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アルノサージュ 破關感想

2014-05-12 · 6 分鐘

「七次元彼端的世界」
這就是連繫世界的力量。
嚴重劇透 アルノサージュ終於全破了,穿越七次元的故事,終於迎來終幕。魔塔大塔アルトネリコ系列的最新系列作,全長三章的故事,講述人們移住到別惑星失敗,被迫在宇宙船中生活,途中遇上未知種族シャール的襲擊,然後人類與シャール長久的種族鬥爭開始了——

由之前的AR TONELICO 魔塔大陸開始到現在,在我心裏的最佳傑作仍是魔塔2,但アルノサージュ出現後,我心裏的排名大概是AT2 > アルノサージュ > AT1 > AT3吧(註︰AT3還沒正式開始玩XDD)。
アルノサージュ的故事真的很不錯,途中種族戰爭的深刻故事,雙主角之間的互不理解,還有母胎想観的威脅,高潮一浪接一浪,令人感動。唯一缺點算是一直提著愛愛愛愛愛吧XD,尤其是キャス跟デルタ,你們不用放閃放的這麼過份吧(遠目)。
由於沒有玩過前作,一切只靠用語說明與精神世界裏的說話推敲出來,但大概也明白故事在做什麼,算是很不錯了。尤其是途中故事人物與玩家的互動,真是看的我毛骨悚然……
對,是毛骨悚然。明明我在玩RPG,為何故事的人物一直盯著我在說話!?
這就是玩到中盤時的感想。

實際,故事途中把重心移向ラシェーラ跟七次元彼方世界アース(EARTH);玩家不停介入故事,但介入的影響不只是好的,亦有壞影響。像是對デルタ與キャス倒是製造了不少心理陰影……害我在途中一直盯著螢幕道歉了。
這啥啦,土屋,為何你總愛寫虐玩家的故事!?……但我喜歡(小聲
結果玩完後,印象轉變最多的算是イオン了。
最初沒玩過前作,對她的感想就像おネイさん對イオン的感想一樣,頭裏滿是花田。明明想做的事情從情理出發是沒錯,但她出現的時機跟游說的技巧也太差劣了!結果イオン給我最初的印象不算很好……
然而隨著
禊ぎ對話中對イオン性格的描寫
(從這裏看到イオン其實是很仁慈的人),還有
超難闖關的精神世界
(這的確是上級者向XD),後半部的黑暗描寫,害我真的想跳進螢幕大叫,我即使是螢幕彼岸的七次元存在,但我真的很喜歡你啊!想要跳進螢幕,大叫イオン你最讚了!

**▲難易度超高的精神世界。**難度在於必須本篇進行到某個程度才能進行下去啊,而且只是第一關就不停被強行退出XD。
對,的確只是螢幕彼岸的存在,但一直看著你,對你的感情不能算是假的吧……最後看到イオン NORMAL ED,她要親自把端末關機那段真是有點感傷啊……
(結果弄出神奇道具救回プリム的真結局,兩方也沒太大差別,最後那種線路中斷的虛無感真是令人失落啊。)
另外在意的角色算是おネイさん吧。她在劇中的作用非常大,過去的黑暗程度可跟イオン媲美。要是出續作的話,我覺得她的精神世界有魔塔2代ジャクリ一樣的潛力!(啥)……而且在劇中她也有點提到想要像キャス二人一樣到處旅行,還想交男朋友嘛,下一代女主角就是你了!(啥
另一有力女主角候補應該算是ネロ吧(被我默默地稱作イオン2P色的ネロ,但實際上是最親切的人啊(泣)。

一切行動只源於她想歸家的心,只是手段有點激進就是了。事實她對無辜的キャス跟デルタ也很友善啊,還提醒デルタ有關其身體的秘密,根本就是爛好人了。提及她劇中的悲劇,她即使要毀滅世界也想歸家,也情有可原。畢竟這群人……完全沒顧及她的感受就帶她過來做無數年的人體實驗啊,不壞掉就算好了。(泣)
當然本作也有缺點,像是
本篇的詩魔法插曲的時間太短,結果令每首的印象稀薄
。當年魔塔大陸可是把詩魔法當作地圖BGM啊,洗腦式的印象深刻XD。

另外地圖比較小,結果遇敵率偏高,雖可一次過把地圖的怪全打敗,但每次轉換地圖又要再次遇敵……也太麻煩了吧。而且也沒AT時代把遇敵率化零的道具啊。(幸好みとせのりこさん的Class::EXSPHERE_NOSURGE;作為戰鬥曲出了兩次,也算是優待了吧……畢竟只有一曲,但不滿的是最終戰為何只有一人啦,戰鬥完的太快了XDD)
最可惜的算是女主角二人的精神世界跟AT時代不同,不是每位女主角有8-10層而是女主角有兩層,表層與深層,中間的則是跟其他朋友、敵人互相連結的階層。
當然這樣是加深了配角跟女主角的關係,但我想看更多女主角的深層世界啊,只用2-3層就解決了女主角的心理世界,實在有點不足啊。(雖最後大家一起協力點亮最深層精神世界那裏是有點感動了XD)
(有點有趣的是要攻略イオン的精神世界,必須用デルタ的視點跑キャス的某一層某地,看到這裏實在佩服七次元的力量……)
要是出續集的話還是會買帳啊,只要戰鬥系統再完善一些,還有地圖弄的大一點就好了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