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CHAOS;CHILD 全破感想

2015-07-31 · 12 分鐘

CHAOS;CHILD
5pb.出品的科學系列新作兼CHAOS;HEAD的續作。

CHAOS;CHILD。經過數天持續的努力,終於破關了!共通路線跟角色分歧路線比我想像中的來的好看,可惜的是TRUE路線比我想像中的差了少許啊……

我還以為會跟委員會的刺客來個對決,誰知他就突然消失了,你也太親切了吧!?

共通路線主要是新世代的瘋狂(ニュージェネレーションの狂気)的再來,在這其中主角宮代拓留為追尋真相奮鬥的故事。雖是這樣說啦,但這主角也太倒霉了,事件接二連三的發生,本來只是旁觀者的主角成為受害者,整件事根本就不在他的控制範圍內啊……

相比前作,今回的妄想分歧似乎沒太大作用,前作的妄想分歧是跟主線有關係的嘛。而且今作的主角們的能力也太弱了……(遠目)

以下全劇劇透


快速導航
01. 共通路線 Over sky end
02. 有村雛絵 Dark Sky End
03. 香月華 Deep Sky End
04. 山添うき Dream Sky End & Another Sky End
05. 来栖乃々 Real Sky End
06. TRUE

共通路線 Over sky end

簡直是虐待主角精神的極致(笑)!本來主角只因好奇心與情強的自豪而插手事件,但漸漸事件似是追著他而來,不但身邊的人逐一遇害,到最後還發現心靈支柱的世莉架竟是事件的真兇,還是由自身妄想能力誕生的產物……

這共通路線還真的有夠長,但超展開連連,看的令人廢寢忘餐啊。

雖然ギガロマニアックス的妄想能力到第五章才出現(相比前作的拓已也來的太慢了),但故事上這能力跟事件又緊緊相連,共通路線的最終頭目也是這能力的研究者,實在令人感到「要是沒這種能力,就不會變成這樣了」的哀愁。

對拓留的描寫與他人的描寫也超多的,尤其是來栖,明明是共通路線,你的戲份跟心理描寫也太多了吧(雖然我超喜歡來栖的)!結果途中很恐怖的醫院探險跟後面發現犯人時的震撼真的……看的我目瞪口呆了。這哪來的超展開啊!(稱讚)

可惜的是,不知是否新的主要作者梅原英司不太擅長寫戰鬥畫面,本作人物的妄想能力偏弱,加上今回CG的分配也怪怪的,明明該有CG的地方就沒CG,有CG的地方卻是按了幾句就消失,今回的戰鬥不夠燃啊!

完成共通結局後就可以開始攻略女角了,首先我跟著網上的推介順序去攻略,首先是有村雛絵→香月華→山添うき→来栖乃々→TRUE。玩完後就發現,這順序是對的,跟著這順序來玩就有種漸漸深入故事核心的感覺,尤其是最後的乃々ED,簡直是最接近TRUE結局的世界啊。

女角路線感想如下︰

有村雛絵 Dark Sky End
感覺有村是眾女角中跟真實最遠的一個,與故事本編也沒太大關係,可是有村實在太可愛了,與拓留的關係進展也很自然。要是沒有乃々與世梨架在旁的話,說不定這二人發展的機會頗大啊。

其實這路線沒怎提到故事核心,進入路線的時間也是眾女角中最快的。唯一知道的算是華的能力、有村的過去,還有世梨架對主角的執著吧(Dark Sky End的最後,即使主角死掉了,世梨架還是執著於自身的生存意義,要令拓留高興)。

香月華 Deep Sky End

雖是後來才知道,但這路線是由前作主筆林直孝親自執筆的,難怪把前作拓已的口吻重現的這麼神似,不愧是林直孝……相比其他人的路線,這路線的刺中委員會的核心,還指出能力者的危險,拓留跟華不但要跟委員會對抗,還在最後成為「世界的敵人」。這路線中的拓留跟華的未來應是最灰暗的吧……

途中還出現了委員會的刺客,ナイトハルト還說他的能力可與失去能力前的自己匹敵(當然是拓已自身最強了XD),以本作主角跟愉快的同伴們的能力實在不能與他對抗,到最後……巨人的救世主出現了。然後,我爆笑了。

該說是不愧是林直孝嗎,這路線的構成跟故事也太好看了,到最後超力士人的登場也是超展開,太刺激了XDD!

要是華路線出後日談的話,說不定就是最深入委員會核心的故事了。

而且華也在遊戲裏與ナイトハルト(前作主角的網上別名)相識,到最後就可以新舊主角合作熱血地打倒委員會了(妄想)! (好啦,在今回發現前作主角拓已已失去了妄想能力……)

山添うき Dream Sky End & Another Sky End

山添該說是最無辜的女角了,根本完全跟她無關啊!本來我以為在她的路線會提到在AH綜合病院裏的人們的去向,可是不但完全沒提到,她的路線還是一直圍繞著青葉寮……應該是不想跟TRUE路線的故事扯上關係吧(問題是TRUE路線也沒怎提到(笑)。
**雖然故事很普通,但也感受到她的悲哀。**明明她只是普通的女孩,只是希望可與普通人一樣享受平和的生活,可是由於能力的出現,她被困在地下數年,終於走出地下了,卻被殺人事件牽連……うきちゃん也太可憐太天使了,明明最後連自己也快死掉,還是一直掛念著拓留的安全。

她的BAD ED是最多的一位了,只是她一人就有三個壞結局,還有兩個正規結局。在Another Sky End的蝴蝶之夢真的超迫真,到底哪邊才是真實,哪邊才是夢啊!

来栖乃々 Real Sky End

來栖的分歧是最後的,在共通路線幾乎到了最後才是她的路線分歧。正因如此,她的路線跟TRUE路線其實無限地接近,而且在其路線裏揭露了來栖的真正身份,還有來栖的自白,看的我眼泛淚光。

來栖明明只是女角的一員,但她的存在感,不論是共通路線,他人的路線,還是TRUE路線也是最強啊,這到底是怎了!?(歡喜)

而且,在共通路線裏來栖的存在感也比其他女角強,在拓留心中的地位也是無法動搖,甚至在其他女角路線裏也聽到有村說拓留跟來栖就像夫婦一樣……到底……世梨架的正女主角地位到哪裏去了……

在來栖路線就知道來栖的能力是複寫,而且是連其本人也是他人的複寫,真正的她是在AH總合病院裏不停接受瘋狂實驗的泉澤泉理……拓留對欺騙自己的泉理感到憤怒,但到最後也明白一直跟自己一起的不是原本的乃々本人,而是泉理。

(實際泉理也真的經過一番努力,不只是複寫了乃々的身體,而是連她的性格也超完美的複製了啊,這要付出的努力跟勞力跟精神力真的不是一般人可接受的)

泉理VS世梨架的一幕也有百感交集的感覺,明明彼此也不願戰鬥,但為了各自的目的,結果不得不戰的悲哀……

玩完來栖ED後,實在有一種,「啊,已完結了」的感覺。不論是故事,還是拓留跟泉理的最後一幕,也太平和,太美麗了。在我心裏的CHAOS;CHILD已完結了。(啥)

TRUE

TRUE路線其實是接著共通路線的世梨架路線,本來我以為TRUE路線會是從世梨架的視線出發,逐一揭露她跟委員會的陰謀跟描寫世梨架的心理,到最後世梨架會知道自己的罪過,然後利用自身的力量對抗委員會的故事……

然而,我猜錯了。這根本就是從一般人的世梨架視點出發的世梨架路線啊!

我期待的VS委員會的刺客,還有世梨架自身的罪的告白,對自身罪過的懺悔跟道歉,什麼也沒有……令人很失望。最驚愕的應該算是最初知道CHAOS CHILD症候群是跟前作的將軍同樣會老化的事實吧,但玩完TRUE後,其實這部分根本不重要XD。

最後拓留跟世梨架在路上的相遇實在很不錯,那種距離感與淡淡的哀愁也是我喜歡的劇情,但途中就似是被剪掉一樣,不知為何就到了ED畫面,不知為何就完了的感覺……太可惜了!

共通路線的謎題也沒怎解決,像是途中為何拓留會在病院裏看到充滿力士貼紙的房間,うきちゃん又在那裏做什麼?

一直跟拓留很友好的流浪漢ゲンさん為何到了後面就沒戲份,只是一個普通人XD?在各女角路線裏世梨架的想法到底是怎樣?為何會在不同女角路線裏對拓留的態度不同?(最明顯的算是有村路線,為何她會覺得殺掉拓留也沒所謂)

其實我最想看的是對世梨架的心理描寫,不是TRUE裏的世梨架,而是在共通跟各女角路線的世梨架啊。到最後的最後,拓留為了世梨架而承擔了一切罪行,但世梨架本人連一句答謝跟謝罪也欠奉,拓留也太可憐了。

說拓留是科學ADV系列裏最慘的主角也不為過……正因這樣,在泉理ED裏看起來解決了一切精神問題的拓留看起來最幸褔啊,即使是虛偽的平和也好,對拓留本人也是救贖吧。


最初我以為TRUE路線會是這樣︰

世梨架視點的故事→成為普通女孩的世梨架→跟拓留一起途中想起之前的事→能力覺醒,為了拓留跟久和井對決→因為普通女孩的生活而察覺到之前所做的一切只是自己的自我滿足,對為拓留帶來災害而謝罪→拓留表示世梨架要忘掉自己,繼續當普通女孩→接著本篇的最後一幕

還有第二種預想︰

拓留不知怎的跟世梨架的Di-sword共鳴而知道她的所作所為,為了阻止她的犯行而努力,然後逐一回避了殺人事件,到最後跟世梨架一起與委員會的久和井對決……(實際上以拓留的念動力跟世梨架的思考盜攝能力,其實最有可能可以打倒久和井)

……誰知,那久和井就逃走了!我要看的熱血對決呢!?

好了,雖然對TRUE路線有不少遺憾,但共通路線跟女角路線也很不錯,之後大概就是等動畫版跟可能會出的FAN DISC吧。泉理真的超可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