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哥斯拉 動畫電影版 1-3 感想

2019-05-13 · 3 分鐘

注意劇透 剛在Netflix看完了哥斯拉動畫版「哥斯拉:怪獸惑星」、「哥斯拉:決戰機動增殖都市」與「哥斯拉:噬星者」。看畢後的感想是,「這還是一貫的虛淵!」。沒想到最初兩集還不錯的,結果到了最終回仍是在放鬰展開。

人性的選擇

最初頭兩話提到主角晴生如何憑藉自身對哥斯拉的悔恨與憤怒,一度打敗哥斯拉的亞種。

最後在第二部,即將打敗哥斯拉本體時,卻因自身的人性而選擇維持人性的方案,白白喪失打敗哥斯拉的方法,更失去了仰慕自身的優子。

我覺得最動人的一幕是晴生在最後面對的兩難選擇,即放棄人性,成為奈米機械;還是保持人性,放棄打倒哥斯拉。

這選擇某程度與後面的最終章首尾呼應,晴生選擇了前者,就是承認了哥斯拉是人類以上的存在,而只有放棄人的身份,才能打敗牠。就如最終章梅德法斯認為要以神的基德拉才能打敗哥斯拉一樣。

晴生只要選擇了後方,就永遠無法打倒哥斯拉。儘管如此,晴生還是選擇了後方。

這裡的掙扎與最終章開首裏描寫的,人們失去了打敗哥斯拉的方法而選擇相信神,冀望得到心靈慰藉,真的寫的不錯。

即使到了後面的精神攻擊,害我以為在看邪教動畫(好了,我見到摩斯拉登場時有感動了一下就是了);即使到後來的基德拉vs哥斯拉太爛也好(幾乎都沒打過),我也覺得還可以。以哥斯拉比喻人類的終焉,基德拉代表神的天遣,這裡還不賴。

畫蛇添足的結尾

最令人不能忍受的是,晴生到最後選擇了人性,卻不相信人性啊。

最終他看見博士修理了機械,更利用了優子身上的奈米機械,他的反應是立即拉著優子與戰機去特攻哥斯拉,而非向博士說明。博士一方也是,明明親眼目睹奈米機械的禍害卻還想利用優子身上的奈米機械?

這裡給我的感覺是虛淵想要描寫晴生抱著優子特攻而一口氣捨棄了之前的描寫啊

而且不只晴生自己,明明他還有瑪亞娜與蜜雅娜,還有小孩啊,這樣的選擇,他不就變了只顧自己的人嗎?

若不想人們重蹈覆轍的話,不是要特攻,而是教育啊。明明他們已自認打不敗哥斯拉,而和伏斯拉族一樣選擇與哥斯拉共存,待他們屢說不聽時才特攻也不遲吧?

最後的最後,這蛇足是破壞了整套三部曲

我覺得虛淵把怪獸們當作宗教象徵,與人性連在一起的敘事手法很不錯,而且與一直以來的哥斯拉故事也有關聯(即哥斯拉是人類貪婪的產物等觀點),值得一讚。

可惜的是到最後只顧著灑狗血,徹底地破壞了故事的內涵外,亦破壞了晴生一直以來的人物描寫,悲哉!

總評

第一部︰7/10
第二部︰7/10
第三部︰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