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遊戲王5D’s 感想

2013-12-27 · 17 分鐘

聚集的心願化為光輝新星,
成為光芒照射的道路吧!

全劇透注意 用了兩週以上的時間,終於把遊戲王5D’s全套看完了。以羈絆作為主題的動畫,與我的口味與電波頻道吻合之故嗎,不只一回也沒跳掉,連每回的OP、ED也看的非常高興,看的最後還不下數次眼泛淚光……遊戲王5D’s,實在太可怕了。
1/2/2014補回幸運杯及闇印者篇感想

Riding Duel! Acceleration!

一直為人熟悉的遊戲王系列,本作加上了奔馳對決與同調召喚的要素,劇情上的發展亦因此變的多元化,奔馳對決替卡片對決加上了速度感與緊湊度,最初覺得「為何卡片決鬥要騎電單車?」的我,到最終回已在大叫「Riding Duel! Acceleration!」了。

不得不讚這飛躍的系統啊,從第一話開始,有誰會想到最後會如此熱血?(握拳)

**5D’s的主題始終如一,就是羈絆。**正如人們的羈絆同樣,同調召喚的卡片們之間也存在著羈絆,寄宿著神袛的卡片會互相共鳴;依靠著同伴的力量,即使低星的卡片也可發揮強大力量。

這點,看到最終回就最容易明白了,比任何人都重視羈絆的主角遊星,到最後與宿敵傑克對決時,仍堅決使用一直陪著自身的卡片去戰鬥;看見Junk Warrior出現之際,眼前已開始模糊一片了……

另一主題說是**命運**也不為過吧。

第一期幸運杯篇,遊星對自身命運一無所知之下,首次得悉了自身背負著重大的命運,名為龍痣者的命運……本來這與遊星無干,但紅龍的出現,令遊星不得不接受自身的命運——

第二期,闇印者篇,相信命運,接受被邪神支配命運的黑暗勢力,五千年週期的光暗勢力再次對決。遊星、傑克、秋、龍可、龍亞,本來接點甚少的他們因為龍的印記而集合,打破了闇印者定下的命運,開拓了新的未來**——**

第三期,WRGP & 神之居城(Arc Cradle)篇,他們自以為已開拓新的未來,原來一切仍是被未來的「神(Z-ONE)」玩弄於股掌之中,為了拯救自身所住的城市,為了打破世界破滅的宿命,他們向「神」下了挑戰狀……

得知命運→被迫接受命運→打破命運→開拓未來,5D’s的故事簡單而言應是如此吧。

幸運杯篇

遊星從衛星區用盡一切努力,終於到達了城市,更馬上遇上了搶走星塵龍卡的王兼好友「傑克」,為了取回與同伴的羈絆「星塵龍」,遊星賭上了自身的尊嚴,與傑克一決雌雄。

故事的氣氛非常黑暗,也把傑克與遊星之間的對比寫的非常明顯。傑克成為了王者,遊星只是最下層的「犯罪者」。

然而,隨著幸運杯開始,漸漸看到成為王者的傑克原來只是長官的棋子,而非由於自身的實力而成為王者。同時,遊星身為衛星區的居民,卻擁有從最下層游上頂點的力量,不只是卡片決鬥的技術,亦有俘虜人心的領袖魅力。

這裏真的對比的不錯,本以為傑克已是頂點,但原來遊星才是擁有一切的人(在後面更提到原來遊星本身是高級市區的人,傑克還真是可憐啊,結果什麼也超越不了遊星XD)。

(圖片借闇印篇的對決來用一下XD)

女主角︰十六夜秋的初回登場非常有印象,看起來不像女主角的惡人貌,還有顏藝與超S級的戰術,可惜只在幸運杯篇才能見到她的超S戰術啊。後來都洗白了,但洗白後意外地可愛,白的會發亮,還與遊星一起閃盲觀眾的雙眼是怎了……XDD

在幸運杯篇開始,哥德溫長官就一直在背後策劃了不少,同時又對遊星等人提供了不少關於紅龍的線索,最初我還在想到底他是站在主角一方還是黑幕?結果要到闇印者篇才揭曉。

闇印者篇

這裏才是5D’s的本篇吧。從紅龍出現開始揭示了紅龍的背景,還有闇印者與龍印者的光暗對決。

最初看到黑暗同調召喚時覺得很有魅力,沒想到連同調召喚也有黑暗版,而且邪神的召喚條件與怪獸效果也太作弊了吧!(當然,看到神之居城篇後,我覺得邪神實在太堂堂正正了!看看時械神的怪獸效果,那才是作弊啊!)

闇印者篇提到很有趣的事實,原來在納斯卡的地上畫正是邪神的象徵,由於他們的覺醒,為世界帶來黑暗與悲劇。這設定還真的不錯,不只好好地說明了現實裏的納斯卡地上畫與故事的關係,邪神登場時的畫面、演出與效果也很不錯。

每位闇印者在瀕死一刻也有他們的願望,邪神則替他們實現了他們的願望,結果闇印者的對決就成為了他們與遊星等人之間的命運對決。

遊星VS鬼枊時意外地看到遊星的弱點原來是同伴的背叛,正因他非常重視同伴的羈絆;同時,傑克VS卡莉也看到傑克意外的另一面,為了所愛的人而不惜一切的心,正是王者的愛

(傑克VS卡莉是我心中的神回,為何最後要消掉卡莉的記憶啊,編劇!(泣)

秋與龍可、龍亞的對決就顯得比較普通了。該這樣說吧,秋的對決已在遊星VS秋時完結,後面的VS闇印者對決只是顯示這場對決的成果吧(雖然還是黑化了XD)。

遊星VS秋的回合實在太好看了,每次也覺得遊星果然是真漢子,會用這樣的方法來遊說秋還真的只有他一人啊。也難怪秋在後面會對遊星有好感啊。

至於龍可、龍亞的決鬥沒有什麼命運對決的因素,只是為了解決精靈世界各種事情的故事……當然龍可VS闇印者也很好看就是了,可惜的是直至龍亞回來前也一直捱打,結果要龍可回來收拾爛攤子。編劇,給一趟給龍亞耍帥也沒罪啊!(啥)

最後哥德溫出現,說明了自身成為黑幕的理由,還有自身對命運的執著,就覺得他其實也是不錯的角色啊。

他似是為了自身的慾望而成為了最終頭目,但他其實也對自身的哥哥抱有敬重之心吧。在決鬥中把別人的生命值降至只有一就真是很作弊了,只餘下一也能勝利的遊星真的太強了……XDD

得知命運→被迫接受命運→打破命運→開拓未來,5D’s的故事簡單而言應是如此吧闇印者篇也不例外(看了GX後我發現,遊戲王的愛用詞語是「命運」XD)

尤其是最後與頭目哥德溫的對決,遊星對哥德溫當頭棒喝的一句「你不是想成為神去超越命運,而是想與哥哥共同抵抗命運」,還有哥德溫大叫「紅龍不是選擇了身為神的我嗎!」時遊星的回答,「不!衪選擇了羈絆,我們這份羈絆即將超越命運!」……不停出現的名台詞,令人深思的故事,不論畫面、音樂、故事還是眾角色的表現也是數一數二的名回啊!

神之居城篇

可是,當我看到神之居城篇時,我的想法改變了。這……這其實是科幻故事啊(抱頭)!而且敵方的未來四人組,根本全部也不是什麼大惡人,只是為了拯救自身與世界的破滅未來才打算破壞城市。

看到遊星VS安提諾米之時,我的靈魂燃燒了,然後又落淚了……你也是5D’s的同伴啊……(淚)。

安提諾米

遊星等人對他來說是百分百的同伴,即使他不得不成為遊星的敵人,在他心裏還是在期待遊星的可能性,甚至希望遊星可以超越自己,超越破滅的未來,成為引領眾人的新星;正如最初一無所知的他被遊星引領著一樣。

他相信著同調召喚的力量,同時又不得不否定其力量,這種矛盾的心理,也許就是他選擇相信遊星的理由之一吧。從帶來破壞的力量之中,他看出了一絲曙光。

這正是他們無法到達的未來,亦是他們打算達到的未來。二律背反的想法,也許就是他被取名為安提諾米(Antinomy)的理由。

阿波利亞

傑克與龍可、龍亞 VS 阿波利亞那一幕,真的看的我眼泛淚光了。傑克的帥氣與堅持,龍亞想要保護龍可的心,龍可絕不放棄的心,還有阿波利亞感受到的絕望……一邊看就不自覺地希望雙方也別敗掉啊。

明明阿波利亞處於優勢時覺得他用的卡片效果太作弊了,但一見到阿波利亞處於劣勢時,他的表情與語氣,還有不停重覆的一句「別啊!」、「難道你們又要給予我絕望嗎!」,還有顏藝,實在令人討厭不了他。

他只是面對的災難太多,能夠傾訴的人太少,得到的絕望超越他能承受的份量而已,實際看著他的卡片策略,在途中甚至還叫龍亞投降,他也只是一個好人而已。

在決鬥前一直叫「我不會再絕望!」、「我已捨棄人身!」、「不需要任何感情」,一直說著這堆話,但就正如傑克所言,他根本無法完全捨棄自身的感情,甚至直到最後一刻仍希望找到「希望」。

如果當真如此絕望,早就結束生命了,能夠一直生存至今的原因,不就是因為仍然相信著希望嗎?一直冀望可在某處找到希望而一直生存下去,直到最後一刻……

他最後的對決也是令人不得不一邊落淚一邊收看的一回啊……**你不再是絕望男了,是希望男!**太帥了,天啊……最後抽到那張機皇帝的卡真是對其人生的諷刺就是了。(淚)

Z-ONE

最後的一人,Z-ONE。他與其他三人同樣,利用無數方法,甚至連自身的樣貌也改變了,只為了改變破滅的未來。

尤其Z-ONE開始提到未來的事情,就開始覺得其實他已嘗試了無數方法,只是屢試屢敗,最後被迫使用破壞過去這種方法吧。連自身的人格與外貌也犧牲,也只是為了拯救自身的世界,這覺悟是多麼的悲壯而偉大啊。

最後遊星使出了明鏡止水…Clear Mind的新境界「Over Top Clear Mind」,超越了大氣層,變成了金色,紅龍與同伴們更給予力量,喚出了最強的「シューティング・クェーサー・ドラゴン(Shooting Quasar Dragon)」,再用眾同伴的龍,與Z-ONE的時械神各自對決那幕真是太帥了(泣)!

▲在大氣層以上也沒問題。

最後遊星打算犧牲自己反被Z-ONE救回那幕真的很感動。明明Z-ONE在上一秒還是敵人,但看見他在光中消失時,我實在禁不住要大叫「別啊……!Z-ONE……!」。

果然這套動畫裏的頭目,全部也貫徹其志,非常帥氣啊(滿足鎮與監獄的看守大叔除外)……即使是敵人,透過卡片對決了解對方後,反覺得只是彼此的道不同,他們的目標與冀望是相同的。只是,Z-ONE實在太缺乏時間了,等不及緩慢的改進而選擇了偏激的道路。

要細說Z-ONE與阿波利亞與安提諾米的事情,實在太長了,割愛。

後日談

最令人感動,最動人心弦的算是最後的三回後日談了。六人經過黑暗勢力入侵、大戰機械人,還有世界幾近毀滅的重大事件後,終於要決定自己的去向。在這時候,六人久違地聚在一起,商談自身的去路。正因羈絆,六人才聚在一起,但亦因羈絆而不想分開……

此時,遊星提出了要與傑克卡片對決,並說「對決一直也為我們指引方向……」。最初我還在想卡片又怎能想到未來的方向啊!?後來一看,忽然恍然大悟。

**卡片戰鬥的確不能知悉未來,對決之間卻會展現出人深處的想法啊。**像是遊星一直採用同調召喚,堅持卡片之間的信賴與羈絆,傑克則是貫徹初衷,即使被旁人指責光依靠力量不能取得勝利但仍堅信自身的道路——從使用卡片的方法與戰略,其實就可看出那人最深層次的想法啊。

即使平日不容易察覺,但細心留意一下的話,每人建設卡組與卡牌的戰略也是不同的,只要再深入思考一下,答案自會浮現。

最後眾人從二人的宿命對決裏看清了自身的路向,真的很令人感動。羈絆是必要的,但羈絆不應成為阻礙前進的枷鎖,我想遊星是想在對決之中向眾人訴說這想法吧。

最意外的是,其他人各奔前程,但遊星堅持要留在城市,守護這與眾人相遇的地方

本來我(與傑克同樣)以為,身為主角,遊星的能力比其他人高很多,他應會繼續卡片決鬥者的道路吧。誰知道,他選擇了保護的道路。仔細一想,這也與遊星一直以來的想法很合襯啊。

然而,聽到後來遊星跟牛尾說的那句「其實我想跟他們說,你們都留在這裏吧」,我的眼淚都流出來了。遊星也是在迷惘吧,但透過與傑克的決鬥重新審視了自身的想法與決心,於是下了這結論,儘管這意味著他與同伴需要分開。(極度重視羈絆的他,要與同伴分開,相信是很難受的事情吧……)

最後眾人都步向新的人生,但他們沒有遺忘彼此的羈絆,即使身處遠方,仍然記掛著對方。到最後他們已失去了羈絆的象徵︰龍痣,不能再靠龍痣去感應對方的想法與得悉對方的危機,即使如此,他們的羈絆也不會消失,仍存在於他們心中的深處

儘管,羈絆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羈絆會令他們得到面對問題的勇氣與解決問題的希望。點亮這希望的,正是他們的連繫,他們的羈絆。

令我非常感動的是,他們所提到的羈絆並不只是口中說說而已,作為觀眾,實在很能理解他們之間的羈絆。正因與他們相處了154回,一段非常漫長的時間,才能夠深入地理解他們之間的連繫。亦因如此,最終回看的我淚流不止……(泣)

可以令我這麼著迷的長篇動畫這還真的是第一次,OP、ED全沒飛掉,每一話也全看,沒跳著來看,而且看的我落淚數次,5D’s在我心中可算是很多很多的奇跡的集合體,每句對白,每句名言,每個表情,似是喚醒了心裏的什麼,這就是我與遊星等人的羈絆吧?


**題外話︰**秋與遊星在最終回的對望真是閃死我了。在劇中成長最多的應是秋吧。從最初以為自身的力量是詛咒,到後來與遊星的初對決時,因遊星的堅毅,幾乎令她打開心房(這段SM對決真是神回);在闇印者篇的二人,遊星為了救回秋的心而與她對決,更令秋重新體會到自己新的居身之所。

後來,遊星又為秋帶來了新的世界︰奔馳對決,在風中她又理解了另一個新世界,遊星所看見的世界,高速的新境地。

透過與Z-ONE等人的對決又明白到,自身的力量並不是詛咒,而是保護他人的力量。在最後,秋與遊星的對談,令人非常期待最終回後二人的進展。

這也算是遊戲王裏最明顯又最有可能的組合吧。畢竟遊星看起來也像對秋有少許表示,秋也非常感激遊星教過她的一切,秋在最終回片頭更說「有一個教會我永不放棄,相信自己可能性的人…(略)…我也要繼續努力,為了某天能抬起胸膛去見這教導我的人」……未來真是充滿可能性啊!(握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