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花冠之淚2 霸王的末裔 通關感想

2014-03-09 · 11 分鐘

失われた
覇王と女神の物語……

一代與本作劇透注意

花冠之淚2 霸王的末裔 繼前作花冠之淚數年後的故事,在被神聖帝國統治的ヒスパニア,身為バルカ家長子的ハミル一直受到帝國兵的殘酷對待,某天他遇上了自稱戰女神的タルト,就此,他與帝國的戰爭開始了……

遊戲系統感想

從買了初回限定版迄今,總共玩了41小時,終於破關了。

本以為這作與前作無關,只是帝國與小國的戰記故事,但玩下去,連前作的魔王也在回想出現了(笑)。除了音樂上有相同地方外(像是神曲「Until」、「凱歌」、」神代の残照」連發XD),連故事上也有關係,這倒是有點意料之外啊。

系統上,採用了STING的系統,難易度的確滿高,幸好在更新到1.02版後就有VERY EASY模式可以選擇,連我這沒時間玩的遊戲初心者也可以輕鬆通關了!更新後還有二週目繼承,雖然對我這對壓力摳米沒興趣的人來說沒太大價值就是了。

唯一不滿的地方算是,全角色對魔法的防御力也太低了吧,到了後盤,幾乎每一擊也有60至200的傷害值,害我打神聖皇帝時多痛苦啊……

另外想吐嘈的是,以強度來說為何神聖皇帝比最終頭目還要強啦!那個把鄰近角色的能力值減半的技能怎看也該放在最終頭目吧XDD!想起來花冠之淚也是這樣,最終頭目的強度總比之前一個頭目來的弱,這算是AQUAPLUS的傳統嗎?(啥)


故事感想

好了,終於到故事的劇透感想了!

頭六章

今回的主角ハミルカル,是ヒスパニア王家バルカ家的長子,由於ヒスパニア被帝國統治以來一直生活貧苦,身為王家長子的他更被帝國視為眼中釘,一直被欺凌。然而,他一直全都忍下來了。

某天,他遇上了自稱戰女神アシュタルト的少女タルト,然而,她在大祭當天被帝國司祭捉走,更要被殺掉,為了救她,為了子民的幸福,他決定踏上革命之路……

故事全長十三章,頭六章非常緊湊,可說是毫無冷場

尤其是第六章的ハミルVSイゼベル,那裏的故事與回想非常長而精采,看的令人落淚。沒想到你居然是為了遵守諾言而一直奮戰至今,甚至到了最後也是為ハミル著想,看到最後含笑的CG,我實在禁不住落下淚水……

在第六章之後似乎有點失去了目標的感覺,故事就像他們到處跑來跑去,但屢次失敗的感覺。

第八章

可是,到了第八章開始步入佳境,眾人在神聖帝國競技場的戰裏,ハミル與エシュモ的關係開始漸逐浮現,還可以用エシュモ的形象來戰鬥(當然只限這場戰鬥XD),我也心滿意足了。

然而,重點竟然在後面。タルト為了調查神聖帝國遺下的万神殿,獨自離開了眾人,但她就遇上了神聖皇帝,不慎身中其詛咒。為了救她的ハミル為免影響軍情而獨自跑去救她,成功救回她卻漸逐被軍神メルカルト的力量吞噬……

這裏突然出現ハミルVSタルト的劇情,又說回了ハミル的自我毀滅慾望,實在是很不錯的劇情,就是太突然了。

然而後來想回之前的伏線,也算是成功解決了ハミル的問題吧。之後受傷的ハミル與タルト被送到修道院療傷,**這裏的二人世界也太讚了吧**XDDD!

第十章

第十章最後就提到妖精族與人類的淵源,還稍為補回了前作最終大戰,妖精族最強戰士バァル成為教導連隊的經過,參戰的理由,還有妖精族在人類面前被稱為神的理由。

這裏真的很不錯,バァル族對絕對神的敬崇與掙扎,對絕對神要消滅妖精族與其他種族的困惑,再到後來與人類的接觸開始明白了「神」是如何的一種存在,最後更決定為了人類而與十二精靈決戰……

幾乎只是這回想就可以寫成一個故事了XDD。看了這裏真的非常感動啊,還有タルト與エシュモ的相遇,看到タルト只能在數年遇上エシュモ一次,但エシュモ不停被現實追著走,直到最後連タルト也幾乎看不見那裏害我眼泛淚光了。

(雖然我一直覺得主角的聲優配的太煽情了,但配エシュモ那裏意外地不錯。在初期應該是依照ハミル的角色設定,特地配成這樣的吧?在第八章後就比較正常了,沒太多過於造作的聲音……到エシュモ那裏真的配的不錯,感動了(淚)

第十一與十二章

第十一與十二章就真有略嫌冗長了。結果由始而終也沒提到死之王為何要出現,也不太明白為何他們要特地跟ハミル等人戰鬥。

不過看到後面,神聖皇帝原來與メタトロニウス契約,那就有點明白了。死之王應該也是メタトロニウス的手下吧……只是,能不能再說明多一點啦!我很在意……!(啥

最終章

最終章,神聖帝國皇帝,他也不算是十惡不赦的罪人,只是他太愛世人而誤入歧途。在最後他與シモン的對話也可以看到。

可惜的是,眾人與神聖皇帝的對歭不太多,要是這樣的話,**乾脆把死之王的部分斬掉,加上ハミル與神聖皇帝的對手戲不就更好了?**只有万神殿那段不夠啊!這樣才夠好看的嘛!(妄想中)

最後打最終頭目那時,我的感想是,「我們的戰鬥從此開始!」XD。メタトロニウス所說的一字一句根本就像一般故事的中頭目啊,之後就會打十二精靈了!的那種感覺。不過,ハミル等人也這麼辛苦了,所以才把這段放在第三部吧。

(據說花冠之淚是三部曲呢,三部曲個人猜是由新角色開始,之後會稍為見到ハミル與魔王匯合,像是二代一樣,稍為露面吧?不然再把魔王當主角,提到他與ハミル等人匯合,再一起去大戰十二精靈也行喔XD)

到最後,ハミルVSタルト那幕又實在太突然了XD。但,很好看!看到後來ハミル在大哭大叫真覺得他太慘了。

不只為了國而戰,為人民而放棄了孩提時代的童真,為戰爭而失去了一切,最後只換來被燃燒殆盡的帝都……那種悲滄感,實在太令人痛心了(雖然知道最後タルト定會復活啦)。

個人而言,2代的故事是後日談才是最好看啊,正因為稀有才覺得珍貴。也許是吸收了一代的教訓,故在二代把平和的日常大幅減少吧,結果就是不停見到在戰鬥,連呼吸的空閒也欠奉,唯一的例外算是二人修道院逃避行(誤)吧XDD。

正因如此,戰爭之後得到的平和,那種平穩的感覺實在既令人懷念(想起了1代的超平和生活XD),又令人欣喜。可惜就是太少了,後日談的部分……不夠啊!不夠啊!我想要看更多……(滾地)

可是,在後日談那裏突如出現了湖邊的背景,還見到タルト與クレイト談了數句,還說「就讓你再看少許吧!」,感覺像是第三部的少許伏線?ED後的後日談就像是給誰看的映像一樣呢……是第三部的新角色嗎?還是我想太多了?XD

總評

總結,以SRPG來說,還算不錯啦,只是難易度太高了,但加裝了VERY EASY模式後就比較容易通關了,唯一的不滿算是魔法防御力過低吧。

另外,CG的上色跟畫面實在太讚了,每次看到都會覺得非常感動,音樂也是啊,MAIN THEME音樂那種神聖而有點悲滄的感覺令人愛不䆁手。

故事上,當然與一代後盤的熱血情節連發相比,二代稍嫌遜色了。今回也沒一代的後宮故事,タルト的女主角光環一直閃的不能直視XD。

只是,後盤開始是主角ハミル與タルト的故事,要是不太喜歡二人的話,說不定會覺得有點痛苦呢。看回CG,後半部的CG幾乎都是ハミル與タルト的,但這我喜歡!

花冠之淚2作為續集,不失一代的風格之餘,又再次帶給了我感動。人與神的戰爭,人們的理想,十二精神的思惑,到底絕對神是否真的存在?

絕對的白是否就等同絕對的安息,永遠的白?為何衪要追求絕對的白?故事一波三折,種種疑問,不停投向玩家的心裏,奮戰至最後得到的平和,光輝無比。這難道不是絕對神所追求的白嗎……?

黃金的時代再次開幕,地上的混亂終告平息。**餘下的第三部,應該是與十二精靈與絕對神的直接對歭吧。**衪一直在追求的理想是什麼,為何衪要消滅全部種族,絕對的死與安息對衪而言又是什麼?一切留待第三部的解說。

不過,即使沒有第三部,花冠之淚2也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一個小國從貧困無力,到最後打倒帝國,令平和時代再次降臨的革命譚。

儘管有不足之處,但以續作來說,已令人非常滿足了。玩過一代的人,值得一試。沒玩過一代的人快去找回一代來玩啊,雖看似後宮作,但終盤的熱血與感動不會令人後悔的!(指)

題外話

題外話(?),我可以預想到タルト母親回到大地後,ハミル一直在她與タルト面前抬不起頭來的日子(笑)。

雖然ハミル是霸王的末裔,但本質上只是爛好人啊XDD

結果到最後也沒怎提到メルカルト與バルカ家的關係,在第八章,ハミル就說是軍神就是他未來的姿態,但メルカルト不只是ハミル與エシュモ可以喚出的吧?

我記得是バルカ家中擁有強力力量的人才能喚出的最強軍神……難道說擁有強力力量的人全是エシュモ的先代的轉生?然而,這也說明不了未來的姿態會吞噬本人意志的原因啊(困惑
難道,又要留到第三部?不,說起來,到底第三部會不會解釋這理由也是一個問題啊XD。算了,暫時接受劇中的解釋就好了(笑)。

期待花冠之淚第三部。 好,讓我又玩回PS3版花冠之淚(只玩過PC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