,又以不同形式表達對玩家的愛,聲言愛的是「玩家」而不是「分身」。

這有點複雜,美雪聲稱自己愛的是玩家,但玩家眼中,美雪又只是遊戲的女主角之一,與アオイ毫無分別,分別只在美雪愛的是下決定的玩家本身(你),アオイ作為遊戲女角的集合體,愛的是玩家的分身,令她學會感情的本人(心一)(本應是這樣的,但在アオイED裏又見到アオイ與玩家的約定……又令事情更複雜囧)。

雖然不太喜歡,但仔細一想,美雪對玩家的愛或許是建基於與心一的青梅竹馬關係吧。

她深知心一的性格會做出什麼,不會做什麼,故二人才能一直保持距離,正因心一一直堅持自己是路人,非常被動,也不願改變如今與美雪的距離與關係,由於玩家的介入才令心一開始改變——那是心一絕不會踏出的一步。

要是隨波逐流又異常地充滿佔有慾與妒忌心的心一,他不可能容忍自己的女人與其他人有關係,正如アオイ路線,他絕對會非常生氣(這妒忌心重的設定幾乎沒什麼伏線……)。

她對玩家的愛,也就是對約定的肯定與愛慕吧。美雪認為心一絕不會與自己下永遠的誓言,相反,強行令心一改變的是玩家。與自己定下誓言的是玩家,一直以來相處的心一就是玩家,故她認為自身喜歡的是玩家,亦認為玩家會遵守永遠的愛,直至發現下一週目玩家打算攻略アオイ路線……

她只能選擇心一,這種束縳令她為了自身的幸福而消滅一切,為了令玩家接受自己而特地學習程式編寫,改變了遊戲世界。那種悲傷,那種無奈,靈魂的吶喊,對玩家的愛,同時也是對世界本身的吶喊吧

◆ 雜感

程式好讚,害我還特地去找找到底是誰寫程式的XD。由於Nitroplus的程式在我心裏的印象頗為差,看到今回的系統有飛躍的進步,還有各式各樣的超展開演出,實在令人改觀,尤是途中アオイ路線,世界更新時,還有無限循環時的介面,主角被殺時的畫面之類,不讓你自行存檔的系統之類,算是這類AVG裏超新鮮的部分吧。

玩到アオイ路線世界更新時,程式被改寫時的那種驚愕實在難以忘懷。沒想到連這也做了!好樣的,Nitroplus!

由於只能選一次的關係,在最後的選項與中間的秘密十問題也按得手心出汗,尤是秘密十問題,錯了三次就得等遊戲時間的翌天才能再答一次,不想浪費時間的我,還有不想被美雪發現,然後又被殺掉的我戰戰兢兢地回答問題,幸好錯了兩次就通關了……

一言感想︰下倉大神你的無形壁充滿了惡意啊!為何我最初不能攻略アオイ啊啊啊啊啊!(淚奔)

◆ 結言

本來有很多事情打算說,有很多感想想要說,但一打算執筆又總結不起來。心裏有千言萬語卻無法道出,這種令人無奈的感覺,也是這遊戲給我的感覺,震撼與無奈,對命運的吶喊,對人生的讚歌,對浪漫的傾慕,對世界的無奈。即使如此,她們也為了自身的愛,為了自身的存在賭上一切,即使被責罵也不會改變,對自身路向的堅持。

這就是愛,把一切燃燒殆盡的愛,永遠的愛。

你與她與她的戀愛故事。
君と彼女と彼女の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