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Steins;Gate 負荷領域のデジャヴ 電影感想

2014-01-24 · 8 分鐘

「不論身處哪個世界線,你都不是孤身一人」
「不管你在何方,我都會找到你——」

嚴重劇透 Steins;Gate 負荷領域のデジャヴ(命運石之門 負荷領域的既視感)。可惜是時間有點短,要是有少許後日談就好了……要是說遊戲本篇是岡部的故事的話,很明顯今回就是紅莉栖的故事吧。

今回的OP歌詞真的不錯,尤是那句「不合理開始混線 逐漸殺掉愛與未來」、「不同場面浮現的 如同羈絆的 全部也顯得耀眼」,感覺就是跟著劇本來寫歌詞啊。某些歌詞也與紅莉栖的感情互相連繫,同時也表達了與研究所成員等人的羈絆,真是一首不錯的曲子啊。(尤其後半的歌詞根本就是紅莉栖!)

劇場版的故事連接動畫本篇26話後的故事,岡部成功到達了前人未達的「Steins Gate」世界線,與紅莉栖的再會後一年,在岡部身上突如出現了其他世界線的記憶,記憶的混濁,不穩定的自我認識……某天,在紅莉栖面前,岡部毫無先兆的消失了。從各人的記憶裏,一個不留地。從這天開始,岡部成為了「不曾存在」的存在——

雖然今回對紅莉栖以外的成員沒花太多時間,但真由理的戲份依然很多。果然她在Steins gate世界線也是擁有超直覺的存在,對紅莉栖還是岡部而言也是必要的潤滑劑啊。尤是靜靜地阻止紅莉栖再利用時間跳躍機器那一幕,真是有一種淡淡的悲傷。

另一方面,又沒想到紅莉栖會為了岡部,把一直以來的原則都打破了。本來滿口理論,大談「時間機器絕不存在」、「絕不能使用時間機器」、「其他世界線只是人的記憶裏產生的既視感」的她,為了岡部把以往所言一一推翻,甚至重新弄出一部時間跳躍機器,為了拯救岡部而跳到過去。

然而,紅莉栖從岡部口中得知岡部的想法,了解到其想法的她決定要遵從岡部的願望,把一切忘掉,重過自身的生活。紅莉栖察覺自己絕對無法遺忘岡部時,從酒店不斷跑過去找岡部那段令我想起遊戲本篇的同一幕,結果紅莉栖也是無法對岡部道出自己的想法,某程度上而言真是諷刺啊。

即使到達了Steins Gate世界線,紅莉栖採取的行動卻是與一直以來的世界線同出一轍,這才是岡部一直對這世界線感到既視感的原因吧。正因一切與之前的世界線異常相似,令他無法再分清哪個世界線才是真實,結果被迫從這世界線中退場。

——自從岡部消失後,一切也變了。連岡部所創立的研究所也被現實擊倒……悲傷的紅莉栖此時從鈴羽口中聽到未來的自己所構想的拯救方法︰「為了確定岡部如今的世界線,要把岡部的記憶改變,令他明白到這世界線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途中紅莉栖在科學家與自身感情的矛盾與掙扎非常不錯看,可以看出紅莉栖對自身原則的堅持與對岡部的愛之深刻。結果在原本的世界線她也是一直堅持原則,抱著矛盾而不去救岡部……明明岡部對她如此重要,但她也可一直忍受這種痛苦與心理折磨,不只到最後也未曾遺忘過岡部,甚至連時間機器也弄出來了,也堅持不去改變過去與世界。某程度上,她的科學家精神、頑固度與忍耐力也是點滿了!(指

從他人的角度來看,她只是一直在逃避罷了,正如鈴羽所言(連在劇場版這二人也要吵架是怎了,是系列傳統嗎(笑)。一直從自身的真正心意中逃避,以「科學家的角度」當藉口,一直把自己的心意與拯救岡部此事視而不見。

不過站在她的立場想,正因為那是岡部最後的願望「忘記我吧」,故她才如此掙扎吧。心中既希望拯救岡部,但作為科學家的她深明自己不能改變過去,不然悲劇會陸續發生;同時,以她的固執、責任感與對岡部的愛來看,她絕對不會背叛與岡部的約定。故她連時間機器也做出來了,卻誓言永不使用它。看起來就像是矛盾的集合體,但這就是紅莉栖啊!

最後令紅莉栖決心去拯救岡部的,不是自身的想法,也不是一時衝動,而是其他研究所成員對岡部的心意。若然說岡部最初是為了自己(為了挽回自身的錯誤,為了救回重要的真由理),那麼紅莉栖就是為了眾人而下定決心了吧。在眾人的對話中得悉了岡部不只是對自己,而是對眾人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不能因為岡部的一句「忘記我吧」的約定而令他人傷心。

貪心的想要多些Labo成員的戲份啊,像是超級駭客的戲份之類,他老婆由季的戲份之類,真由理的戲份之類,要是可以合作一起去救岡部就超熱血了!岡部是孤軍作戰的話,紅莉栖就是戰隊模式!之類,這就太燃了!

我不明白,為何超級駭客的戲份永遠只限於駭掉SERN,之後除了弄時間跳躍機器後就沒戲份啦,明明他的女兒也有點戲份嘛(可是,他女兒幾乎在全系列也有登場啊,桶子啊,你是否想你的女兒過勞死啦(笑)……要是超級駭客與紅莉栖合作去救岡部就太燃了!這也太燃了吧!XD(妄想中)

不用戰隊模式也行的,只要在紅莉栖上時間機器前容我聽到其他研究所成員的說話就䝭了,不過我想都是一大堆「岡部你這小子快滾回來啊!」的「抱怨」吧(笑)。你看,岡部,你叫人怎忘掉你啊。

最後岡部那句「可以還給我嗎?把我的初吻」,真是有點感動了。然而,仔細一想,在路上突如遇到的陌生少女,跟自己說了一大堆悲慘的科學家的故事,然後突然被吻了,還叫自己去找重要的人之類,這叫人如何能忘掉啊!(笑)

不愧是克莉絲蒂娜,一下子就令岡部永世難忘了。(啥)

總結,本片作為Steins;Gate本篇的後日談可算是當之無愧。不只再次重申了岡部的立場,同時把本篇較少著墨的紅莉栖部分詳細說明,把她作為科學家與少女的部分表露無遺,又再次讓我們見識到傲嬌助手對岡部的愛;儘管對其他研究所成員的描寫不算多,時間也不算很長,但瑕不掩瑜,非常令人滿意的作品!

(相比岡部要拯救真由理與紅莉栖二人的時間,紅莉栖要拯救岡部的時間與障礙也不算多,應算是岡部與紅莉栖要挑戰的難度不同吧。一個是要顛覆世界線,一個只是影響一人的記憶,難易度也差太遠,故紅莉栖實行的時間比較短也是很合理的。只是,作為觀眾,當然想看到更多啊。觀眾想看的太多,但時間有限,也算是美中不足吧。)

買了很久的小說版結果積到連劇場版觀畢還沒看,讓我有空的時候把小說版補完一下……好了,最後容我說一句︰「助手太讚了!助手太讚了!岡部太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