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田村由美《婆娑羅 BASARA》感想︰愛與恨的十字路口,細膩描寫的少女戰記

2016-01-31 · 6 分鐘

今回推介的是田村由美的《BASARA (婆娑羅)》,全27本。少女漫畫裏罕有的戰記作品,講述王家與平民出身的男女主角互相敵對,卻在不知情下與對方相戀,兩種敵對勢力打碎了以往的權力平衡,結果發展成大規模戰爭的故事。

故事大綱

300年後的日本文明崩潰,到處沙漠化,成為了君權統治的國家,不同領土由不同的王統治,在日本裏的是白、黑、紅與蒼。女主角更紗就在赤王的領土白虎村生活,其雙子兄長蹈鞴就是被預言為命運之子,擁有改變世界命運之星的人。

某天赤王來襲,作為命運之子的蹈鞴被殺,**結果更紗為了村落,不得不放棄女性的身份,冒充蹈鞴,誓言要討伐赤王。**可惜命運弄人,她仍不知她在路上鍾情的男主角朱理,正是赤王本人……

角色介紹說明
[![BASARA 女主角更紗](src/posts/content/uploads/2016/01/054-150x150.jpg?fit=6202C422)](src/posts/content/uploads/2016/01/054.jpg)女主角**更紗** 出身白虎村。為了擊退令人民苦不堪言的赤王而偽裝為其兄長,煽動人民出戰打倒暴政。在戰爭中遇上朱理並陷入愛河,卻不知對方就是自身的仇敵赤王。
[![BASARA 男主角朱理](src/posts/content/uploads/2016/01/070-150x150.jpg?fit=6202C422)](src/posts/content/uploads/2016/01/070.jpg)男主角**朱理** 掌管由王賜下領土的赤王。經常充滿自信,膽大包天,善於計謀,多於令更紗等人陷於困境。在反擊白虎眾的路上遇上更紗,在不知情下愛上了聰慧的她。

少女漫畫式的戰記

在戰爭中更紗必須冒充其兄長,攻陷四大勢力︰。另外還有日本國國外的沖繩與外國列強。本篇中集中描寫日本國與沖繩的事情,外國列強諸國的影響力較低。

雖說是戰記,但實際上比較像是RPG遊戲的劇情,在途中會去救同伴、被背叛、收四寶劍,亦會有必敗戰,與平日戰記類的苦悶形象迥然不同。

不只赤王,在本篇中蹈鞴會用不同方式到訪四大勢力的勢力範圍。見證人們被暴政打壓的悲哀,還有各國不同的管治理念,每一次的出行,就愈令更紗不只想打倒赤王,而是顛覆君權制度,令人民真正獲得自由。

作者的畫功亦非常高,每人的一舉一動、細微的表情,已表達了他們的心。細膩的心理描寫是少女漫畫的優點,配上本作的戰記故事就令故事生色不少。

戀愛與仇恨的十字路口

這套漫畫既是少女漫畫,當然男女關係進展的非常快,基本上不過數頁,朱理跟更紗的關係已很不錯了。然而,這也是為了之後的悲劇舖路。在戰場上,二人均不知對方就是更紗與朱理,只是蹈鞴與赤王。

二人的戀情與敵對,可算是一個對比。

作為戀人屢次相遇,作為敵人卻屢次錯過。他們對彼此的愛愈深,戰況加劇時,對彼此的仇恨就愈深,當事者卻不知對方是仇敵。這實在令觀眾看的咬牙切齒,緊張不已。

我想不少人看不慣少女漫畫的原因可能是少女漫畫比較著重戀愛描寫,二人的戀情就似乎是世界的中心吧。明明有其他女生,但所有少女漫畫的男角總會衝著女主角來,還要過了幾頁就愛上她……之類的橋段。

**此作雖是少女漫畫,但不少地方也是異色作。**儘管不少男性亦忠於蹈鞴,但他們並不知蹈鞴是女性,是更紗,男性們與更紗的關係就只限於同伴。即使他們知道更紗,即他們認識的蹈鞴是女性也好,是男性也好,這種關係也不會改變。

(最明顯的算是更紗在最終幕裏告訴淺蔥的話吧,那張應是我見過的最不失禮的好人卡了。)

在故事中,更紗就似是以女性的身份誤闖進男性的世界,途中遇到的困難比她想像中的要大。更紗在劇中的兩難選擇︰要選擇兄長的道路,對抗赤王,還是選擇更紗的道路,與朱理離開,選擇女性的幸福?

看她如何見招拆招,逐步成為真正的命運之子,改變世界,亦是本作的重心。

最後更紗的選擇,不只溶化了仇恨,亦改變了世界。

總評

由於有27卷(實際2本是外傳,本篇有25本),途中少不免會有節奏較差的部分,但最後赤王與蹈鞴的對決,還有朱理在戰場上的吶喊,實在是值得一看。

此作某程度上也是赤王朱理的成長記。最初的朱理作為赤王,以為自己是天命所歸,成為王是他的命運。然而透過戰爭,朱理開始對王的身份感到疑問。這個轉變的過程亦是本作的賣點。

在最後兩卷的外傳還可以看到本篇的後日談,雖可不看,但看了後對本篇人物的理解可更進一步。在後日談可見朱理與更紗的合作,令人想說一句,終於明白為何作者要令二人成為敵人。因為二人一合作就天下無雙啊!

建議各位未看過的可以一看,平日不看少女漫畫的更是必看。主篇故事與描寫某程度上與少年漫畫無異,而且有些地方較前者更為優勝,不看可惜。

推介度︰★★★★★ (滿分五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