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Wii 《ARC RISE FANTASIA》感想︰巧妙的難易度 精巧的日式RPG

2016-02-11 · 5 分鐘

今回的感想是Wii裏罕有的RPG《ARC RISE FANTASIA 弧光幻想曲》。開發商是Image Epoch,人設是EUREKA SEVEN的吉田健一,劇本是TALES OF 傳奇系列的實彌島巧 (今年要跟藤島出新作黑薔薇女武神),音樂是光田康典,配上豪華的聲優陣,甫聽見已有良作的預感。

故事大綱

故事講述身為傭兵的主角拉爾庫在龍討伐作戰時,遇上擁有不思議力量的利芙雅,替他化解危機。後來發現她是敵國的巫女,為了尋找神之子而旅行。本來事不關己的拉爾庫到途中發現自己是神之子,更牽連其好友王子亞爾斯與阿蒂妮,捲入了神種與現種之間的鬥爭……

超水準的傑作

一直良莠不齊(結果破產收場)的Image Epoch在本作的表現可說是超水準。不只有不少語音,更有隱藏迷宮。

而且,這回的3D模組,老實說以2016年的水準來看也是很流暢。即使是角色們在走動時,還是在說話時的表情也非常生動。反而是預製動畫的3D有點生硬,遊戲裏的3D比較精緻,這也太奇怪了吧。

另一方面,這回的系統設計頗為有趣。回合制戰鬥的難易度調整可說是絕妙︰難易度高,但只要努力思考,加上等級足夠的話絕對有機會破關。當然,缺點就是太難了,即使是初戰的VS 迪諾斯也會不停敗掉(笑)。

精巧的故事架構

本作採用了負責傳奇系列裏的Tales of Symphonia與Tales of Abyss的實彌島巧作劇本家,故事上也非常出色。當然少不免有點傳奇系列的色彩,像是地圖上的小對話,或是某些小地方的故事之類。

**故事上拉爾庫與亞爾斯王子的對抗,可算是本作的核心。**彼此的對立,加上雙方理念的不同,對神種與現種的見解,對救贖的解釋相異,令雙方也言之成理,非常精彩。

每位角色,不只是我方的角色,連敵方的角色也描寫的非常不錯。只是亞爾斯與阿蒂妮成為敵人後也太瘋狂了,你們真的是好友嗎?還是說愛恨交纏麼?還真是有點費解。

另一點必提的是主角拉爾庫與女主角利芙雅的關係。最初利芙雅不諳世事令主角非常頭痛,但後來利芙雅逐漸改變,反省自己的過錯,到最後成為主角心裏不能或缺的存在。

這過程真是描寫的十分細膩,還有拉爾庫那個(變成全同伴茶餘飯後話題的)愛之告白也是必看。

最後故事上提到的神種(舊人類)與現種(現人類)的設定,還有選擇定理的二神,無論到哪處也見到這種二元論的設定,但到最後主角選擇的是第三項選擇,變相破壞了神所定下的一切。

雖然擺脫不到RPG最後要打敗神的舊橋段,但以RPG新作而言,這才是最王道的故事吧。

故事與系統的連繫

故事與系統也緊緊相繫。故事途中會有主角與王子爭奪守護獸Logos的局面,玩家會跟王子鬥快爭取與守護獸契約,既可成功,也可失敗。

成功了,玩家可擁有強力的守護獸力量,但失敗了全部守護獸就會歸王子所有。在VS王子的戰鬥中就會非常不利。

最初我還以為是必敗事件,最終守護獸都會歸王子所有,但一看攻略方知我方也可以搶到守護獸……那可是可以改變難易度的一著啊!那刻的失落與悲傷,實非筆墨可形容。

重要的是,在對立後玩家也有一次機會操作已成為敵人的亞爾斯,那時的興奮與感動實在難以言喻,我愛這種展開啊!

絕妙的遊戲系統

本作除了回合制的難易度很恰到好處外,還有獨特的武器系統。每項武器都有不同的武器磚,要靠戰鬥來解鎖,然後把不同磚全部放在武器裏就會解封特殊效果。

裝上什麼武器不會決定攻擊力與武器的強度,而是放在上面的武器磚會決定一切。

可惜的是,到了終盤敵人愈戰愈強,即使想替新武器加經驗值去解封武器磚也得三思而後行。未完全解鎖的武器與魔改造後的武器強度實在差很遠,一不小心就會因為武器性能而敗北。

結果就是得到新武器卻無用武之地……為何會這樣……

總評

本作的聲優非常豪華,作為女主角配音的是當時出道不久的牧野由依,在今回也看到她的成長。

不論故事、系統、人設還是音樂也是絕佳的一作,唯一的不足就是難易度太高了。然而只要一直看攻略,再在練功地練一練等級的話,無論誰也可以破關!

擁有Wii與懂日文的各位朋友,萬勿錯過啊!

推介度︰★★★★★ (滿分五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