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迷離

黑與白,天與地,迷失於兩極之間。

聲之形 電影感想

2020-01-07 · 5 分鐘

最近在NETFLIX看了《聲之形》,雖然已是2016年的作品,內容仍是歷久常新,十分值得一看。最初看時沒特地留意作畫,但一看開首的工作人員名單就知道是京都動畫的成品,難怪本作的作畫這麼讚啊。

其實早就有留意《聲之形》這套,當時的聲譽不錯,原作是漫畫版,之後有電影版,可見本作的魅力。

故事大要

石田將也就讀的小學轉來了一名聽障的少女西宮硝子。將也在班上帶頭欺凌硝子。後來老師追究此事,將也被同樣欺凌硝子的同學出賣,成為罪魁禍首,之後他更因此變成被全班欺凌的對象。

高中時,將也因有霸凌他人的前科而遭受同學的排擠,並選擇孤立自己。這時,將也萌生了自殺的念頭,並決定在輕生前歸還硝子小學時的筆記本,請求她的諒解。兩人見面時,將也用手語對硝子道歉,使硝子頗為吃驚。將也表示,他想與她重新當朋友……

感想

本作名為《聲之形》,音樂方面也很出色,尤其是最後一幕,看到一個個交叉掉地,將也為聽見的聲音而落淚一刻的音效真的很讚,ED曲也很好聽。

最令人注目的當然是主角將也與女主角硝子的聲優,二人的表現也很讚,特別是配硝子的早見小姐(雖然覺得近來常聽到她的聲音),表達聽障人士硝子的演技很讚,主角將也在劇中祈求拯救硝子那幕的演技也很讚!

故事由欺凌硝子的將也揭開序幕,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是將也欺凌硝子,後來卻成了全班欺凌的對象。感覺這類以欺凌為題材的作品通常會是寫佐原這類打算協助硝子而被欺凌的人,這作品卻是逆轉。

不只寫將也欺凌硝子,後來將也被欺凌,最意外的還是他最後在高中跑回去找硝子那幕……誰會想到被欺凌的一方可以變成女主角?

雖是將也在企圖自殺前跑回去找硝子,想要道歉,但這展開也太罕有了。作者到後來簡直是想把二人湊作一對,又看到將也如何為了硝子而學手語,真是令人感動啊。尤其是想到小學時,老師叫大家學手語時那種不情願貌。

後來看到主角逐一找回之前的小學同學,令大家解開心結,但在最後關頭,將也欺凌硝子的過去令大家再次出現鴻溝。

小學同學

劇中出現的每位同學都有登場戲份,最為特別的應該算是植野吧。她一直對硝子惡言相對,每次見到她想要是硝子不在,她跟其他同學的友情就不會破裂云云。雖然有夠討厭,但亦非常寫實,該說植野所說的每句話,其實就是現實世界裏不少人對聽障人士的心聲。

結果發現植野是傲嬌的一刻我笑了,你也有可愛的一面啊!

而且,雖然語氣很差,卻一語中的,說中了將也與硝子二人的問題。將也一直只顧自己,一切只是為了自我滿足,相反硝子由於聽障,亦沒有好好面對身邊的人。這問題就在煙花大會的一刻一下子爆發……

煙花大會

看到煙花大會這幕時真的覺得很讚,畫面固然美麗,但我更佩服作者把硝子想不開,最後打算跳樓這幕安排在煙花大會。

在硝子打算跳下去那刻,在其身後的煙花瞬間即逝,就如同在說硝子一樣。將也發現並打算拉回硝子的一幕是全劇的中心,一直只為了自我滿足的將也第一次向上天祈求,更說自己以後會聆聽他人的說話,會痛改前非……這幕才是將也真正改變的瞬間。

這幕不只畫面,連音效的表現也很合適。雖看到這幕時,未看過原作的我,加上不知為何一瞬間想起城平京的推理之絆(兩者完全沒關係,故事也超不同,唯一類似的也許只有後面的鬰展開),心裏一沉,想硝子這下子定會領便當了……幸好沒事。我看這套的時候還是新年第一天啊(掩臉

看到最後,最深刻的除了煙花大會,還有結絃的自責,原來她一直拍的相片全是死屍的原因就是為了不想硝子尋死。這一刻心裏有種難以形容的感覺,尤其是看到站在身後的硝子哭泣的一幕。

總結

本作不只作畫,音樂與演出都是超水準。劇情罕有地以欺凌者與被欺凌者,加上聽障人士這有點敏感的題材,寫出了一群年青男女的故事。在劇中用了不少手語,我看完後也學會了幾個,不知道是否國際通用呢?

在重要的劇情以手語來表達,無聲勝有聲,這也是我喜歡的地方。適宜的留白,加上畫面與音效,時而有更多想像空間。

看完電影後再看漫畫,發現內容也差了不少,個人比較喜歡漫畫有畫到畢業那刻,可惜電影版或許是時間限制,沒有畫到畢業的一刻。天啊,你們別再放閃了!(墨鏡

總評︰9/10 (扣分因為缺了原作的畢業劇情)