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狂賭之淵 第一季感想

2018-03-30 · 7 分鐘

最近終於有時間,在Netflix看了**狂賭之淵 / 賭ケグルイ**的第一季。

本來以為只是一群對賭上癮的瘋女人的故事,但一看第一話,就覺得此事不簡單。不只主角的夢子,還有其與學生會長對立的構造,也是社會全體的縮影啊。

故事概要

私立百花王學園是以賭博來決定學生階級的貴族學校,敗於賭博的學生不只會欠債,連其人生也會被獻上,直至還清債務。在還清債務前,學生會被視為家畜,受其他學生白眼及欺凌。

在這所學校中,鈴井因欠債而成為家畜,過著被呼喝的日子。然而某天,蛇喰夢子的轉學令他的生活起了一百八十度變化。夢子看似溫文,卻是賭博能手,享受賭博的快感;更打敗了早乙女芽亞里,還清了鈴井的債務。

不只如此,她更逐一擊倒學生會的成員,令學生會的管治出現危機……

動畫感想

本作的作畫,音樂與演出真的很不錯,看來Netflix也拋出了巨額?甫開始就被片頭曲與畫面吸引了,這演出真的很讚,每次也捨不得跳過片頭與結尾啊。

而且聲畫效果與聲優的熱演亦令本作更上一層樓,真的很感謝Netflix會願意花錢在這類比較小眾?硬派?的動畫上。畢竟每次新番只是看到一堆賣萌也沒什麼看的意慾。

可惜的是,只有12話,劇情有點趕,有時對複雜賭局的說明亦有點簡略,要細心咀嚼一下才能領會此賭局的意思(或許是一口氣看了12話,頭腦反應不過來)。

角色感想

蛇喰夢子

本角的主角,自其轉學,不只鈴井的生活,連校園的管治制度也起了巨大變化。本來我以為她只是瘋女人,但與學生會的對決中看到,她對賭有一種美學,不只享受賭上一切的快感,也要求對賭雙方有公平的付出與結果。

結果看到第一季末還是不太清楚夢子的來歷,但夢子對賭的執著,還有謎之資金來源,看來後來的故事會與其身世扯上關係。而且,其與會長對立的故事結構,怎看也是有什麼淵源吧。

好了,最驚愕的還是知道夢子的配音不是能登,明明斯文大方時的聲音跟能登有半點像啊。當然熱衷於賭時的語氣跟能登完全不像啦。

早乙女芽亞里

最初打敗鈴井而令他成為家畜的女人。雖是如此,但一下子就在夢子身上嚐了敗北的滋味。

從後來的對決可看到,其實芽亞里不算大富之家,但其賭博能力與策略卻是一流的,更令她從學生會上拿走可觀金額。其策略與洞見,還有為了勝利的決心,也難怪會長會拉攏她加入學生會。

最有趣的還是不知為何半就半推的就跟夢子成了朋友,後來加上鈴井與皇伊月就成了對付學生會的勢力。

雖然本作是以夢子為主,但看芽亞里的賭局用上的策略與夢子迥然不同,也是本作的樂趣啊。而且,芽亞里似乎對鈴井有意?這有點傲嬌的味道(笑)。

鈴井涼太

該說是本作的男主角嗎?一開始就敗在芽亞里身上,成為了家畜,卻被夢子救回,與夢子一起共渡無數修羅場的男人。

在一群狂賭的女人之中是罕見的清泉,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別人而戰。他的性格,也是夢子願意一直放他在旁的原因吧。(不喜歡的話應該就會與他對賭,然後大叫你可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笑)

雖說第一話就敗了,賭博力不算太高,但在讀夢子的心,還有作旁述的力量可是一流。每次他被夢子連累,走入賭局時,總是可以讓夢子得到有利的結果。

最意外的還是最後一話,雖說是原創,但是原作者的原案。在塔羅卡的命運對決下,鈴井被選為選擇未來卡片的一人,可說是決定勝負的重要人物。

在這時他說「我說過想一直在最近的地方看著夢子的賭局」、「夢子會退學也是我的風險」,令夢子十分賞識。這下子連觀眾的我也嚇倒了,沒想到他會在賭局裏告白!

看似柔弱,卻有責任感,亦有思慮,不會莽然決定,這話令人對鈴井改觀,好感度猛然上升,叫人該怎辦好啊!(笑)

學生會成員

由於篇幅有限,學生會成員只寫會長與與夢子有關的皇伊月吧。

桃喰綺羅莉

本作的頭號敵人。結果到最後也沒什麼機會看到她與夢子的對話。然而從她一下子奪走會長之位,更實施家畜制,可看到她對管治,與對社會的態度。

對夢子一下子打敗無數學生會員不只沒憤怒,更享受其中。

她與夢子看似是同類,但在對管治制度,還有對賭的態度也非常不同。在賭局中,綺羅莉享受的是對未知的歡喜與執著,而夢子則是享受對賭上一切的快感。

而夢子對賭的態度非常平等,不只自己,對方也得負上同等的損失,極度不利,或是極度有利,也不是夢子所追求的。

相反,綺羅莉實施家畜制,要背負著家畜的牌匾與學生會對決,本身就是對家畜極度的不利(雖說被夢子利用為與學生會對決的籌碼),從二人的相異,可見二人的對決是不可避免的一戰。

明明綺羅莉看起來非常有能,也非渴望權力的暴君,卻選擇了家畜制與高壓式管治,實在令人不解。在其背後也似乎有其他家族的勢力,也許是家族背景令她作出了如斯選擇?

皇伊月

本來以為只是學生會的雜魚,實質也是雜魚。

最初她只是恃著擁有父親的財力而肆無忌憚,在其他學生身上不只搶走巨款,更奪走他們的指甲,變成其珍藏。然而,在加入夢子一方後開始豁開自己,為了令夢子成為學生會長而努力。

最光輝的莫過於在最後VS豆生田楓時,為了自身的人生,把一切豁出去,賭上自身的人生。結果不只豆生田楓被動搖,連綺羅莉也認同其努力,令夢子最後勝利。

看到後來,還真的有點在意她與豆生田楓的關係。豆生田楓之後應該會再登場吧?

總結

狂賭之淵訴說的不只是一群賭女人的故事,而是人面臨賭時的人性與對金錢至上主義的反思

儘然一眾也身陷賭局之中,但你會像夢子一樣追求賭的極致?會像芽亞里一樣追求自身的勝利?還是會與鈴井一樣為了他人而戰?

既然賭是人生,那麼如何賭,也就展示了眾人的人生態度。

期待第二季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