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Tales of Xillia 2 感想

2014-06-08 · 8 分鐘

「少女のために世界を壊す覚悟はあるか」
你有為了少女而破壞世界的覺悟嗎
劇透注意 テイルズ オブ エクシリア 2 (Tales of Xillia 2)終於破關了。故事緊湊,在還債期間的角色事件又跟前作緊緊相連,連主角在遊戲中不發一言也是伏筆(二週目會有選項的聲音)……果然TOX2是要與TOX連在一起玩才是最讚的!絕對要說一句︰在我心裏,ルドガー絕對是最強的TO系列主角!

故事延續一代的故事,ジュード與精靈之主ミラ相遇,從而發現世界的秘密,到最後決定為了雙方世界和平,打破世界之壁……故事延續至二代,ジュード與ルドガー在鎮中相識,二人與女孩エル的偶然相遇,令ルドガー二人被捲入世界危機之中——
本來為了玩TOX2而玩TOX,意外地TOX給我一種大器晚成的感覺(之前上網看的評價也不太好,預先有了不太好的印象吧)。最初覺得很普通,故事也不太緊湊,似乎無甚目的,但到了中後期故事非常緊湊,甚至令我對主角ジュード的看法一百八十度轉變,玩到最後還是給我TO系列應有的感動了(唯一失望就是為何不能放秘奧義?)。
TOX2把世界觀發揮的更好,好好地說明了世界的現況與TOX同伴的轉變,更描寫他們如何向未來邁步,到最後改變世界,途中有喜有悲,玩了TO系列這麼多作,唯有TOX2看到途中開始眼泛淚光,為ルドガー而一喜一悲。

雖然最初很不習慣主角ルドガー在故事中不發一言,只有戰鬥叫技名時才會有語音……畢竟TO系列的主體是故事與對話的樂趣嘛。然而,後來漸漸習慣了,加上故事的展開,令人不禁對ルドガー身同感受,到最後,他成了我心裏TO系列裏最讚的主角!(其他還有TOV的ユーリ與TOG的アスベル)
故事的展開真的很不錯,每次也特地來個鬰展開然後要你二擇其一(如救少女還是兄長之類……),屢屢令人苦思、猶豫、迷惘……結果還是不得不作出選擇。意志可以改變世界,自己的選擇也可以改變未來,但應到的未來還是無法避開……結果ルドガー還是要選擇要完全自己還是エル的願望啊。
最令人痛心的可謂ルドガー要選擇是否殺掉兄長的部分了。二擇一的選項,雖然一週目沒有聲音,但一看選項的文字就看出ルドガー是多麼的想要拯救其兄長,世上唯一的親人。

無論看多少次還是會眼泛淚光,為何玩TO系列也會落淚了(泣)!尤其是動畫部分,看到ユリウス與ルドガー的和靄對話,真是會與ルドガー有共鳴,不想殺掉兄長……這選擇也太壞心眼了吧!(淚奔)
現在想了一下,TOX系列也太悲慘了……一代有ジュード以為ミラ已死而自暴自棄,結果幾乎弄出悲劇,我只是在看著劇情也感到很慘(最初見到他一直在叫ミラ是很煩啦,但到了故事中後段就覺得,ジュード只是未找到該做之事,到了最後成長甚多的ジュード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然而,八成時間鬰展開的TOX2也有系列中最熱血的部分︰最終頭目戰中間的劇情啊啊啊啊啊啊!
最後ルドガー(劇中唯一一次)大叫エル!!!!的時候我真的超超超感動了……!配上BGM與ルドガー的新變身形態實在太熱血了!當時TOX看到眾人回歸&秘奧義也超感動了,沒想到TOX2更上一層樓,熱血的要燃燒了!(看到那裏我想起了電影裏男女主角互相奔向對方的浪漫情節,然後笑了XDD)

請留意17:50分之後的男女主角互奔XDD
最後分了ユリウスED、エルED與ルドガーED呢。以TO系列來說,算是多正規結局了(不計額外的競技場ED與完成還債ED)。
ユリウスED算是悲劇了吧。為了不願犧牲兄長而把全部同伴血葬……然而,這也是二人所期望的結果之一吧……某程度上不能算是壞結局,一切只是天意弄人的結果,他們也只是被害者,哪裏會有人願意親手了斷與自己生活了十多年的兄長?
在TO系列有這麼黑暗的全滅ED真的很意外,還要自己親手了結全部同伴……在這裏我見識到何謂最強主角,即使全部同伴夾擊也可以逐一擊破,這就是主角的風範嗎……
本來一看ルドガーED,還算不錯啊,還遇上了未來的妻子……但一看到獎盃的名字「Fate Repeater」我就呆了……這也太慘了吧!ルドガー!到最後還是在命運中輪迴,除了犧牲自己就沒其他方法嗎……大精靈們也太殘酷了吧……
至於正史的エルED,一看還真的不錯,只是說明也太少了。明明TOX在ED也有超長動畫說明各人的現況嘛,但TOX2只有很短的動畫,我很不滿(泣)。然而,這對ルドガー來說也算是最好的結局吧……畢竟他的一族,連同自己與兄長與父親的犧牲也有回報了。審判結束了,世界統一了,人與精靈也終於可以共存,沒有什麼比這更好了吧?
TOX跟TOX2總共玩了約70小時,TOX1約30小時,TOX2約40小時,途中有喜有悲,實在很不錯。唯一可惜的是TOX有不少趕火車的部分,超像半完成品,結果也沒出完全版呢。TOX2唯一想改善的地方應是……二週目,麻煩加回ルドガー的台詞啊啊啊啊!只有選項有語音很不夠XD(啥
將來新作的TOW會有ルドガー與ユリウス登場啊,有點期待XD


角色感想︰

TOX2除了ルドガー與エル之外,前作TOX同伴的故事也很不錯。
尤其是前作主角ジュード與ミラ的故事,為了完成與ミラ約定而努力的ジュード,相信人與精靈能共存的ミラ,二人之間的羈絆真是很讚。途中有不少幕二人只要一望對方就能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你們的Link Level也太高了!閃盲我啦!(笑)
另外很意外的是ガイアス與ミュゼ,前作的最終頭目。
雖說是最終頭目,其實也只是因為想法不和而對立,今作世界和平,眾人為了共同目的而努力,自然也不用再對立了。然後,二人的天然與ガイアス王經常自演,也太讚了XD。
TOX2的二人也變了不少,但根底還是同樣,為了同樣目的而努力。尤是前述提到的,要殺掉兄長一幕,ガイアス一句「你要為了一己私慾而犧牲之前所作的一切嗎」,真的異常地有魄力,令我立即清醒過來了。不愧是王,經驗者之談特別有說服力(泣)
アルヴィン在前作有連續背叛的記錄(說不定是TO系列中最多的XD),但到最後充滿人性的表現與那種內心掙扎的感覺真的表現的不錯。
在TOX2變成了商人,終於找到自己的居所,心裏真的替他高興啊。尤是跟レイア有不少對答,真的看的令人高興,看來二人也冰釋前嫌了。レイア成了記者,看來日後也有不少要找アルヴィン幫忙的地方吧。(啥
ローエン跟エリーゼ則是變化不大,エリーゼ比之前更成熟了,也許是因為有了エル這近似妹妹的存在而成長了吧。ローエン則是現實世界的代表,每次提到他也是政治敏感題材XDD。到後來提到ローエン的預先寫好遺書之類,真的……也太寫實了。(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