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黑魔后:沉睡魔咒 感想

2014-07-16 · 6 分鐘

黑魔后:沉睡魔咒(Malecifent),甫看已覺得不愧是迪士尼的作品,不只把昔日反派形象大改造,更為其惡行寫了一個很有說服力的理由。劇中的演技與特效也是一流,加上迪士尼優秀的敘事技巧,很快就令人陷入奇幻世界之中。

一看下去,有喜有悲,末段的魔后大戰國王與烏鴉大戰兵士看的人手心捏汗,每次看到Malecifent被打一下已禁不住想叫出來。迪士尼透過今作再次展示了「新生迪士尼」對經典故事全新演繹,不只是公主,連一直以來的反派也可以得到好結局。

愛恨交纏

迪士尼版的睡公主講述歐羅拉公主被黑魔后詛咒,陷入昏睡。最後她被大好青年的一吻救回,更知道大好青年原來是鄰國的王子,二人結婚後從此幸福地生活下去。

今回黑魔后:沉睡魔咒則由黑魔后Malecifent的角度出發,說明她如何被人類背叛,結果令她對當年向她表示那是「真愛之吻」的國王以牙還牙,給其女兒下了無法挽回的詛咒,只有「真愛」才能救回她。

下咒的她當然知道世上沒有真愛,後來她一直見證著公主的成長,卻不知不覺對她動情,更希望利用鄰國王子替她解咒,結果一一失敗。最後她卻發現,自己對公主的愛才是解藥。

最初對國王的恨,不知不覺逝去,對公主的恨,不知不覺成為了愛。她雖然一直在背後看守著公主,但小小的公主早已知道自己一直以來是被黑魔后所救,更稱她為「教母」,當她是繼母一樣,一直期待可以見到她。最後彼此之間的愛成為了唯一的解藥,拯救了她。

相反,國王處心積慮打算背叛黑魔后,結果令自己的精神崩潰,不顧妻女,只為了向黑魔后展示其實力,要向黑魔后證明自己才是最強的一個,可以打敗黑魔后,連帶征服仙境。結果他反而自食其果,不但令黑魔后得回黑翼,更從墮城而死。

或許這套電影要講述的正是︰恨可使人瘋狂,但愛可令人得救吧。

白色的黑魔后

本作開首就說明了黑魔后是仙境的守護者,神通廣大,對外界有憧憬,結果被人類背叛,失去了最寶貴的羽翼。為此她恨透人類,並封鎖仙境,對抗人類的入侵。

黑魔后不如昔日睡公主的黑魔后,並非一開始就是邪惡的化身,只是一些際遇令她成為了邪惡一方。也許一切只是觀點與角度,令人咬牙切齒的黑魔后與本作的黑魔后,只是詮繹的方法不同,就可令一個人物可以有三百六十度的不同。

這次**黑魔后給人的感覺是非常純粹**,由於一直活在與世隔絕的仙境,入世不深,結果一被背叛就從天堂跌到地獄,不只令自己被恨所困,連仙境也化為魔境,足以證明她的心如何從純白化為全黑。

對黑魔后的心理描寫與看見公主一直長大時的心境描寫非常不錯,即使有時只有一個表情,無聲勝有聲,比任何對白更能描寫黑魔后的心境轉變。這就不得不讚飾演黑魔后的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的精堪演技了。

除了黑魔后的心理描寫外,黑魔后與烏鴉的主從關係亦是劇中亮點。黑魔后從人類手中救回了烏鴉,但烏鴉第一句就是「為何你把我變成了人類?」,然後左一句,右一句,不停發牢騷。

他們最初看似不太合拍,但在途中他與黑魔后一起見證著公主的成長,又一起為了公主的詛咒而苦惱、悲傷、流淚;在最後一戰,烏鴉化身為龍,為了保護公主與黑魔后而決死一戰。

到處也見到烏鴉對黑魔后的忠誠與黑魔后對他的信賴,論劇中的表現,要說烏鴉是另一個主角也不為過。

迪士尼的新生

本作利用迪士尼經典動畫睡公主的故事,再以黑魔后的角度重新演繹,重新令睡公主再次成為大家的話題。

從反派角度說故事可算是迪士尼少有的風格,畢竟迪士尼近來一直以公主故事為主,反派只是故事的調味料;今回反客為主,顛覆了王子救公主的路線,更變成了母女親情故事,在近來也算是罕有。

最近的迪士尼選擇跳出公主的框架,不只黑魔后,還有《冰雪奇緣》與《無敵破壞王》(破壞王的公主是最後才現身的(笑),全部不是王子救公主,公主亦不只是被動的等待有人伸出援手,而是公主會自行選擇自己的路,結果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意外的靈藥。

然而,迪士尼仍有不變之處,就是其懲惡揚善的精神。

黑魔后今回是慈祥的教母,公主亦是善良的,三仙女雖愚笨但有其善良之處,他們的結局均是不錯的。相反,最初背叛了黑魔后的國王,雖得到王位,但變的猜忌又多疑,精神崩潰之餘,到最後被黑魔后從天上拋到地面死掉。

儘管今回替黑魔后來個形象改造,但反派的下場依然不堪,可算是迪士尼的堅持吧。

總評︰令人津津樂道的又一力作

舊酒新瓶,欠缺創意的舊酒令人不快,但迪士尼稍加點魔法就把舊酒與新瓶重新混合,成為一口令人懷舊的新洒。這不得不讚迪士尼的說故事技巧,把黑魔后這經典反派巧妙地重新演繹,又變成了一套膾炙人口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