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PERSONA 5 中途感想︰二十週年非凡之作

2016-11-25 · 4 分鐘

自買了PERSONA 5,已玩了好幾個星期,之前的女神異聞錄3與4都因為隨機迷宮與作業式加知識等數值太麻煩的關係而放棄,但今回第五作,真的令人另眼相看

不只系統、難度有相應改良,迷宮變成了固定迷宮,連故事與人物也非常討喜、引人入勝。在RPG良作圚乏的時代,這代簡直是RPG的清泉!(同樣ATLUS製的FE異聞錄也是佳作)

遊戲系統

難易度

大致的系統與前兩作同樣,五等級的數值,十等級的人物關係,各種屬性的相剋也是同樣(新增的念動與核熱屬性是互剋的)。

由於之前兩代都沒仔細玩到破關不能作比較,但最迥然不同的地方算是難易度吧,今回除了EASY(註︰ATLUS的EASY等同NORMAL)之外,亦加上了更低的SAFETY難易度。

玩了SAFETY難易度六十小時後,我猜經驗值應該有兩倍吧,相比其他玩家的平均等級總是多了四至五級左右。

交涉系統

久違的功能就是可以與惡魔交涉,要是成功的話就可得到其PERSONA的能力。

這機能應該是自二代以來的吧,今回的交涉比較有系統,至少看到對方的性格,大概可以猜到應該是哪個答案。

另外要是擁有對方的假面的話,對方就會很樂意給道具,然後每次就聽到其語音在說「真是沒你辦法了」,總覺得很好笑。

網路機能

另外就是加上了網路功能,可以在任何畫面(迷宫內部除外)按下START鍵,就會看到網上不同玩家在同一天做了什麼。

例如百分之五十的玩家都在跑迷宮、百分之五十的人在跑角色故事之類。在課堂上老師的問題也可以按NETWORK看到其他玩家的答案,通常90以上的答案就是正確答案,省回看攻略的時間。

當然角色劇情的選項是不能按NETWORK看提示的,這點就得乖乖看攻略了。

世界觀

今回的世界觀甫看下去與之前的差不多,不過再玩久一點就會發現其把PERSONA、SHADOW等等每作均會出現的用字重新解釋,亦加入了帶動人心的要素。

今回主角們作為怪盜,把歪曲的人心偷去,從而令他們改心。然而他們只能偷去當事人的寶藏而非殺掉,要是殺掉他們的影子,就會令本人死亡。這種構造令權力者著迷,為了利用這種力量,不惜羅織罪名,令怪盜團陷入危機。

正因今作不少地方以人心為主軸,作中人民的思考,對怪盜的支持度亦是關鍵。

看到人們從不相信怪盜的存在,到後來狂熱追捧,甚至變成了當作娛樂話題的地步,與他們最初的正義愈跑愈遠。然後因為莫須有的罪而支持度跌到新低,這下子真的覺得民眾的態度也太真實了。

看到這裏,就會期待怪盜們如何擺脫這個危機。

總結

六十小時真的很漫長,不過玩起來非常有趣。作為女神異聞錄20週年紀念作,名副其實,絕非浪得虛名。

詳細角色感想留待破關後再談。唯一想現在說的是,主角明明是一直以來的無口主角,但看性格與變成怪盜後的惡人貌,怎看也是性格強烈的類型吧!

而且還很罕有的在動畫裏有主角的說話,當然只有一兩句,但也足以令人驚訝了。令人有點期待動畫化的表現,如有的話(聲優還要是魯魯修的福山潤)。

根據事前情報,到破關大概要八十小時。在破關後再提大概的角色感想。看來這部應該會成為我首次破關的女神異聞錄系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