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B THE BEGINNING 全季感想

2018-05-04 · 9 分鐘

B THE BEGINNING 彼之初是Netflix與中澤一登 X Production I.G的原創作品,劇情圍繞奇斯與黑羽,看似毫不相關的人,背後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註︰二期會在3月18日在Netflix上架,在二期來臨之前重溫了一次,再補回少量感想︰B THE BEGINNING 重溫感想

故事簡述

故事講述在王立警察特殊犯罪搜査科RIS正為了連續殺人犯「殺手B」的犯案而頭痛不已,他專挑犯罪者下手,並會在現場遺下「B」的印記,然而無人知其意。他們為了解決事件而喚來了奇斯弗利克,人稱天才的調查員加入調查。

誰也不知道,這椿事件不是單純的殺人事件,而是和奇斯與黑羽,看似毫不相關的二人的過去有關……

感想

這套作品該是迎合了Netflix的口味?感覺上是近來很少在日本動畫看見的硬派作品。最近速食文化盛行,亦少了會看這類硬派……該怎形容呢,這類比較充滿哲理的作品。剛巧這類作品是我的喜好,看完後還在想要是有二十六話就好了啊。

甫看這套作品的感想是︰**奇斯與黑羽該是偵探與犯人的關係,到最後奇斯就會捉到黑羽吧。**誰知這推論在途中就被無情地打破了。

以下含全劇劇透

沒料到奇斯早就知悉黑羽的來歷,而且黑羽的誕生更與他解讀了黑曜碑文有關。不愧是天才的頭腦,連規模也非一般。到最後更是黑羽與奇斯合作,破解了殺人事件與造市商的如意算盤。

現實與幻想

奇斯與黑羽就像是現實與幻想的關係吧。奇斯擁有天才頭腦,思考方式充滿理論與邏輯。相反,黑羽是小提琴技師,不只需要巧手亦需要感性,其思考方式也是一直為了優奈而行動。

由於奇斯的解讀而令黑羽誕生,同時,也因黑羽的出現令奇斯的經歷出了轉變。

看到最後二人面對命運,但同時見證自身的命運到最後,正好引證了奇斯與黑羽的對話,「要見證到最後」。逃避不會得到什麼,不面對,不見證最後是不會知道一切的結果。

現實(殺人事件)與幻想(黑曜碑文)的交纏,二人看似不同,實際卻用了類同的方式來掌握了自身的命運。最初奇斯是孤獨的,但最後得到了同伴;黑羽最初也是孤獨的,但得到奇斯的協助,還有更多同伴的助力,最後共同打破了命運。

本來毫不相識的人,卻用了相同的方式來改變命運,這也算是命運嗎。

被幻想追趕的男人

除了黑羽與奇斯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皆月吧。本來我以為皆月就是金髮的那位,但看下去就明白,皆月用巧妙的方法隱藏了自己,正是製造了自身的幻影。

反過來,皆月自身也是一直被幻影纏擾,心中堅信碑文就是真實,只要殺掉黑羽,奪走其眼就可掌握世界。被吉爾伯特植入幻影的他,正是處於吉爾伯特所言「在你身上埋下不可磨滅的代碼」狀態。

不願面對自身並非什麼黑羽之王,亦不理解自身的真相,就是雷吉REGGIE的抗體一事,不停濫用其改寫記憶的力量。結果他被殺掉,對雷吉是好事,還是壞事?

相對黑羽在最後得到所有人的協助,最後的最後,活在幻想的他還是孤獨的。這也是他的悲哀吧。

瘋狂的男人

好了,最瘋狂的男人不能不說這位吧,最愛把代碼刻到別人身上的吉爾伯特先生。

他對奇斯可算是又愛又恨,一方妒忌自身無法勝過他,同時傾慕他的才智。到最後簡直是他對奇斯的赤裸裸告白吧(掩臉)。

雖最後莉莉拋出自身的假說,說他其實一直期待奇斯可以捕到自己,然後令殺人如呼吸的自己有一解脫。

我倒覺得奇斯的說明還比較合理,這只是奇斯與吉爾伯特之間的一場博奕,到最後他迫使奇斯開槍的一刻已經將軍了。比起什麼想要解脫,那笑容該說是「我終於勝利了」吧。

吉爾伯特可是經常在腦裏大叫「在你身上植入不可磨滅的代碼」的男人啊,在他死亡之際,他就永遠可在人稱為天才的奇斯腦裏佔一席位,遺下勝利的痕跡且不可挽回,何不叫人高興啊。

當然不排除他的人格裏誠如莉莉所言有冀望救贖的存在,但在那刻,那瞬間,他應是沉醉在勝利的喜悅中吧。

追逐的女人

劇中最有影響力的,不得不提莉莉與優奈了。作為推動奇斯與黑羽前進的動力,二人也各自與奇斯與黑羽對歭。

劇中最美的還是被控制的優奈與黑羽在神社對峙,背後站著老人星,即是奇斯,然後一口氣暴露碑文的謎團,還有黑羽的過去,襯托神社,還有黑羽不得不與優奈對峙的悲哀,實在太悽美了。

莉莉則是與奇斯的妹妹艾瑞卡非常相似,不只是外貌,連頭腦也有點像。據吉爾伯特的說法,艾瑞卡就是控制不了自身的感情而被吉爾伯特殺掉。這裏表現的非常曖昧,到底是指艾瑞卡得知了吉爾伯特的真相,還是艾瑞卡愛上了奇斯這件事?說不定是兩方?

無論如何,**莉莉則是與艾瑞卡相反,不是被動地承受一切,而是主動迎來一切。**為了奇斯而追上去,為了破案而主動與吉爾伯特接觸,不知不覺地改變了奇斯與黑羽的決定。

到最後奇斯與莉莉的關係,也不像前輩與後輩,而是平起平坐的二人。不是偵探與助手,而是搭擋的那種關係,實在令人想繼續看下去。

最後的謎題

好了,千辛萬苦看到最後,最陰險的竟是Netflix的跳過工作人員結尾系統!?要是各位沒看到最後,記得細心留意最後一話的結尾片段。雖是簡短,但看過結尾與沒看結尾,感覺上對故事的理解迥然不同。

沒料到霧雨會在最後登場,還說會向黑羽討回他的手……?他不是黑羽的守護者嗎,明明到最後還是希望守護他,不惜與外來的雷吉開戰,到最後竟然是這樣?

雖然我覺得黑羽與優奈在最後一話的描寫很不足夠,只是輕描淡寫的說二人住在奇斯家,但也不必令黑羽再陷入危機吧……他的人生還不夠慘嗎?

這時就令人想起奇斯的推論,在造市商背後有一男人,但他不是雷吉而是普通人類,他在背後指使著造市商。本以為那人是太陽眼鏡版皆月,但這一看,果真是另有其人?

重點是,是否真的有二期?(期待)

總結

最後,我不得不說一句,B 彼之初是不錯的作品。

幻想與現實交錯,人與人工生命被碑文玩弄於股掌之中,到最後二人不只是面對,而是穿越一切障礙戰勝命運。**這不是終結,而是開始。**就如本作標題,但不只是弄清B = 13號的根源,而是從這裏開始拓展未來。

另外就是,**我要高呼對優奈的愛!優奈太讚了!**不論是被洗腦的優奈,皆月戰的苦痛優奈,還是最後莉莉在路上偶遇的優奈與黑羽,太讚了!太讚了!

在後日談裏黑羽與優奈的戲份只有一兩句實在太可惜了。我還想看更多黑羽、優奈、奇斯與莉莉的日常啊。

一切也是集數不足之故,故事有點趕,到最後還是有點趕。要是這裏可以多少許時間的話,我的評價會更上一層樓。就看本作會否有第二期了。無論如何,推介此作!

評價︰8/10

延伸閱讀

第一季

B THE BEGINNING 重溫感想

第二季

B THE BEGINNING Succession 第二季 #01 感想

B THE BEGINNING Succession 第二季 #02 感想

B THE BEGINNING Succession 第二季 #03 感想

B THE BEGINNING Succession 第二季 #04 感想

B THE BEGINNING Succession 第二季 #05 感想

B THE BEGINNING Succession 第二季 #06 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