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浪客劍心 動畫初感

2016-05-25 · 2 分鐘

昨天終於有機會看一次**るろうに剣心 / 浪客劍心**動畫版。對我而言,是小時看過幾次左右的動畫,根本不記得劇情說過什麼。

今回從第一回開始看,發覺正如評價所言,是不錯的作品。雖然前人應該有不少感想,自己也只看了十多集,但容我說幾句吧。

明治維新的改革與悲哀

首先故事講述主角劍心是浪人劍士,之前是聞名江湖的劊子手拔刀齋,後來在和平的新時代裏遇上神谷活心流的薰。決定要協助薰重建神谷活心流流派的劍心,卻因自身的過去而出現不少麻煩……

我滿喜歡這套作品對幕府與明治轉換期途中的描寫,像是對維新派不滿的幕府派,對維新派不滿的自由民主主義派,或者是試圖掌控人民的維新政府。

看到劇中維新政府對人民的高壓統治,不知不覺想起現今的香港,不過這跟本作無關就容我割愛吧。

在戰爭中有勝者也有敗者,不少作品會把勝敗的結果在放結尾,就此完結,但本作把重心放在戰爭結束後人們如何面對這種轉變,勝者如何掌控人民,敗者如何忍辱偷生,或者是轉型謀生,還有就是隨著西方思想滲透而出現的新思想與勢力。

看了十多話,最令人悲傷的是適應不了現今社會,仍然追求戰鬥的武人們。

即使是往日的作品,提出的各種不公與各種理念,仍然可以適用於今日社會,實在令人感慨。

每一個時代總有追不上時代的人,表面看起來似是融入了社會,實際心裏卻在流浪。像是劍心遇上了薰,左之助遇上了劍心,惠遇上了左之助一樣,除非有人協助他們找出路向,不然他們就一直迷失下去。

各出奇招的敵人

最初我以為是傳統劍技動畫,最多是有點誇張的描寫,誰知道劍技的描寫一直很普通,最誇張的竟是各種敵人的能力

明明最初是劍技與劍技的比試,後來成了劍技與忍術的比試,最後變成了劍技與西洋機關槍的決鬥。這就是維新啊(死魚眼)

在到了黑笠篇後就不少敵人有奇怪的能力,雖然不少都勉強可以用忍術來解釋,但也出現的太突然了。

老實說,他們的技能已超出了劍技決鬥的範圍,害我看到劍心用謎之劍技與他們對歭時有點想笑。可能是主角的劍心太強了,結果敵人也要用更新穎的方法才可以打倒他。

不愧是JUMP系!

之後的感想待我再看多數十話才寫吧。當我看完數十回之後應該是滿久之後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