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網路勝利組 全話感想

2018-01-07 · 5 分鐘

上季新番,老實說有追的只有犬屋敷與這套。犬屋敷仍未看完,但這套給我的印象太深了。本來最初只是聽見能登配網路廢人才有興趣,看首幾話還是有點殺時間的感覺,但一口氣看完就覺得……這太讚了!

故事簡介

故事主要講述主角森岡森子本來是OL,但毅然辭職,開始了她的網路生涯。在網上她扮演男性角色「林」,與「莉莉」與其他成員在網上過著愉快的生活。

誰知,某天她在現實裏無意地遇見櫻井,更發現他是前任職公司同事小岩井的同事……

主要角色

森岡森子

本來是在公司任職的OL,但由於與公司不合而辭職,開始網路生涯。由於名字有兩個「森」字,經常被小岩井稱作「森森」。

櫻井優太

某天在上班時撞倒森子而與森子相識,經同事提及才知道原來森子是小岩井的同事。對森岡有意思,但為人不夠進取,屢次失敗。莉莉的玩家,與森子同樣,扮演相反性別的角色。

小岩井譽

與櫻井、森子相識的男人。為人不拘小節,經常替櫻井與森子助攻,為二人促成了不少次會面。本作的最有價值成員(笑)。

藤本和臣

便利店的店員,實質是「林」所在的公會用戶「神戶」的玩家。偶然機會下得知森子就是「林」。

感想

本作原本是漫畫,更是停刊了兩年的漫畫,進度連櫻井表露自己是莉莉也未到就停載了。由於我也沒看過原作,不便評論。動畫似乎斬了不少網路廢人的橋段,不過也罷,以動畫的時間也難以一一詳盡解釋吧。

本來我只是打算消磨時間才會看這套,加上有能登的配音,中島愛的新曲,令人有動力看下去。誰知看著看著,森岡與林,櫻井與莉莉,二人四人的複雜關係,加上小岩井的助攻,真是愈看愈有趣。

本作雖是以網路遊戲作舞台,但講述的不只是遊戲,而是以遊戲為平台展現了各人不同的思緒與關係。與近來大熱的異世界譚相異,著重的不是異世界,而是人們的情感。

最令人深刻的一話就是森岡與櫻井各自訴說在前一個網路遊戲裏不同角色的故事。

當時的森岡仍就職,面對不平卻默不作聲,在網上卻為了漢斯(櫻井當時的角色)而故作開朗。同時,櫻井失去養育自身的祖父母,把心緒放於網路上,卻因森岡而得到勇氣

在兩款不同的遊戲,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卻又能重遇(還要雙方毫不知情下),這機率實在低的不能再低了。

這樣一想,二人不只是「雪」與「漢斯」,還有「林」與「莉莉」,加上現實的「森岡」與「櫻井」,在三個世界也各自遇上對方,還真是命運的相逢啊。

森岡本身非常能幹,卻因性格自卑不停貶低自己;櫻井在網上作為「莉莉」時能暢所欲言,面對現實的森岡時卻遲遲不敢走出一步。到最後推一推二人的是小岩井,還真是太讚了!

在劇中看到二人由退縮、遲疑、否定,到最後為了對方而走出第一步,真的很令人感慨。

總評

網路與現實,本來不會交集的二人就因為網路而走在一起,這種相互交融的感覺真的很不錯。對網路遊戲的描寫雖少,也不會誇張,非常踏實地描寫出角色們的各種思緒。

本作在近來龍蛇混集的新番裏算是罕有的清泉,予人一種安心的感覺。製作組也對此作品充滿了愛,不只作畫非常穩定,BDBOX也竟然是導演版+新作+全話聲優評論。

可惜的是原作休載良久,不少支線人物,如對神戶有意的紫丁香,也沒什麼登場機會。而且既然提到森子的公司,我還以為到最後會提到森子自身的過去之類,再就職之類的橋段。看來這部分要留到原作再開的時候了?

本作森子與櫻井的關係真是描寫的不錯,在BD限定的11話裏的故事也令人很期待後續。不知之後會否有機會出新作?

明明10話就為二人的故事作結,但11話就來個令人在意的溫泉篇……太令人在意了。

無論如何,對我而言,本作簡直是本季的黑馬。對主角的描寫,聲優的演技,故事 舖陳亦是一絕,能夠看到這作品,就是本季最大的收穫了。

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