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ZERO ESCAPE 刻之困境 3DS版 全破感想

2016-11-13 · 7 分鐘

ZERO ESCAPE 刻のジレンマ (極限脫出 刻之困境),本作是打越鋼太郎繼第一作的《極限脫出 9人9小時9門扉》與第二作的《善人死亡》後的完結篇。

之前玩過《極限脫出 9人9小時9門扉》,本來打算玩完《極限脫出 善人死亡》後才玩ZERO ESCAPE的,但因偶然得知原來已發售,於是飛過只有實體版的《善人死亡》,立即去玩完結篇的ZERO ESCAPE了。

離開密室模式

依稀記得上回玩**《極限脫出 9人9小時9門扉》**時最苦戰的還是十六進位、八進位,或是與日文有關的問題啊。今回也許是有海外支持才能生出來的關係,也沒有與日文有關的問題了。介面也有點像在看美劇的感覺,這時候真的得感謝海外支持啊,不然沒有機會玩到完結篇了。

至於什麼十六進位、八進位之類的問題也少了很多,唯一就是十三進位吧。其他都是只要細心想一下就可解決的問題(不行還有攻略)

今回的逃生模式比起第一作算是進步不少,有不少機關,細微的部分也有弄出來。

有時候我會想,逃生模式除了是為了逃生外,看到角色們的無聊冷笑話也是令人高興的部分啊(雖在這麼緊張的時候仍在說冷笑話似乎不太好)。

與《極限脫出 9人9小時9門扉》的相異之處

今回的與之前的AVG模式不同,沒有長篇大論的文字,只能看影片前進故事。最初很不習慣,正因為看影片,每回也得等角色的語音完了才能有下一句,不能像AVG一樣跳掉,實在有點不爽。

不過人是會習慣的,玩到最後都已經習慣了。

茜與淳平

先說一下與《極限脫出 9人9小時9門扉》有關的部分,畢竟我有玩過第一作,也覺得真的很不錯。**最初看到茜與淳平就會想,這是誰啊?**他們的性格與想法與最初在《9人9小時9門扉》時差太遠了。特別是淳平……這不是我認識的好青年啊!

然而看到故事途中,他為了尋回茜而跑到裏社會,後來茜遇上危機時也會挺身而出。**雖然想法有時有點殘酷,但目的都是為了保護茜。**這樣一想,他對茜的態度,只是出於一直找不到她,但一旦找到她又不知該說什麼的那種不知所措的感覺吧。

相反,茜的部分倒是比較強調了她在第一作成為ZERO的那種腹黑的性格了。為了目的可以不惜一切,為了拯救人類這目的,可以自願犧牲與淳平的感情之類(C-END1)。

本來我以為茜與《9人9小時9門扉》時的她差了不少,但考慮經過了這麼多的年月,再加上劇中的對話,實際根本也沒太大改變,只是沒當年的她這麼單純罷。

C隊的最大功臣就是正義的英雄,消防員的Carlos吧!雖然是妹控,但在重要時候總會出手相助的人。最後看到他穿著消防員服說「我來救你們了!」,這……這就是消防員啊……

雖然後來被茜與淳平狠狠責罵為何有時間不去阻止ZERO的陰謀之類,真是不幸啊。

本作的最大亮點

樹狀結構

最大的亮點算是樹狀結構,可以隨時重溫劇情吧。而且因為角色每90分鐘就會失憶期間的記憶,結果就是不論從哪一個碎片開始也可以立即理解劇情。

最初還會有點不習慣,因為之前玩AVG或是其他碎片重組的時間旅行之類的AVG也會有時間順序,最初還會在猜哪個碎片會是比較前時序的故事,後來發現其實按哪一個也是同樣就釋懷了。

在玩之前不知不覺查了太多感想文,中了不少劇透,但途中最令人驚愕的算是Q的真正身份吧。

明明之前也玩過不少打越老師的遊戲,也中過不少了類似的騙局(又名敘述式誤導),為何還會中招啊!看到Q的真正身份時真的呆了一呆,**什麼?你說什麼?**又呆了好幾秒才理解,又被騙了……!

當然與《極限脫出 9人9小時9門扉》相比,今回因為已知道了形態形成場的的設定,以故事的新㯋度而言,今回ZERO ESCAPE不算有太大驚喜,不過Q的真正身份還是……一絕啊。現在想想的確有不少伏線,為何一直也沒留意到啊!

Sigma與Diana

另外的亮點算是Sigma與Diana吧。Sigma是前作的主角,Phi是前作的女角,我對二人的認識只限於此。Diana是今作的新人物,與前作的Luna不只樣子,連聲優也是同樣。

然而看了今回的故事,尤其是Sigma與Diana二人被遺忘在地下然後雙子出生那幕,我完全地感受到製作陣的愛啊。那結局的電影不只特別長,而且真的感覺到絕望,但雙子出現那刻,雖然等待他們的會是死亡,但不知為何又萌生了希望。

看到那裏,不知為何想起了EVER17裏的武與月海呢。打越老師是否喜歡這類型的故事?(笑)

可惜就是故事主要用影片模式前進,要是有大量科學解釋或是有大量心情描寫的話就有點差了(因為要看很久)。這時候果然想要回之前的AVG模式啊。

總評

今回雖然說是系列完結篇,但最重要的人物「令世界陷入核戰爭的恐怖份子」到底是誰,結果到最後還是沒說到。而且,重要的後日談要讀存檔後看FILE才可以看到,為何不放在本篇啊啊啊啊!

▲22小時的記錄。

看打越老師的訪問,今回的重點是「訴說命運的不合理」,不論是誰,也有機會因為小契機而改變了人生。

儘管打越老師每回的故事也是類似的故事,但不知為何,每次也會令人想繼續看下去。或許這就是他的文字的魅力吧。下回可不可以轉回AVG模式?(遠目)

總結而言,今回故事、演出與3D也不錯,逃生部分的部分也不錯。

不過個人覺得還是《極限脫出 9人9小時9門扉》的感覺比較有趣,不是說ZERO ESCAPE不好,只是感覺上最後的結尾似是差了點東西。以完結篇而言不是太理想啊。要是可以有多點後日談就好了。

之後不知會否出同系列的新作?或是其他作品?無論如何,期待之後的發展啊。好了之後就是去買《善人死亡》的實體版了。(遠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