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NIER AUTOMATA 破關感想︰由廢墟而生的生命進化史

2017-02-28 · 5 分鐘

NIER AUTOMATA終於在本月發售,為了這款遊戲而特地買PS4的我只能說一句︰超滿足!本作是根據週目而改變結局的類型,與前作NIER同樣,第一週目是A路線,之後是B路線,C路線……諸如此類。下面充滿劇透,請慎入。

系統

本作是由白金謹製的動作遊戲,但在遊玩後我發現這作是ARPG啊。不只有等級設定,有不同的任務,還有不同的場景,後來還要一騎當千……一言難盡,但把這當作RPG來玩絕對比當作動作遊戲來玩要好。

2B的攻擊方法一如以往的風格,有強、弱攻擊,另外是還有由POT042輔助的射擊攻擊。在二週目操作9S就會變成弱攻擊、HACKING攻擊與射擊。

這遊戲比起動作,還比較重視射擊,不過以敵人的數量與NIER的世界觀來看,這也算是正常。加上在簡單模式裏,不論射擊還是回避也可以自動發動,方便太多了。

畫面上真的很美麗,光影上設計的很美,完全表現出廢墟那種凋零的美啊。只為了看風景而玩也值了。

角色

2B

今回第一週目的主角,最初給我的印象是不太說話的角色,但玩完三週目後總算明白為何她不太愛說話。對她而言,要與同伴建立感情是一件辛苦的事吧。

尤其是與自己這麼親近的9S,到最後還是要抹殺,這樣一想,也太痛苦了。可惜的是,在第三週目也沒什麼機會說到她的事,難道要等設定資料集?

9S

第二週目與第三週目的主角。一開始就與其他機械人不同,擁有豐富的情感,也備有知識與駭客的技術。雖然以動作遊戲來說,動作非常普通,但在加強攻擊力與不停用駭客技術後就成為了強角了(笑)。

**實質本作的主角。**一直作為情報員單獨行動的他遇上了2B,還有機會一起行動。對他而言,2B是最重要的存在。

在第三週目失去了2B後精神崩潰,執著於消滅敵人的機械生命體。個人認為他的思考與人類非常相似,也算是本作裏我滿喜歡的角色。

重點是,他明明知道2B要消滅自己但仍追隨2B,在2B消失後還是毫不動搖啊!某程度上而言他的愛已經超越一切了(笑)。

A2

老實說本來以為會提到更多她的事,或是用她取得2B記憶這橋段來製造更多悲劇(即是虐心),但到最後還是沒什麼特別。不過看她與POD在吵架似的對話還滿有趣的。

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太多虐心的劇情啊,我玩NIER系列也是為了要虐心嘛(笑)。

明明A2的設定,還有她擁有2B的記憶之類,這方面可以大虐9S的心嘛,結果還是沒什麼機會發揮就完了。我要看狂暴化的9S啊(指)!

其他角色

感覺其他角色要在支線才會發亮發熱,像是聯絡人員的各位之類。大家想要的虐心要素看來全去了支線。不過劇中最虐心的Pascal(パスカル)部分還是很令人痛心,不愧是NIER啊。

可惜是到最後機械生命體的紅裙少女N2的說明不太夠,雖是明白機械生命體的目的,但9S結局裏飛上宇宙,在A2結局卻是塔的崩壞,為何會有這兩種分別呢?

感覺說明不是太夠,又要等設定資料集……嗎?

最後的結局

今回有A-E的五條主要路線,基本上是連續的故事,要到最後第三週目才會明白故事的全貌。這回說回復了眾人的身體與記憶,可能會重複同樣的結局,但也可能不會……

個人覺得E結局算是好結局啊!至少人類已滅絕,司令也不在了,至少2B可以脫離抹殺命令吧,至於9S會不會繼續又愛又想殺掉2B就另計了(據說機械人的戀愛感情與戰鬥同樣,於是愈愛就愈想破壞對方)。

到E路線的最後竟然是POD為了保護2B、9S與2A的記憶而駭掉工作人員捲軸,這射擊部分太鬼畜了,算是曲線宣傳嗎?我不會忘記那硬的過份的SQUARE ENIX啊啊啊!這也太難打了吧!你到底出現了多少次!

最後的合唱有夠燃的,一瞬間覺得自己在玩別的遊戲,這不是那鬰展開的NIER啊(稱讚)。

總評

雖然不少人覺得二週目的射擊部分很麻煩,不過或許因為我玩簡單模式,不論戰鬥還是射擊都無腦衝過去了(笑),不算什麼大問題。

倒是覺得操作2B或是A2時的動作真的不錯,而且音樂一如以往的讚,尤其是遊樂場、水沒都市與沙漠的音樂(某某「要成為神」的音樂太洗腦了,最後E路線的射擊合唱又很燃)。而且支線意外地有趣也很虐心,真的很不錯。

最後交互操作A2與9S的戰鬥,不論演出與表現也很讚,不玩可惜。

在破關後可以自由選擇篇章,又可以轉介面語言與語音作英文等數種語言,又可以用別的語言再玩一次了。之後就看會不會出DLC了,我想要更多的2B與9S啊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